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邂逅大交通:贵州省交通大数据发展巡礼

【导读】当大数据邂逅智能交通,开始产生美丽的化学反应。

近年来,贵州省在交通大数据的“聚、通、用”上狠下功夫,围绕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四个关键环节,寻找解决交通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并实现了多个第一和多个率先。

交通大数据率先成为贵州“7朵云”的排头兵: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互联网+农村客运建设,开发“通村村”App,为农村出行提供信息化服务,探索大数据扶贫新模式;全国第一个采取大数据手段,创新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卡发行方式,将ETC卡应用拓展到旅游、购物等方面;在完成国家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贵州区域节点建设并开始试运行的同时,支持贵州道坦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城市智慧物流配送,致力于以大数据、互联网创新物流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地服务民生。而这,仅仅只是贵州交通大数据发展的一个缩影。

“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用大数据提升交通公众服务能力

“在高速路收费站排队等待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特别是有急事时。”因为工作需要,常常往返于遵义和贵阳的刘先生今年8月份在贵阳银行办理了一张ETC黔通卡。其实早在两年前,刘先生就听说了ETC,但因为担心办理手续太复杂,他一直拖着没去办理。

“其实一点都不复杂,直接把车开到任意一家贵阳银行网点,去柜台绑定一张信用卡,按照柜台工作人员的提示操作就可以办了。从走进银行大门到办理完毕,最多15分钟就能搞定。”刘先生说,现在每次从ETC专用道通过时,看着旁边排着长队等待拿卡或交费的车辆,感觉自己就是高速公路超级VIP。

因为绑定了信用卡,车辆的过路费可以从信用卡上扣,下一个月再还款。这是除了省时之外,刘先生觉得最便利的地方。ETC卡的这项功能,被称作记账功能。而这项功能,也正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挖掘而研发出来的。通过对海量的用户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贵州黔通智联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现,用户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于ETC的使用,有先使用后付费的需求。而实现ETC记账功能,最好的方式就是与银行合作,将ETC卡与信用卡绑定。这样的做法,对于活跃、拓展信用卡的使用群体,无疑大有裨益。

在办理了ETC黔通卡的184万户车主中,刘先生算是办得比较晚的。其实,早在2015年6月,贵州就实现了全国ETC联网,成为西南片区首个实现全国联网的省份。

ETC黔通卡依托大数据为车主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为了扩大ETC卡发行面,黔通智联公司与贵阳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车辆服务单位及货车帮、虹迪等多家物流企业展开合作,共同参与ETC卡发行服务。

据了解,自联网以来,黔通智联公司开拓创新,在全国各地设立ETC网点1500个以上。ETC用户量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截至2017年9月底,ETC黔通卡客户达184万户。目前,黔通卡已实现了功能拓展,广泛应用在餐饮、百货、高速公路服务区购物、洗车、保险等领域,实用门店近2000家,正在积极拓展加油、维修、旅游等领域。

大数据+大交通,在支付、出行和物流等方面更好地服务民生,ETC只是一个缩影。

在出行方面,贵州省完成联网售票、黔通途、智行公交、通村村农村出行、黔出行出租车预约等应用建设,联网售票系统单月最高售票额超过10万张,上半年售票额超过50万张,网上售票率进一步提高。黔通途、智行公交用户数超过30万人,“黔出行”接入出租车8000余辆,省12328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12328电话十佳服务中心,“通村村”农村出行应用在央视焦点访谈和贵州新闻联播进行专题报道,并推广至黔南、黔东南的20个县。在物流方面,以大数据、互联网创新物流服务体系,完成国家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贵州区域节点建设,接入货车帮、传化等各地物流企业数据,开发了“城配师”城市物流平台,支撑道坦坦公司深耕城市智慧物流配送,接入第三方车辆1000余辆,为京东等大型电商提供物流配送服务。

一位农村群众利用“通村村”App预约班车

以大数据推动智慧交通大发展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跨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方面,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的一系列举措促进了与大数据融合,让交通信息更加“智慧”。

进一步提升视频监控、交调、北斗等感知设备的覆盖率,高速公路重要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监测和气象设施实现100%覆盖,已建高速公路移动网络覆盖率达到100%,主要城镇出入口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完成6万台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安装。

开展以互联网为重要手段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接入运营商手机信令数据和高德地图路网数据,为路网精准分析、交通合理诱导提供支撑。

基于云上贵州数据交换平台开展交通大数据聚通用场景示范应用建设,开展与公安交警、旅游、气象、国土等部门的跨部门数据融合示范。

率先完成行业数据资源目录梳理,并将绿色数据在云上贵州数据共享平台上向公众开放。

创新PPP模式开展高速公路通信网络改造,增强通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向社会提供商业化通信服务。

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牵头建立了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陕西“四省一市”交通运输行业信息交换共享机制,目前共聚集运政从业人员、运输业户、营运车辆、路况等数据信息1400多万条,新增湖北、湖南两个省份参与,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共享交换机制扩展到“六省一市”。

