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政府推进动态(第十三期)

  国务院发文推进供应链创新;贵阳三家企业入选贵州省区块链试点项目;新加坡政府银行联盟推出改变行业的区块链银行间支付方案……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一、国务院发文推进供应链创新 强调利用区块链建立信用评价机制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国务院在《指导意见》中重点提到,相关企业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各类供应链平台有机对接,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

  《指导意见》提出的信用评价机制问题,是指核心机构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真实信用状况的评价手段和方法,关乎核心企业是否能够信任上下游企业以及是否可以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放贷。信用评价机制关乎到供应链金融核心问题,即企业之间的信任问题。供应链条涉及主体众多,企业之间存在很多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企业之间很难信任。区块链技术可以把供应链条上的相关交易数据纳入其中(包括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经营行为数据),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的特性,核心企业或交易机构可以查看到较为真实的交易数据,进而判断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幅减少贷款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成本,提升审批效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国务院第一次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提及区块链技术。

  今年8月、9月,国务院更是接连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两份文件鼓励开发区块链等新技术、明确区块链在国家技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毋庸置疑。

  二、贵州打造区块链聚合效应 贵阳三家企业入选贵州省区块链试点项目

  近日,贵阳高新区3家企业的区块链项目入选贵州省“2017年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据悉,贵阳市共有4个项目入选。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创新试点工作,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基础平台建设,以及在政用、民用、商用方面的应用场景建设,从整体上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今年8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评选工作,征集具有典型性、推广性强的区块链应用项目。

  贵阳市入选项目有高新区企业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的“支持跨链互操作和智能合约的区块链平台研究”项目、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服务应用研究”项目、贵州优易合创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的“政府数据共享区块链应用平台”项目,及布比(贵阳)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的“布诺贸易融资网络(平台)”。所有入选项目将获得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据悉,高新区将围绕打造大数据2.0版,继续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主权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示范中心。

  三、充分利用国家级区块链技术 打造湖南娄底诚信经济新体系

  10月16日上午,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打造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应用试验区工作。他指出,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娄底诚信经济新体系。

  区块链是第三代网络技术,能在金融、物联网、社交、医疗、档案、司法、版权、股权债券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去年年底以来,娄底多次派人到北京对接,先后到中国区块链产业联盟、布比区块链、金股链、物链等合作科研机构和企业考察洽谈,拟打造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

  杨懿文指出,区块链技术是新生事物,娄底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占先机,在全省率先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确保项目在娄底落地。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诚信经济新体系,催生娄底经济倍增新亮点;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娄底市“放管服”改革,用改革的办法和开放的视野,再造工作流程,提高政府效能,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杨懿文强调,要通过区块链的打造,集聚一批优质网络企业落户娄底,创造网络园区,为娄底经济创造产业云。市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经济的有效监管,找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最佳结合点,把它作为“培植财源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来落实。在研究应用区块链的试验过程中,要结合娄底实际,加强配合,积累经验,实时解决问题,为全市全面推广区块链技术奠定基础。要科学规划区域区块链产业布局,用区块链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优化服务能力,助推娄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四、直布罗陀政府承诺在2018年1月前引入区块链技术监管框架

  直布罗陀政府于当地时间10月13日发布公告表示,政府确认将在2018年1月之前为分布式记账技术(DLT)提供监管确定性。该法案的目的是为从事目前不在监管框架中的活动的公司提供一个高效、安全和创新的监管框架。

  直布罗陀商务部部长Albert Isola议员评论表示:“我对今天发布这项立法感到高兴和激动,这经过了与业界和这方面专家的长期思考、咨询和审查。我非常感谢DLT工作组,Sian Jones,Nicky Gomez和直布罗陀金融服务委员会团队,以及愿意分享他们在创建这一框架方面洞察力的个人。我相信这个框架将为我们经济在许多关键领域提供强大的长期经济机会。”

  直布罗陀金融服务委员会首席执行官Samantha Barrass表示:“今天的这项宣布使直布罗陀成为DLT业务部门的监管最前沿,并且是通过行业、政府和监管机构更多合作可以实现的成绩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真正相信,这个监管框架表明,监管机构可以随时掌握技术,而不会扼杀创新;将保护消费者,创造一个管理良好的安全环境,使金融科技蓬勃发展。”

  五、新加坡政府银行联盟推出改变行业的区块链银行间支付方案

  据媒体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新加坡银行业协会(ABS)共同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在银行间支付的新原型。该项目与11个其他金融团体,以及五个技术场所的联盟合作完成。

  这一合作联盟包括美林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花旗(Citi)、瑞信(Credit Suisse)、星展银行(DBS Bank Ltd)、汇丰银行(HSBC)、摩根大通(J.P. Morgan)、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华侨银行(OCBC Bank)、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和大华银行(United Overseas Bank)。

  此外,Accenture被任命管理和开发原型,R3、IBM和ConsenSys致力于为Corda分布式分类帐(DLT)平台。通过利用块链技术,该集团希望通过使用三模式软件系统来简化银行间支付。

  MAS首席财务官Sopnendu Mohanty评论说:“财团努力的一个关键成果是能够在保护交易隐私的同时进行净额结算。这有助于开辟更广泛采用基于DLT的结算系统的机会。”

  这一举措对于开始使用DLT的央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而言可能是将改变游戏规则的。

  这样一个系统在完成后将构成业界第一个分散支付网络之一,以这种方式结算的支付也将有助于保护交易隐私。这一项目被称为Project Ubin。

  ABS总监Ong-Ang Ai Boon表示:“Project Ubin以合作、开放、透明的方式汇集了希望进行DLT实验的银行。我们从成功的行业合作中获得巨大的收益,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令我们感到鼓舞的是,这一结果可能会被银行利用来推动更多创新解决方案的开发。”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