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启动实施 公布首批开放创新平台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启动实施 公布首批开放创新平台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科技部今天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首部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有力支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形成了任务落实的系统安排,全面推进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工程院院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力,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以及部分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地方科技部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代表,以及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方面领先的部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科技部有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志刚书记主持。

  王志刚书记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办公室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负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

  会上同时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为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重大部署提供咨询。战略咨询委员会由潘云鹤院士任组长,成员包括陈纯院士、李未院士、高文院士、郑南宁院士、吴澄院士、李伯虎院士、吕跃广院士、梅宏院士、曹雪涛院士、王天然院士、吕建院士、吴志强院士、黄如院士、刘明院士、徐宗本院士、吴曼青院士、徐波研究员、李斌研究员、赵春江研究员、刘忠教授、薛澜教授,以及来自企业的闵万里先生、王海峰先生、姚星先生、胡郁先生、余凯先生共27名专家。

  科技部李萌副部长强调,《规划》实施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强化人工智能对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全面支撑,并从明确部门分工、加快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推进试点示范、加强国际合作、出台针对性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安排。

  科技部高新司秦勇司长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的总体考虑,并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百度副总裁邬学斌、阿里巴巴副总裁华先胜、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刘永升、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等,分别代表上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言,表示愿意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潘云鹤院士代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发言,表示战略咨询委员会将认真履职,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专业咨询建议,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作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

  万钢部长从三个方面对规划和项目实施提出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当前乃至未来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汇聚高端人才、金融资本、财政资金、政策法规等各类资源,全面推进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产业发展以及经济社会深度应用,把握好人工智能发展的机会窗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支撑,为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二是要强化重点任务部署,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要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实施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的前瞻布局。要大规模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带动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三是要强化开源开放和政策引导,形成推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强化企业主体和市场主导,突出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行业产品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开源开放,建设开放知识平台、开源软件平台,开源硬件工厂,打造群智众创空间、社会交流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深化国际合作,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合作和全球共性问题研究。要注重政策设计和风险防范,探索对人工智能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研究应对人工智能对就业结构、伦理道德、隐私保护等带来的挑战。

  王志刚书记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好规划任务落实。要把规划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入研究新时代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地位和重点、人工智能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方面的作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慧社会建设等重大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在规划实施中要把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把中央关于人工智能的各项部署转化细化为具体工作任务,把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排出时间表、路线图。要加强规划实施组织协调,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形成规划落实的合力。规划推进办公室要做好规划实施的协调指导和检查评估,会同相关部门、地方,聚集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做好规划和项目的落实。

  王志刚书记最后强调,人工智能发展是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机遇,强化部署实施,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赵永新)

  【相关链接

  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文)

  日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2017年10月13日上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以及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