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算法赛观察文:大数据“矿工”挖掘新机遇

  数据江湖,再掀风云。9月22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复赛杭州路演鸣锣开赛。作为“中国数据创新行”活动之一,自3月1日启动,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智能交通预测挑战赛贯穿活动始终。参赛选手运用组委会提供的相关数据,结合命题,针对现实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如交通精准预测等,找寻行业难点,寻求突破思路,引导数据价值充分释放。

  当天,来自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多家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及科技企业的六支参赛团队角逐最后的比赛名次。本次挑战赛吸引了1716支队伍、2052名参赛者,选手覆盖16个国家、454所高校。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从2014年至今,随着贵州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参赛团队来源越来越广,越来越专业,汇聚了来自大数据及其他专业的各类优秀技术人才,创新成果丰硕。

  ◆ 丰富赛事 构建项目人才优选平台

  比赛当天,位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决赛现场,战队条幅和宣言悬挂在赛场最显眼的位置,“细致看待问题,温柔闯荡江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幽默风趣的宣言与“师傅被妖怪抓走了”“浙闵交通大队”等略带无厘头风格的团队名,让紧张的现场氛围有了一些轻松的调味,也从中透露出参赛选手的自信与从容。

  参赛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不过30岁,来自西南财经大学本科三年级的关鹏洲,今年20岁,是这场路演的“老幺”,他略带青涩,却毫不怯场,“能从1000多支队伍中杀出重围,除了兴奋,更多的是希望我们的思路能带给大家启发,能够实际应用,又有助于产业发展。”

  在全国率先迈步大数据发展的贵州,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发掘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于一体的创新平台,为新领域探索提供更多思路和实际应用。从2014年开始,贵州在全国率先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将交通领域的算法赛事列为大赛的分支赛,向参赛选手开放了贵阳市南明区的交通流量数据,要求通过算法,提供优化城市红绿灯控制系统的方案,吸引3712个团队参赛。

  阿里云大数据生态运营总经理王一婷认为,首届赛事成为数据开放和创新平台打造的典范,为当时处于大数据发展懵懂期的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

  2016年,贵州赛事展现大数据融合性,四个算法分支赛——PID控制算法大赛、机器视觉TLD算法大赛、H264视频编码算法大赛、H5数据获取大赛,分别从大数据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四个不同方向进行前沿技术应用探索,全国2532名选手参赛。

  今年,随着数据挖掘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城市发展带来的管理需求,算法赛事再次聚焦到交通领域,为参赛选手提供贵州主要交通通行道路的交通状态数据和路网数据,期望通过大数据手段缓解拥堵对城市管理的影响,支持智慧城市管控。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表示,贵州大数据的发展一直紧紧围绕着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展开,从赛事中找到优秀的用大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发现创新人才,是赛事的最终目标和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三届算法赛事共吸引参赛团队数千个,参赛选手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许多新兴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 数度携手 深化合作孕育前沿创新  

  决赛现场,选手们思辨敏锐、专业自信,评委们妙语连珠、点评精辟,赢得台下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回忆,这样的场景似乎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场赛事。

  2014年,阿里巴巴大数据科研平台——“天池”风云际会,来自全国的数千支队伍在这里展开比拼,以优化交通管理入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让普通人第一次清晰了解了大数据的价值与作用。

  时隔三年,在大数据正在加速融入各行各业之际,贵州再度携手阿里巴巴,同样针对交通领域管控难题,在“天池”平台再决雌雄。

  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关志超表示,阿里的天池平台为参赛者提供了数据新手到数据科学家进阶的实战舞台,培育了大批大数据领域优秀人才,对鼓励全社会通过创新应用,推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创意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赛事合作,仅仅是我们与阿里巴巴集团众多领域合作中的一部分。”景亚萍表示,从贵州大数据发展伊始,阿里巴巴集团不仅是贵州最早的支持者,更是最紧密的合作者,双方的合作堪称大数据领域政企合作典范。

  从构建国内首个政府数据“聚通用”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开始,阿里巴巴在教育培训、信用体系建设、电子商务等多方面与贵州深入合作,并伴随着贵州大数据发展,不断深化、升级,拓展到相关的众多领域。

