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大数据的开放共享远远不够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大数据的开放共享远远不够

  张近东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受访者供图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大数据和货币、能源一样,正在成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这些资源应该实现开放共享。与此同时,他还认为要加强对大数据的监管,构建技术防护体系,保障数据安全。根据不同企业等级,强制要求相应等级企业采取符合其等级的技术和管理规范。

  大数据正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资源

  新京报:从菜鸟和顺丰的数据之争,到华为与腾讯的数据之论,2017年数据问题已一触即发,在您看来大数据时代的利与弊是什么?目前行业企业大数据运用的状况如何?

  张近东:在我看来,大数据没有好与坏之分,关键是看如何运用、怎么用的问题。大数据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资源。数据、数字和人力、物力、货币、能源一样,已经成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素资源,不会成为一两家企业独有的资源。

  但大数据共享共用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上海量的数据资源仍缺乏整合与联通,社会价值无法得到充分挖掘,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这使得企业在数据信息获取上需要各个突破,成本高昂。

  新京报:有评论认为谁掌握了用户数据,谁就在竞争中获得先机,这已是电商、物流领域的共识,您怎么看电商巨头之间的竞争?

  张近东:数据本身是用户的,企业要保证用户数据安全为前提进行使用。未来任何一个以服务用户为根本的行业,都要高度聚焦数据化的管理与运营。电商和物流是两个行业,都是以服务用户为根本,双方相互依存、紧密关联。

  基于数据化、智能化的发展,苏宁物流目前已进入如社会化运营的新阶段。天天快递也与苏宁一体化管理,但仍保持自身品牌运营。目前在苏宁物流云为2000家第三方客户和10万家平台商户提供仓储、运输、配送等干线服务,这其中包括菜鸟、永辉超市、夏普、松下等企业。今年上半年,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达到152.67%。

  新京报:2018年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将如何发展,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

  张近东:2018年将是大数据从技术阶段向应用阶段高速发展的一年。近年来,全球大数据产业不断成熟,各领域大数据应用全面展开,为大数据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在政策的推动下,2018年大数据将高速发展。大数据未来在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AR、VR、AI、语音识别等都值得关注,这些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将深刻改变零售业的未来。

  大数据的发展,归根结底要实现对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的品质服务商。

  保证大数据信息安全是开展一切业务的前提

  新京报:2017年数据问题已初现端倪,您作为政协委员曾经呼吁,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要强化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企业对用户数据的使用尺度如何把握?信息泄露如何解决?

  张近东:近几年两会,每次我都会谈到数据安全。因为如果不能保护好我们的数据资源,就谈不上利用好数据资源。围绕数据安全,今年的两会我提议要进一步制定数据开放共享配套法规、安全配套标准,构建防护技术体系,确保数据安全。根据不同企业等级,制定相应法规、管理条例,强制要求相应等级企业参照国家相应标准,采取符合其等级的技术和管理规范,并保证其在信息保护方面的经费投入与其信息数量、敏感度匹配;同时要针对信息泄露及转卖信息人员加强处罚,遏制整个信息泄露链条的关键环节。

  大数据既要用好,更要管好。伴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数据信息保护与数据开放应用变得同等重要。对企业来讲,应充分挖掘企业自身数据潜力,并自觉规范数据的采集、加工、流通和应用等全链条,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让企业更好地实践用数据服务大众。

  互联网时代下,保证系统性安全、大数据信息安全、用户账户和资金安全是开展一切业务的前提条件。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信息安全技术水平,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资金资源的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提高服务质量,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感,保障消费者数据安全、财产安全。

   注:本文转载自新京报,版权著作权属原创者所有。数据观转载此文只为传播信息之目的无商业用途,如涉及版权等事宜请联系小编更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