首页 资讯正文

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

   11月18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据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介绍,上述联合实验室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和自主可控性重大软硬件系统研发为关键任务,以建设国际一流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目标,是支撑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和智慧海洋等大科学计划的重要平台。该联合实验室将承载一系列科研和产业化任务,推动大数据产业化与新旧功能转换,充分发挥海洋国家实验室优势。

  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对海量、多源、异构的海洋调查大数据、观测大数据、计算大数据和网络大数据进行快速及时地分析处理,实现面向个性化服务的海洋大数据系列产品,保障我国海洋大数据服务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产业价值。

  海洋国家实验室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签署共同构建超算大科学装置群战略协议,将携手构建国际超算大科学网络基础设施,有效整合各高性能计算中心服务能力,共同服务于国际超大规模协同计算任务。将立足已建成的P级超算,面向E级超算建设基础应用支撑体系,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高弹性、高可用性的计算资源保障。

  同时,海洋国家实验室与中国电信等共同构建了交互性强、覆盖面广、反馈迅速、咨询丰富的超算互联网体系,实现了超大设备群构建、超算互联网覆盖和资源协同共享,依托现有基础充分发挥E级超算等大科学装置群的平台支撑作用,全力打造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生态圈。

  该实验室由海洋国家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浪潮集团等单位组建。

  (通讯员王宁 高倩 刘苗 记者 王建高)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