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构建健康大数据平台 健康产业将步入数字化管理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但我国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仍有待增强,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健康产业需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健康大数据平台,加强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防控。

  近日,以“智慧健康管理”为主题的首届“智慧健康管理”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在论坛上,专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大健康结合日益紧密,大健康领域将进入数字化管理新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2015年,世界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1.60岁,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6.34岁。这表明我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的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持续、明显改善。

  不过,我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较大。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也给维护和促进健康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

  “当前,我国健康领域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这恰恰是健康产业的前景所在。”中国健康管理产学研联盟秘书长王占山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我国要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健康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给企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王占山说,“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这一主题的核心是要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这就需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健康大数据平台,加强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防控。

  《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推进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广泛应用。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从事健康大数据、生物统计、健康管理产品开发的科技型企业。

  浙江卫健科技看中了大数据在慢性病管理中的前景,切入大健康产业。卫健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林伟华说,肥胖是我国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卫健科技应用数据建模与分析、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先后开发出脂老虎健康减脂技术、“变啦”App等产品。“许多人只注重可穿戴设备研发,却忽视了对数据的分析和应用。”林伟华说,可穿戴设备虽具有数据搜集功能,但普通用户往往不知道如何分析数据,卫健科技不仅要让用户了解指标数据,还要帮助用户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作出研判和预警,及时做好健康管理。基于此,卫健科技“变啦”App通过建立用户互动平台,提供智能健康管理方案以及后台的健康数据技术,依托脂老虎公司的生物健康科技和清华同方体脂秤,打通了线上线下产业链。

  当前,我国卫生健康工作重心由“治疗”转向“预防”。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秘书长俞华表示,在新的发展背景下,不仅要依托技术创新,有关部门也应加快推进顶层设计,促进健康信息共建共享,使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共同做大健康管理市场,使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记者 林火灿)

  原标题:构建健康大数据平台,加强健康管理与慢病防控——健康产业将步入数字化管理新阶段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