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动力正文

数据创新 软通动力拓宽城市转型发展新道路

  9月26-27日,2017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在北京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专家和领导以及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华为、IBM、联想等企业代表莅临会场,共同聚焦大数据全产业链创新与发展,软通动力副总裁周晖先生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据驱动的创新正逐步影响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同时,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重要资源的大数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一起,成为助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周晖先生提到,大数据是民生福祉、振兴产业、基层治理、政府服务、招研引资等领域提供智能化响应和支持的关键力量,为政府决策提供智能化依据。目前,虽然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但其产业基础薄弱、缺乏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创新应用不广泛等问题也亟待解决。因此,聚焦城市信息化建设困境,急需借助数据创新的力量,走出一条用转型发展的新路。

  软通动力副总裁周晖先生在会上发言

  软通动力基于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了政府大数据的智能化精准施策,营造高效、优政、惠民的软环境,为城市产业升级与创新服务保驾护航。

  软通动力自主研发的产业大数据洞察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产业的理念,通过融合汇聚城市、产业运行数据,提供一系列数据分析工具,从宏观层面的经济走势分析、中观层面的产业结构分析到微观层面的要素分析,进行大数据洞察,辅助施政者决策,从软实力层面支撑产业和经济发展。

  在宏观经济走势层面,通过建立宏观经济预测模型,为主管领导和区域经济管理者提供经济形势预判,甚至可提前两个季度预测区域宏观经济走势,突破历史和现状的局限,提供对发展趋势的预测和研判能力;在中观产业结构层面,利用大数据手段诠释区域产业链特征及企业分布,为区域招商提供方向、为扶持初创企业提供科学依据,进而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在微观要素层面,通过链接资本、技术、人才等维度,运用大数据方法评估区域企业发展潜力和要素匹配关系,以提高决策的落地实施可行性。

  除促进经济发展,软通动力城市大数据在民生领域同样有丰富的创新应用,如政务惠民服务、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旅游娱乐、购物、缴费、住房、法律等。通过城市管理机构公共数据的交换共享、信息融通,支撑互联互通的智慧化应用服务,让百姓更好地享受大数据带来的便利。

  例如对民生热点的分析,通过融合叠加市民的城市投诉事件信息和城管执法力量分布数据,进行事件高发区域分布分析、事件高发时段分析、事件处置(回应)情况等。再如对公共教育资源空间分布的分析,在街道层面上利用区位商、空间基尼系数等指标研究各类教育资源空间分布的公平性,实现公共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构建良好的城市空间格局。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行业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提供了内生力量,为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提供了科学依据。作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生态整合能力,将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为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提供精确定位和发展方向。目前,软通动力已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在中国超过150个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为城市、产业、企业等各领域的客户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