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

11月10日,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金融在京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依托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信息中心和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将共同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金融领域落地应用,有效激励守信行为,严厉惩戒失信行为,扩大联合奖惩应用效果。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主任刘建国,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消费金融事业部风险管理负责人程建波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备忘录》,国家信息中心将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的数据共享专区,通过查询检索、数据服务接口及数据文件下载等服务方式,向京东金融共享并定期更新可向社会公开的公共信用信息;京东金融将根据业务需要,对获取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导入相关业务系统,并依据业务审核规则,对相关守信企业及个人在京东金融及其关联方进行授信申请或享受金融服务时,给予相应的激励措施,对受惩戒企业及个人进行严格审查并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陈洪宛指出,近年来,京东集团在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与京东集团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和推进电商领域信用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目前,京东已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提供1.5万条内部抽检、舆情监控数据,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同时,京东集团在担任反“炒信”联盟轮值主席期间,联合腾讯、百度、沃尔玛等十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成立了“阳光诚信联盟”,并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失信名单查询通道,可通过企业名称、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或人员身份证号码进行相关查询失信名单,推动了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建设。

下一步,希望京东金融积极参与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在反“炒信”联盟中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发信用信息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发挥自身品牌优势,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品牌和内涵,增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规则话语权。

京东金融的企业征信平台汇聚多维海量数据与独有核心数据,凭借丰富的征信场景应用经验,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顶尖技术,运用超强的大数据处理和建模能力,为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企业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征信解决方案。目前,已经累计为全国2000万家企业进行信用评估。

京东金融有关负责人表示,京东金融愿积极共享数据,在更大范围深入开展工作,对危害企业和社会的失信行为进行联手打击。京东金融对共享的信息将进行完备的信息安全管理,依法控制信息适用范围,确保信息安全。京东金融也将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为弘扬诚信的价值观,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