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浅谈云计算及其四个发展阶段

“云计算”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因为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经常能听到这个词汇,那么“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讲,云计算的本质是一种服务提供模型,通过这种模型可以随时随地、按需的通过网络访问共享资源池的资源,这个资源池的资源内容包括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等,这些资源能够动态的分配和调整,在不同的用户之间,灵活切换划分。凡是符合这些特征的IT服务都可以称为云计算服务。

更通俗一点说,以前我们追求的都是手机和电脑的高性能,随着网络和云计算的发展,我们可以把软件放在云端、也就是所谓的云计算。过去,手机玩游戏需要好多的内存和很好的CPU,如今,在云计算时代,手机只负责简单的运算,那些复杂的大量的运算都在云端进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弹性,如果用户每个月只玩一次游戏,就需要一台配置高的电脑,但是在云计算时代,就不需要这样,用户可以用配置很低的电脑连接到云端,平时只是做一些简单的工作的话就租用很少的配置,临时需要打游戏了就临时提升一下配置,这样的花费就会变少。简单讲,以前用户需要用东西的话就去买,现在需要用东西的话就去租。

云计算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才发展到现在这样比较成熟的水平,这四个阶段依次是电厂模式、效用计算、网格计算和云计算。

电厂模式阶段:电厂模式就好比是利用电厂的规模效应,来降低电力的价格,并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且无需维护和购买任何发电设备。云计算就是这样一种模式,将大量分散资源集中在一起,进行规模化管理,降低成本,方便用户的一种模式。

效用计算阶段:在1960年左右,当时计算设备的价格是非常高昂的,远非普通企业、学校和机构所能承受,所以很多人产生了共享计算资源的想法。1961年,人工智能之父麦肯锡在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效用计算”这个概念,其核心借鉴了电厂模式,具体目标是整合分散在各地的服务器、存储系统以及应用程序来共享给多个用户,让用户能够像把灯泡插入灯座一样来使用计算机资源,并且根据其所使用的量来付费。

网格计算阶段:网格计算研究如何把一个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的部分,然后把这些部分分配给许多低性能的计算机来处理,最后把这些计算结果综合起来攻克大问题。可惜的是,由于网格计算在商业模式、技术和安全性方面的不足,使得其并没有在工程界和商业界取得预期的成功。

云计算阶段:云计算的核心与效用计算和网格计算非常类似,也是希望IT技术能像使用电力那样方便,并且成本低廉。但与效用计算和网格计算不同的是,2014年在需求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同时在技术方面也已经基本成熟了。

云计算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仅仅在于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而且云计算将成为绿色IT、节能减排最为重要的手段,提高了IT灵活性和可持续发展,也将积极推动和谐社会的构建。

(原标题:云计算及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