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蒋海正文

布比创始人兼CEO蒋海:区块链应用要由简入繁

现在多数的观点认为,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技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在于构建可信任的多中心体系。在区块链实现真正产品化的过程中,布比团队进行了3年的探索,以多中心化信任为核心,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价值流通网络,让数字资产都自由流动起来。

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快速应用的构建、海量用户的支撑、可视化的运维管理、隐私权限策略、内置智能合约、区块链即服务。区块链技术主要有两大领域的应用:一是与数字资产相结合;二是与质押融资、贸易金融相结合。具体来看,与数字资产相结合,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在此场景下区块链会带来怎样的好处?在流通网络中运用区块链可以维护资产凭证的唯一性。

区块链与质押融资、贸易金融相结合的基本逻辑是,在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领域,天然是多方参与协作的业务链条。利用区块链,能将分散独立的各自单中心提升为多方参与的统一多中心。可以打通贸易上下游各个环节,提高信任传递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区块链技术具有统一凭证、过程记录、信任传递的特点,这具体体现在:供应链金融参与方各自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进行凭证登记。电子凭证关联参与各环节贸易关系的真实信息。上下游企业基于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登记信息进行可拆分的保理业务申请。金融机构查验电子凭证的登记、流转信息,有选择地进行融资放款。

结合最近两年布比在保险、银行、企业还有一些数字资产领域所做的探索来看,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需要从简单的开始,逐步进入复杂的领域,从相对外围的业务开始,逐步进入到相对核心的地方。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