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观产业巡礼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互联网百强企业”朗玛信息:汲取贵州大数据养分 深耕互联网医疗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九

 作为贵州最早涉足大数据产业的科技公司,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玛信息”)是顶着“明星光环”的企业。在过去的19年间,朗玛信息在经历过多次转型后,最后将发展的目光瞄准了医疗健康领域,以互联网为介体,促进大数据与医疗健康领域融合,利用大数据帮助提高社会医疗水平。

 这些年,朗玛信息如何发展成为我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成长过程中以什么企业精神作为支撑?朗玛信息选择转型进入互联网医疗的背景又是什么?数据观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访。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互联网百强企业”朗玛信息:汲取贵州大数据养分 深耕互联网医疗
 
朗玛信息办公大楼。石照昌摄
  

 19年三次转型 创业没有容易的时候

 在朗玛信息展示大厅的展示墙的最高的处,印着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座右铭——心存高远,脚踏实地。

 站在展示墙前,朗玛信息的常务副总裁王健向数据观记者分享了企业文化如何对公司发展产生影响:“真正去创业的人都知道其中的艰辛,创业路上充满困难与变数,朗玛信息把创业看作是公司发展的常态,怀着久远的目标,脚踏实地。这是朗玛信息能一路成长至今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朗玛信息成立于1998年,在成立迄今的19年间,朗玛信息共经历三次大的转型。

 中国互联网于1987年开始萌芽,经过10余年的艰苦生长,在1998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曙光。这一年里,中国网民成几何级数增长,上网开始成为一种真正的需求,一场波及整个中华大地的互联网革命悄然兴起。基于对未来互联网的感知,朗玛创始人王伟下决心将自己置身于即将来临的互联网大潮中,到互联网中去实现自己的价值。1998年,王伟辞去北京的工作,来到贵州创立了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朗玛信息成立初期主要致力于UMS(统一消息系统通信技术)的开发,不久后转型进入即时通讯服务领域,此后又完成了以电话语音增值、音视频娱乐社区的开发以及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转型。2013年,伴随着贵州大数据发展脚步,朗玛信息又将发展的目标瞄向了互联网医疗领域。

 朗玛信息经历了多次转型,但是每一次都能成功把握住机会,在转型中进一步壮大事业版图,将自身发展推向另一个新台阶。

 王健表示:“企业没有永久的成功,只有不断的成长。在成长过程中,随着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所发生变化,转型是必不可少的过程,转型虽然艰辛,而且存在诸多风险,但只要能顺应潮流,把握住时代发展趋势,往往也蕴藏着新的生机。”

 在朗玛信息的企业文化中,转型即是创业。王健说到:“朗玛信息把每一次转型的过程,都看作是一次全新的创业,以一种创业的心态来进行转型。创业向来就没有容易的时候,它成与败决定了企业的生与死,对于朗玛信息而言,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艰难的成长。”

 汲取贵州大数据养分 深耕互联网医疗

 2013年,贵州迈出了发展大数据的第一步,经过近四年的谋划布局,现已进入产业融合应用阶段。在医疗领域中,大数据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在贵州大数据、大健康的战略引领下,朗玛信息开启了向互联网医疗转型的布局举措。

数据观产业巡礼丨“互联网百强企业”朗玛信息:汲取贵州大数据养分 深耕互联网医疗
 
朗玛信息研发中心。石照昌摄
 

 朗玛信息先是弱化电话语音增值服务等传统的业务,以便于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互联网医疗领域中,接着便迈出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坚实步伐。

 从全资收购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垂直领域网站——39健康网,掌握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垂直领域流量入口,到设立了中国首家医疗健康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致力于医学研究,到增资控股贵阳市第六医院,掌握线下医疗核心资源,再到互联网医院的成立,打造出“互联网+医疗”核心平台。通过一系列举措,朗玛信息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向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布局。

 据朗玛信息董事会秘书李博介绍,经过在互联网医疗领域4余年的探索,朗玛信息确立了以“互联网+医疗”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下一步,朗玛信息将继续依托于实体医院,搭建基于PC端、移动端和电视端的医疗服务平台,实现实体医院与互联网医疗的融合发展。向基于互联网的疑难重症二次诊断(39互联网医院)、轻问诊及慢性病管理医疗卫生服务(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贵健康APP、家庭医生工作站)、智能可穿戴健康监测(拉雅芯)、智慧医疗融合(IPTV)和医药电商(康心药业)等多个方向开展“互联网+医疗”研究,逐步构建医疗健康服务闭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下级医院医疗水平,让社会大众能够共享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工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2016年与2017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中,朗玛信息均入选。

 王健表示:“‘朗玛’的寓意就是做领域中最高者、领跑者。公司自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以来,努力解读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致力于成为互联网及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深耕者。这才使得朗玛得以在互联网医疗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互联网百强”榜单,表明朗玛信息基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疗的战略布局获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也证明朗玛信息选对了道路。”

 贵州为大数据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

 作为贵州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本土高科技互联网企业,朗玛信息的成长与贵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及贵州省各级政府的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2年,朗玛信息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贵州省省级领导出席上市仪式并共同鸣锣开市。王健表示:“这样的待遇,在其它大部分地区是不可能享受到的优待。政府部门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对朗玛信息来说是“利好”。朗玛信息成立初期,想要从外地引进一个研发人员,需要花费大力气。但是现在,随着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入,“中国数谷”概念正在深入人心,贵州创造了好的发展环境,北上广的人才随时可以来贵州就业、创业。

 “大数据时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好时代,朗玛有幸在贵州赶上了。”在王健看来,贵州为大数据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生态”意味着不是孤立的一个团队、一家企业或者一个机构在某一领域开展大数据研发应用,而是从政府到民间、从科研机构到企业工厂、从生产到生活都离不开大数据。

 除了的医疗之外,贵州还促进大数据在交通、教育、金融、工业等众多领域中的运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发展机会,还能通过大数据的技术手段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使老百姓能够获得公平共享的各项服务。

 有了这样的“生态”,才能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孤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只有拥有越来越多的优秀数据公司,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的潜力,才能在人才引进、科研合作、产业开发和金融服务方面形成更完备的产业链条,使大数据发展走上快车道,真正实现贵州欠发达地区的“弯道超车”。(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