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乘云而上“数”潮涌 ——黔西南州加快推进大数据战略发展纪实

   【提要】

 黔西南州具有独特的能源、生态、区位等优势,省委、省政府把黔西南州列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三大数据基地之一。

 近年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构建以大党建为统领,以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为战略行动,以大统战、大法治、大安全为保障的“1+3+3”发展体系,把大数据发展列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行动。同时,秉承“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理念,坚持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提供了数字引擎和技术支撑。

    当前,黔西南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蓝海中乘风逐浪、激流勇进,教育云、党建云、扶贫云、产业云、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公安警务大数据应用等大数据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正加速向“智慧黔西南”迈进,实现中国南方绿色云基地之梦的目标更进一步。  

   “绿色数谷”优势突出

  金秋十月,走进位于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的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监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工作着。

  作为华为全国网络中西南区域节点的黔西南云计算中心,承载着黔西南州及周边区域电子政务云、医疗云等业务,是华为公司西南大区产业支撑中心、全国乃至全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

  如今,随着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等一批企业的入驻,黔西南的大数据产业日渐声名鹊起。为什么选择黔西南?认真梳理黔西南州所具备的几大优势不难发现,该州作为全省三大数据基地之一实至名归。

  黔西南州地处北纬25度黄金气候生态群,年均气温13.6-19.1℃,常年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在20-45之间,具有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的天然气候优势,可以最大程度减少数据中心运行成本。此外,黔西南州地质结构稳定,远离地震带,灾害风险低,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大地震,是最适合建数据中心的地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了独特优势。

  从配套设施来看,黔西南有着丰富的能矿资源和水利资源,并且拥有南方唯一可自主定价、自负盈亏的地方电网,可以为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稳定、价格低廉的电力保障,是南方数据中心建设优选之地。

  此外,地理位置上黔西南处于黔、滇、桂三省(区)交界处,区位优势明显,是东南亚出境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是联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是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重要腹地。目前已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是黔西南州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是全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战略选择。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相继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配套措施全力推动黔西南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为大数据事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数据蓝海“云上金州”

  随着政策优势的凸显和大数据软硬件环境不断改善及提升,黔西南州持续发力蓝海弄潮,教育云、旅游云、公安警务大数据应用等数朵云飘在云端,共建“云上金州”。

  如今,大数据产业应用在黔西南州已初步铺开,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共享着改革发展成果。

  册亨县丫他镇民族中心小学的学生罗元松上了一堂特别的美术课。

  “这节课有两位老师,一个在教室里,一个在屏幕上,他们一起给我们上课。”罗元松说,屏幕上的老师是兴仁县第七小学的教师。两地借助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正在实施“双师教学”。

  “双师教学”是让黔西南州内优质学校一线教师担当主课堂教学,把农村学校作为第二课堂,实施同步课堂互动教学,弥补农村师资力量不足、优质课程资源紧缺等问题,同时达到精准帮扶一批农村学校,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效果。

 望谟县民族中学班班通教学

  这是黔西南大力实施金州教育云结出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黔西南州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金州教育云“141”发展新路,即: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应用教育云大数据,推进共享教育精准扶贫、推进共享教育公平服务、推进共享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共享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探索出一种应用“互联网+教育”、“云+端”推进边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模式。

  截至今年初,全州已有1943所学校接通宽带网络,接入率已近100%;9000余个班级和办公室接通“光网”,覆盖率达91%;7821个班实现“班班通”,完成率为85%。形成以金州教育云大数据平台为中心、县(市、试验区)为节点、中小学(幼儿园)为末梢的智慧教育立体网络格局。

  这个国庆假期,来自云南的游客张毅感受到了黔西南州智慧旅游的方便快捷。“买票扫码支付、实时了解景区人流情况……”张毅说,他对黔西南的旅游大数据应用印象深刻。

  笔者在位于兴义市的黔西南州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看到,实时的景区车辆、人员出入数据,根据大数据自动分析出的游客性别、年龄层次,自动识别游客来自哪些省份,以及景区运行情况等信息都清晰显示,既让游客的行程更舒心,也使景区管理更加便捷、规范。

  平台还将利用收集到的旅游大数据,全面掌握市场竞争者的动态,同时建立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方案,实现旅游行业的精准管理。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游客消费情况、交通出行方式、客源地等实现精准营销,为黔西南的旅游推广提供有利依据。

  大数据应用在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笔者走进兴义客运东站,只见人流虽然多,但井然有序。“摄像头到处都有,也不时能看到警察,我很放心,黔西南州的治安不错。”正要乘车的一名乘客说。

  据了解,目前,黔西南州在全州9个汽车站、2个火车站、1个机场建立起大数据客运安防警务,智能采集进出站人员信息,依托大数据技术自动分析比对碰撞,精准识别涉暴涉恐、信访维稳等各类重点人员。

