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能为普惠金融做点啥?

社会创新始于科技创新,而成就于金融创新。

“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曾表示:“区块链技术将会在未来的社会中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它将会成为未来几十年里影响力最大的黑科技。”作为一种极具创新性的科学技术,区块链在数学上具有完备性,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使其有可能成为未来社会构建与传递信任的基石。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医疗、能源管理、公益、保险、社会诚信等诸多行业中,推动着社会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仍就建立在金融领域中。

区块链提供金融创新的机遇

以数字货币为代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支付清算、股权交易、智能合约、金融交易、供应链金融、物联网金融、数字票据、公证、银行信贷管理、金融审计等多个场景中建立了大量应用案例。世界金融业巨头如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研究队伍中,希望通过研究能为金融发展提供新技术,从而推动金融创新。

中国农业央行副行长林晓轩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出现,预示着互联网的用途可能从传统信息传递逐步转变成为价值传递,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成熟,重构出新的信用形成机制,将会深刻地变革当前的金融业态和商业模式,甚至会从根本上改变机构之间的交易规则。”

区块链技术与生俱来的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篡改等技术特点,决定了区块链技术能够金融活动中提高系统的追责性,降低系统的信任风险,对优化金融机构业务流程、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而言具有重要潜力。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下,金融信息和金融价值都将得到很好的保护,并且以一种高效而价格低廉的方式流通,从而实现价值的传递和共享。相比传统的金融模式,区块链金融既减少中间环节,大幅降低金融活动中交易、人力、中介等成本,同时又扩大了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与安全性。

因此,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创新的机遇。抓住区块链发展机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对于实现金融创新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区块链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近日,“普惠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在贵阳综合保税区揭牌成立。在成立揭牌仪式上,实验室对外宣布,将会借助区块链技术扩大了金融服务范围,重点以城镇低收入群体、困难人群、创业人群、农民等群体为金融服务对象,构建出面向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科技产品体系。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普惠金融领域中。

区块链:能为普惠金融做点啥?
 

回顾历史,金融普惠曾是人类金融生活直接的呈现方式。在早期的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相互熟悉,彼此间具有很高信任度,几乎所有的消费与交换都即时进行,无需价值媒介就可以直接进行物品置换。随着传统的“熟人社会”被打破,交易不再受空间范围的限制,金融服务机构相继出现。然而,时空范围的扩展大大增加金融服务的成本,使得金融只能满足部分人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服务,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金融逐渐形成了“嫌贫爱富”特性。

近年来,科技发展迅速,借助科技的便利,金融的发展开始向普惠金融回归。然而,普惠金融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其发展在当下面临诸多阻碍。例如在现有银行运营模式下,由于银行缺乏多样化场景构建,也无法嵌入到实际业务场景中,导致其难以获取有效的经营数据,从而给金融风控与监管带来极大的阻碍。

为了突破阻碍,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贵阳农商银行、贵州远东诚信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分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联手,共同打造普惠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实验室将发挥区块链的技术优势,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依托可信身份数据生态,利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建立银行账户和数字钱包的分层并用架构,进行多样化数字权益管理。既能为普惠金融风控管理提供更多数据支撑,又可以为金融的监管提供有效措施。在此基础上,构建出面向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科技产品体系,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也为下一阶段金融基础设施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普惠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一期工程计划将孵化成果运用于清镇,通过对普惠金融客户的精准识别、普惠金融账户与资金精准发放,实现城乡资源公平共享对普惠人群的覆盖,推动共享型创新型社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数据观 汤德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