会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交通运输部的相关单位和相关企业联合举办了“2017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特别行政区)42个大中小城市,以及4个海外国家的535个项目参加项目赛,1716支队伍参加算法赛,开放数据集60个,通过大赛汇聚一大批优质大数据项目,凝聚一大批优秀大数据人才,形成一套覆盖发掘、选拔、培育、孵化全过程的交通大数据发展生态体系,并与18家优秀的团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智慧交通”向纵深发展。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集中行业力量,大力推进行业重点应用系统建设,推进大数据在行业管理中的应用,提升决策管理能力。从2014年开始,先后启动了28个行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交通建设投资领域“数据铁笼”一期、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执法综合管理、经济运行分析等22个系统的建设和试运行工作,加强了对资金、路网管理、执法、行业规划、道路运输等交通行业核心业务领域的监管能力。

以“聚通用”促进大交通转型升级

从一开始,贵州交通大数据就从顶层设计着手,通过制定交通大数据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建设思路、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实现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运维管理的集约化发展。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还构建“一小组一中心一公司”的大数据管理运营格局,成立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交通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推进建设工作;组建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具体建设组织和运维管理;成立贵州黔通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交通云平台运营单位,负责交通大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数据应用服务及市场运营工作。

此外,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开放相关数据资源充分调动市场资本,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以PPP模式投资大数据开发运营和增值服务,加快大数据产业的培育、发展;通过“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吸引企业和个人开展大数据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和大数据的应用。同时,开展交通大数据标准编制,推进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贵州省智慧交通云计算服务与大数据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在云化迁移、数据交换共享、路网管理、出行服务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依托厅交通行业大数据研发中心,着重研究大数据管理体系、数据标准、路网协同、ETC卡应用和无人驾驶在公交中的应用等。

下一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将利用大数据解决交通运输行业痛难点问题,促进交通运输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深化建设一个开放的大数据体系。一是深化以互联网为重要手段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二是继续扩大“六省一市”数据共享范围和应用。三是基于云上贵州数据交换平台继续深化与公安交警、旅游、气象、国土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应用,重点推进“交通+旅游”“交通+物流”大数据应用。

打造升级版交通出行服务和交通综合管理平台。一是整合联网售票、黔通途、智行公交、通村村、黔出行等已有的各类出行应用,开展汽车健康档案、驾培等应用建设,打造全省统一的交通大数据“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二是完成市场信用、综合交通大数据集成与服务等行业重点应用建设,启动治超、公路综合业务管理等系统建设,建设统一的交通政务App。三是继续做好“十三五”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列入交通运输部计划的项目建设,围绕安全监管、执法、“交通+旅游”综合信息服务、网络安全、大数据综合分析应用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储备。

五项措施推进交通大数据发展。一是支持厅交通行业大数据研发中心建设,开展大数据管理体系、数据标准等研究。二是开展行业数据资源的分类定级,进一步开放交通行业绿色数据资源和服务市场,推进产业孵化。三是开展交通、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交通旅游综合服务在贵州境内一网通行,个性化旅游出行一站预定,客运票、旅游门票一家代理,ETC、旅游消费一卡通用。四是深化交通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应用。五是积极探索无人驾驶技术在公共交通中的应用。

贵州交通大数据亮点

1、在行业内第一个实现业务系统全部云化迁移和绿色数据对外开放,信息化由粗放式、烟囱式的发展模式向集中统一、精细化管理转变,实现了数据资源的统一,便于后期进行数据公开和数据挖掘。

2、行业内第一个开展交通建设投资数据铁笼工程建设,通过对交通建设投资领域的数据采集,建立风险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利清单,对交通建设投资领域全过程进行数据监督,提升监管效能。

3、在行业内第一个开展部级智慧交通云计算服务和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对云计算和大数据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使用大数据手段解决行业关键性的难点痛点。

4、在行业内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PPP模式开展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网络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可将行业通信资源向社会开放,提供商业服务。

5、在行业内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开展联网售票系统等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贵州省交通信息化建设,创新信息化投融资新模式。

6、西部第一个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省9个市州公交卡一卡通用。

7、全国第一个采用大数据手段创新ETC卡发行方式。与货车帮等物流平台企业深入合作,使用大数据手段创新发卡方式,在全国发行ETC卡。

8、行业内第一个开展旅游与大数据融合应用,在赤水旅游公路开展交通旅游大数据融合试点,助力快行慢游,提升游客出行体验,得到了交通运输部领导的肯定。

9、在行业内率先开展互联网+农村客运建设,开发“通村村”APP,为农村出行提供信息化服务,探索大数据扶贫新模式。

10、行业内第一个建立交通大数据行业研发中心,将在交通辅助决策、数据安全监测防护研究、优化货物运输和路网运行分析等领域开展研究。

11、行业内第一个出版交通大数据应用专著,编写并出版《交通大数据应用与实践》一书。

12、率先开展交通跨区域数据共享,与重庆、四川、云南、湖北、湖南、陕西实现六省一市数据共享交换。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