  全州车站机场均搭建智能化、扁平化、可视化综合指挥平台,构筑武装巡守、身份验证、安检拦截、智能检测、群防群治等“五道防线”,有效提升了车站机场安防等级和应急处置水平。自2016年8月以来,全州车站、机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7%,暴恐案件零发生。

  全年,该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大数据山地旅游警务,在州、县、景区、村设置支队、大队、中队、警务室四级旅游警察机构,景区景点视频监控资源、卡口数据、游客身份信息、车辆信息等全部汇聚到大数据旅游警务中心,通过智能分析研判,对人员、车辆、重点部位和拥堵指数等实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为精准处置、精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标识标牌规范化、内务勤务正规化、接警服务一体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巡逻防控网格化、预警监测智能化、治安管理多元化等“七化”同步的全域山地旅游警务格局已经形成。

  旅游警务启动以来,全州各景区无案件、无事故、无投诉,万峰林被评为2016年国庆黄金周全国“旅游安全保障最佳景区”。

  作为贫困地区,解决好全州农村纠纷问题尤为关键。为此,该州创新推出大数据新型农村警务,将村级警务室上升为综治中心,将村级警务助理拓展至1+N助理群,搭建治安共商、综治信息管理、风险感知、平安互助、特殊人群监护“五个大数据平台”,形成了综合治理网格化、巡逻防控动态化、矛盾调处实时化、信息采集标准化、重口管理精细化、宣传培训全员化、便民服务亲情化等“七化”新型农村(综治)警务格局,全州1210名村级警务助理带动形成群防群治力量达6万多人,全州300余个村零发案、400余个村矛盾纠纷零发生、700余个村公共安全事故零发生。

  近年来,黔西南州大力推进警情数据应用平台建设,自主研发了平安风险实时防控系统,在全省率先建立反诈骗中心、视频侦查作战平台和地网安防系统,推动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从单一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全州公安机关预知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明显提升。

   以“数”支撑脱贫攻坚

  “每天在平台上写下扶贫日志,一个月下来收获不小。”通过坚持在“党建扶贫”云客户端上写下每天的工作开展情况,不少扶贫干部感慨。

  笔者了解到,扶贫管理仅是该平台的其中一项功能,通过这个智慧云端平台,实现了对全州脱贫攻坚五人小组的全部成员的实时动态监督,构建起科学、简便、高效的考评考核机制,做到工作实绩“云上晒”、工作开展“云上督”、工作效果“云上评”,最终完成大数据分析,真正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

  当前,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黔西南州积极推进大数据“聚通用”,今年来黔西南州作战指挥系统(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已正式上线,全力支撑脱贫攻坚等战略行动的精准有效开展。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以数据甄别、模糊比对、数据决策等大数据算法及技术,以机器代替人工进行海量数据清洗,通过数据建模算法将扶贫数据与第三方数据进行关联、比对,识别异常数据的方式,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数据不准”的问题。该平台的上线,对客观展示扶贫数据问题,为领导决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监督等提供支撑,解决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对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黔西南州通过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有效实现了脱贫攻坚“数据通”和“数据准”。打通了公安、教育、卫计、工商等部门业务数据,集成精准比对、财政预算一体化、河长云、民意调查、智慧党建等应用系统,努力实现一张图、一个库、一个云平台的集团级集成应用。此外,通过数据统计功能可以实时掌握管辖区域内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指标、男女比例、年龄分布等数据,为行政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还可以通过web端打印相关区域统计数据报表、可视化报告,大幅减轻统计工作量和减少时间人力成本。

  云端探路浪潮涌,眼下大数据在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驻村五人小组,通过“扫一扫”贫困户身份证,能够快速查询到贫困人员姓名、基本资料、脱贫情况、帮扶干部及帮扶计划等各项信息。发生不符合扶贫或脱贫的情况后,平台会自动预警并实时推送数据。扶贫干部获取预警数据后进行针对核查处理,直至问题解决。平台提供多维度扶贫数据查询、统计和报表打印功能,大幅减轻统计工作量,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作为州级脱贫攻坚指挥部,可通过平台实时对贫困生教育情况进行监测:以前,贫困生考上大学,想要减免学费需要办理多项手续以及繁琐的人工审查。现在,平台打通招生办的动态数据,实时与扶贫建立卡数据进行匹配,自动将考上大学的贫困生相关数据推送到教育、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完成自流程化的资助与补助工作流程。实现了贫困生录取一个,平台自动预警推送一个,支撑学费自动减免和补助一个。极大地提高了高考录取贫困生减免学费和国家补助的精度与效率。

  同时还通过平台实时展现全州重点企业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帮扶情况,点击查看每家企业所帮扶的贫困户人员具体名单,帮扶金额以及帮扶途径,一目了然。

  据了解,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从根本上转变了传统的扶贫工作方式,为扶贫决策提供精准、有效、可靠的大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黄玉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