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这些年,大数据在贵阳“生根发芽”

  【核心提示】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近年来,大数据将这九个字深深地融入了贵阳的城市基因,既为贵阳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提供了新的驱动力,也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中。 

 

  数据铁笼,监督的“第四只眼”

  2015年,贵阳启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第一批试点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经过实践,试点单位实现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已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

  今年6月,贵阳市交委“数据铁笼”大数据平台上线应用,贵阳市的堵点数据将实时推送到“数据铁笼”大数据平台上,形成交通治堵综合考评的工作机制。

  在行政管理中,上下级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是盯紧行政权力的三只眼睛,而贵阳却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睁开了对行政权力监督的“第四只眼睛”,

  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贵阳的解决方案就是“数据铁笼”行动计划,2015年2月1日,贵阳市“数据铁笼”首先在市交管局和贵阳市住建局开展试点。

  自古以来,有权之所以任性,主要是源于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隐蔽性。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就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贵阳选择了自己最顺手的材料——大数据,来编制这个铁笼。

  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 “数据铁笼”正好能够破解权力运行无迹可寻的特点,因为每一次运用权力都会在系统中留下痕迹,一方面让任性用权者心怀忌惮,一方面权力的透明还能方便公民随时监督,这也增加政府的公信力。

  贵阳的“数据铁笼”行动计划,正是贵阳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的一大创新。“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实施单位总数达到40家,已覆盖市政府所有职能部门。

  两年多的时间里,“数据铁笼”是如何逐步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的,数据管人,数据管事,数据管权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呢?这些都可以从一条短信说起。

  这天下午四点,贵阳市运管局信息中心主任陆宇收到一条短信,打开一看,发件人是“数据铁笼”,内容则是一项“红色警报”——窗口办理的一项从业资格证发放事项经“数据铁笼”研判,显示为证件异常发放。

  经手的工作人员如果不能在3天内说清楚,这条警报就将推送给上级领导、分管局长,乃至纪检监察室。以前也许可以瞒混过关的事情,现在早已经被数据铁笼锁定得死死的,现在公职人员要是想办人情证,不但帮不了别人,还会害了自己。

  “数据铁笼”计划,是运用大数据编制制约权力的笼子,把能够纳入网络的行政权力全部纳入网络运行,优化、细化、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和办理环节,合理、合法地分配各项职责,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执法,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

  通过执法记录仪、GPS、摄像头等方式,交警一次执法的全过程都将被记录,并上传到数据云平台;贵阳市住建局则将通过音视频和网络审核记录等手段,把业务办理、行政调解、建筑市场行为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全过程都记录在案。

  在市住建局和市交管局之后,贵阳又将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14家单位成为第二批试点,随后第三批24家单位也被编进铁笼。2016年3月,贵阳市印发《贵阳市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贵阳市2016年全面推进“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实施单位总数达到40家,已经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

  党建红云,托起党建新活力

  2015年,贵阳全面部署和启动“党建红云”建设工作,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大数据在党建工作中的全面应用。

  在贵阳,很多党员干部都爱上了“早自习”,利用上班前的时间,在车里、在餐桌上、在办公桌前,打开手机上的APP,带上耳机,看看党课视频,学习最新知识,随后马上就能在手机上答题,看看自己学得怎么样。

  这就是贵阳市打造的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中的一项功能,这也是在大数据时代,贵阳的党建工作如何顺应潮流,如何提升科学化水平,如何打造“智慧党建”的一张答卷。

  如果说数据铁笼是关住了任性的权力,那么党建红云就是托起了党建新活力。

  2015年3月,贵阳全面启动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工程建设工作,部署党建APP、干部管理、视频云服务、党员干部教育、党务公开、领导干部个人诚信等应用系统,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

  数据作为手段,让党员学习教育融入了日常生活。如果说之前,我们拿起手机,会习惯性的刷刷微博,翻翻朋友圈,那么现在,打开手机上的APP,读一读、记一记最新的文件、政策、精神,也成了一件“时髦”的事。如果哪一天忘记了,系统还会自动提醒,不知不觉就养成了好习惯。

  在党建红云中,有一个不断更新的知识库,党的决策声音、相关要求、会议精神一公布,马上就会通过平台准确传递到每一个党员的APP上。除了动态的消息,相关的背景知识、学习资料、以及党员之间的交流评论,都会出现在平台上,党员既可以学习,也可以提问,既可以阅读,也能够互动,保证在思想上、在知识上不会“掉队”。

  不但如此,党员干部参加学习问答的行为数据也会自动留痕,每次答题的情况如何,是不是答对了、准确率是多少,哪些题目容易出错,这些数据都被记录下来。采集的党员干部学习数据,以及阅读量、点赞量等基础行为数据,还能判断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和培训的频度、内容、覆盖面等,分析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关注的重点,以科学制定培训规划。

  数据显示,每天上午7点到9点是在线的高峰期,通过手机或者移动设备,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见缝插针的学习,实实在在的真学真做,成了一种新的潮流。而运用手机APP开展学习的方式,也正在向农村、社区党员推广。

  这些APP,推动社会精细治理

  除了强党建之基,还要筑民生之本,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应用在贵阳“生根发芽”,服务民生……

  筑民生APP 贴近民生 在家就能办事

  “以数据贴近民生,让服务改变生活”今年2月,贵阳市筑民生平台正式上线,筑民生APP首期就涉及了十多个政府部门和单位,整合了户籍证照、就业服务、生活账单、医疗服务、安居乐业、出行服务六大类的近百项便民服务。

  这是一个综合性平台,以前需要下载很多APP、关注很多微信公众号才能实现的功能,在筑民生APP里,全部都有。

  筑民生的定位是用大数据手段实现民生供给和民生需求的精准匹配。该平台上的所有民生服务,将告别过去“一把抓”的粗放型服务模式。

  上线半年,该平台已注册用户总数超过7万;APP下载总量11万次。整合户籍证照、就业服务、生活账单、医疗服务、安居乐业、出行服务等六大类178项便民服务,极大节省了老百姓的办事时间。

  百姓拍APP 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2015年7月,贵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百姓拍”APP上线,这是面向全社会的城市管理公众互动平台,鼓励市民反映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和不文明现象。

  市民可以通过拍照、语音、文字、视频等方式,实时反映、关注、监督和评价贵阳的城市管理问题。后台将会有工作人员对问题进行回复,同时将案件进行登记后派遣至所属城管局进行处理,处理情况以及处理后的整改图片回复至贵阳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结案后的案件会在百姓拍论坛上进行发布。

  众采客APP 数据红利 共创共享

  2016年5月“家贵阳·众采客”上线。这是一个开放的数据众包采集平台。在“家贵阳·众采客”中,市民可以自愿领取具体的数据众包任务,利用空闲时间采集数据完成任务,领取相应的奖励津贴。比如,随手拍交通违章、随手拍违法广告等。

  对于政府来说,传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下,庞大的网格员队伍会带来较高管理成本。借助分享经济理念和众包模式,可以依靠群众力量,在提高网格化管理精细程度和效率的同时,有效节约成本。

   (原标题:大数据在贵阳“生根发芽”为社会治理提供新驱动力 为管党治党提供新平台)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