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魏凯正文

魏凯:问题导向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所主任、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魏凯在“2017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年会”(简称2017数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但问题出现了就要去解决它,问题导向才能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魏凯透露,目前我们在大数据方面存在的很多问题,把它总结成三个方面:首先,技术供给很充足,但好用的工具少之又少。就比如我们现在面临着唾手可得的数百种开源软件,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开源软件,但是实际上缺乏好用的、真正能够用的技术工具,来处理日益增长的海量的数据,从而发现数据价值。

  其次,尽管数据规模日益膨胀,但是高质量的数据还是非常缺乏的。每个人挖掘数据时都发现自己的数据还是不足的,不是质量有问题就是不全,数据是大数据发展仍然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数据的可得性、数据的质量、数据可信的程度离我们应用需求还差得很远,这是两个底层的问题。也由于这两个底层的问题没有解决,使得我们在应用时门槛仍然比较高,让很多传统行业、政府机构觉得大数据仍然是个很高冷的、难以接近的技术,这也是我们面对的第三个问题。

  问题出现了就要去解决,这也是数促会成立的宗旨——问题导向。魏凯在会上坦言,数促会希望能够和大家一块去识别并且解决大数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难点问题。据悉,截止到目前为止,数促会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建立数据开放流通共享的规则,推动行业自律。由于数据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流转互换共享的时候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法律的制约,经济利益的制约等,亟待建立一个统一的行业准则。

  第二,建立了大数据产品能力的评测体系。从2015年到现在一直在做大数据产品相关的标准,希望通过这个标准和评测,让技术和产品能够慢慢成熟,使它能够对接上广大用户的需求。

   第三,大数据行业里人才供给严重不足,人才成本非常高,数促会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第四,我们也在跟行业内外,数促会是半开放的,大部分是会员单位,也有一些特邀专家,比如有金融的、医疗的、交通行业的各个行业专家担任我们数促会的委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来促进IT行业和更多的垂直行业去融合。

  最后,数促会还给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建议,基于我们产业的观察、和大家的互动,我们会有一些深刻的体会,把这些体会转化成政策需求,提交到决策部门去参考。这是我们数促会目前做的一些工作和简单的定位。

  数促会是数据中心联盟一个专门从事大数据研究的专业委员会,它2016年7月1日成立的,成立之初只有42家发起会员,到今年已经增长到122家成员单位,副主任委员31人,特邀专家有33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