  今年8月,贵州省政府领导带队前往杭州,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会晤。在大数据发展全面提速的背景下,如何深化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以形成优势互补,双方就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数据显示,双方新一轮的合作涉及11大类18项具体事宜,覆盖交通、政府、警务、医疗、教育、物流等多个行业,涉及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智能制造等领域。

  相关人士注意到,贵州与大数据顶尖企业的深度合作,向外界传递了要在这一领域持续领先,不断深化的愿望。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在用行动实践着马云对贵州“一定不能错过”的判断。

  ◆ 精彩持续 巅峰角逐且看花落谁家

  今年,贵州大数据领域各项赛事活动百花齐放。不仅有“数聚华夏 创享未来”中国数据创新行活动,还有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同时,各赛事中还有不同类别的分支赛。随着赛程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和人才“浮出水面”。

  在算法决赛现场,浙江工商大学团队通过对敏感性较强的数据与动态评价标准结合,实现数据可视化,在查看路网状态的同时,对异常事件进行检测和预警,分析出行行为,开展流量识别,辅助交通调度。

  由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组成的团队,期望通过Deep Learning在交通预测中的应用,寻求解决长时交通预测难题。

  赛事评委、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关志超,对参赛团队在赛题的思考与解决方案给予好评,“有这么多富有激情的年轻人,投入到对社会管理问题的深入研究中,是赛事最具社会价值的地方。”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处长康厚荣认为,“赛事围绕交通行业痛点展开,希望吸引到更多的人才聚集在这个平台,从不同的维度探索城市交通拥堵解决之道,助力实现城市智慧出行。”

  通过四个月的激烈竞争,最终,来自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团队摘取了智慧交通预测挑战赛桂冠,与其他五支团队一起分享赛事奖金。

  此前的8月29日,中国“云上贵州”智慧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完成复赛,20个晋级项目将于本月底决出胜负。究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 释放数据 挖掘经济新机遇新未来

   从火种到火焰,“数聚华夏 创享未来”中国数据创新行活动成为有力的助燃剂,在全国点燃了“数创华夏”的火苗。为数据深度挖掘,释放数据能量与价值,助力大数据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数据挖掘的前提是数据开放与共享。尽管数据资源在全球呈指数级增长,但是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程度却无法匹配社会需求。赛事评委阿里云高级算法专家刘宇表示:“大数据挖掘大赛能顺利举行,得益于贵州为本次赛事开放的丰富而真实的政府数据。”

  贵州的政府数据开放,从发展大数据伊始便已经开始。2014年,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首开国内数据开放先河。经过多年开放数据,目前贵州实现了法人单位、人口、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数据汇入共享平台,已有50%以上政府数据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开放共享。

  在本届大赛中,贵州还加大数据开放支持力度,为参赛选手组织提供13个政府开放数据平台的约11600多个数据集,1600多个数据接口,涉及旅游住宿、交通服务、餐饮美食、医疗健康、文体娱乐、教育科研、社会保障、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提到,“数聚华夏 创享未来”中国数据创新行以赛事为线,活动为媒,就是为了让开放数据理念在各部门生根发芽,倒逼政府数字化改革,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创的社会氛围和生态体系。

  2017年大赛聚焦数据挖掘及应用,紧扣大数据领域发展的前沿趋势,清晰展现大数据价值路径。而在数字经济主体产业中,数据挖掘一直被广泛认为是大数据链条上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大数据价值体现的重要步骤。在这个数据价值输出时代,大数据必须依靠挖掘才能实现其商业价值,成为经济变革的新驱动。

  到2016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通讯运行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同比增长了32%,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全国第4,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了25.41%。

  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指出,“沉睡的数据呼唤时代的新矿工,我们希望通过挖掘大赛的举办,汇集一批大数据领域精英,共同勘探、钻井、提炼、加工大数据这块油田,挖掘出新机遇新未来。”

   (原标题:大数据“矿工”挖掘新机遇——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算法赛观察文)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