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NB-IoT:标准构建需提速

   全球物联网正在迎来爆发期,据相关研究,2016年全球具备联网及感测功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为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Gartner预计,到2021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达到280亿个,其中160亿个与物联网相关。中国物联网产业在全球物联网产业中更是一枝独秀,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5%。中国物联网的高速成长背后,以NB-IoT、eMTC为代表的窄带物联网的建网加速功不可没。有专家称,窄带物联网是打开物联网应用的关键“钥匙”,2017年是中国窄带物联网商用的元年,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有了规模建设的计划,下一步窄带物联网要加速发展,需要在标准推进与产业生态协同上下大力气。

  窄带物联网建网提速

  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是第一个由中国商业公司提出的全球化商用标准。因为具备广覆盖、支撑海量连接、更低功耗、更低的模块成本而成为撬开物联网的关键钥匙。

  华为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楚庆表示,NB-IoT之所以有望承担物联网发展重任,是因为其自身的“强大”。从广覆盖来看,在同样的频段下,NB-IoT比现有的网络增益20dB,相当于提升了100倍覆盖区域的能力;从支撑海量连接来看,NB-IoT一个扇区能够支持10万个连接,支持低延时敏感度、超低的设备成本;从功耗来看,NB-IoT终端模块的待机时间可长达10年;从模块成本看,企业预期的单个接连模块不超过5美元。

  目前,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都启动了NB-loT的网络建设和业务推广。中国电信今年将完成31万个基站的升级,江苏无锡将实现NB-loT全网部署。中国移动目前累计开通NB-IoT站点1031个,计划年内部署建设超过14万个基站。中国联通也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余座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试点,2017年5月上海联通建成全球首家试商用的NB-IoT网络。目前,NB-IoT已经在我国上海、青岛、雄安新区、扬州等地区正式商用。

  在窄带物联网络建设提速的同时,基于NB-loT的应用也同样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联通与水表生产企业合作在江北姚江花园上线60套试商用水表,已于今年6月开通上线使用,实现远程抄表。华为携手乐心医疗、广东联通三方基于广东联通现网NB-loT网络环境下完成智能血压计的业务调试。ofo小黄车与华为、电信携手,研发基于NB-loT技术的智能锁,并率先在行业商用这一物联网智能锁。而在无锡市,智能抄表、智慧路灯、智能停车等应用不断涌现。

  标准与生态构建需提速

  我国物联网发展目前正在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看到各大运营商窄带物联网建网加速,各种应用不断涌现的同时,各种相关的挑战需要应对。

  各个领域的标准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物联网很大的特征是碎片化和行业化,各个领域都有其独有的行业特征,要想加速每一个垂直领域的应用,需要加快NB-IoT在每一个领域的标准形成。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樊友山表示,标准是物联网产业突破的关键点,应当鼓励并扶持龙头企业主导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发挥企业作为标准创新主体和标准推动主体的作用,通过产业联盟主导、设立试验性物联网测试床等措施,实现跨行业、跨产业共同制定物联网标准。

  就像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所言,在物联网的连接中,不是一种技术就能满足所有的物联网应用,有很多海量的应用,需要更定制化、更适合于它发展的技术。而各式各样的应用场景问题,需要各个维度的厂商一起来解决。

  事实上,我们看到,许多行业代表企业已经联手行动起来。今年2月,ofo与华为、中国电信宣布联手,推出全球首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NB-loT解决方案,同时三方将共同研发共享单车领域的NB-loT行业标准,以此来加快共享单车蜂窝物联网生态体系的发展和商用步伐。今年7月,中国电信、华为、海尔、硬蛋科技和联想集团联手成立了智能家居行业NB-loT专委会,共同推进内置NB-loT的网络层协议标准、集成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内置U+SDK生态开放接口,以此来加速解决智能家电高实时性需求、随机交互频繁、行业尚需应用标准保障数据安全、WiFi设备互联互通等问题。

  而共享单车、智能家居也仅仅是万物互联的冰山一角,从医疗到教育、从制造到环保、从农业到气象等众多的领域,需要更多的企业与行业协会联起手来,共同探索、共同定义行业标准,将更多行业共性技术标准化、服务化,降低行业门槛,加速每一个领域的窄带物联网生态形成。

  专家观点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樊友山

  物联网发展要高度重视安全与标准

  物联网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成为发展中须应对的重要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终端“入网”,隐私与安全成为物联网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国家层面看,物联网将所有设备智能化,开启了一种彻底无边界状态,无穷多的接入点就是无穷多的攻破口,极大地考验着国家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从社会层面看,随着智能硬件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个人开始使用智能设备,其产生的风险远高于以往任何时期,安全的隐患直接制约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标准作为物联网产业突破的关键点,鼓励并扶持龙头企业主导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发挥企业作为标准创新主体和标准推动主体的作用。

  华为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楚庆

  推动标准及产业化是当务之急

  NB-IoT是第一个由中国商业公司提出的全球化商用标准,推动标准及产业化是物联网发展的当务之急。物联网涉及成百上千个不同行业,这些行业的需求和特点各有不同,碎片化是物联网的一大特征,要实现物联网大发展,就要解决碎片化带来的阻碍。在这一进程中,政府及相关研究机构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可搭建运营商、设备商、模组及终端厂商都可以有效利用的实验室平台,共同推进NB-IoT的标准及产业化。同时,切实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应当摈弃单纯给企业补贴的单一做法。在过往的一些技术浪潮中,希望通过给个别企业现金就能促进产业发展,现在回头看,不仅拿到补贴的企业没有成功,产业发展也受到了阻碍。

  信通院科委秘书长何庆立

  产业生态所需关键能力加速成熟

  物联网发展有这么几个新的特点:第一是产业成熟度提高,带来物联网部署成本的不断下降。第二是联网技术不断突破。联网技术是物联网兴起的重要条件,在全球范围内以NB-IoT为代表的低功耗物联网技术快速崛起。三是处理技术与能力有明显提升。随着大数据技术体系的基本形成,信息提取和知识表现、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研究方法和应用技术发展非常迅速,而大数据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能够有效释放物联网数据的潜在价值。第四是产业生态构建所需的关键能力加速成熟,云计算的成熟以及开源软件越来越丰富等有效降低了产业构建生态的门槛,推动了全球范围内高水平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和物联网操作系统的进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