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福州VR小镇乘“云”而起 多个大数据、VR项目签约入驻

2月13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及多个大数据、VR项目签约入驻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湖中国VR中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和浪潮、腾讯等20多家大数据、VR相关项目及配套项目将在长乐文武砂的数字产业园和东湖VR小镇相继动工建设。

“数字产业园是福建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是推进‘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综合处副处长林一超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毗邻首条横跨台湾海峡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目前,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与“社会和企业云”已竣工,该中心构建了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

2016年2月底,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东湖VR特色小镇正式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根据规划,东湖VR特色小镇将建设VR体验中心、VR主题公园、VR摄影棚等,以及配套机构。东湖VR特色小镇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东湖VR小镇将围绕国际VR内容创作中心、面向全球VR内容交易中心、国际VR核心硬件产业基地的“两中心一基地”战略目标,建设成为集VR产、学、研一体化,具有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

随着福建VR产业基地入驻,全球首个VR开放平台随之亮相。该平台凭借超大规模3D素材库,重点解决并改善VR内容生产、第三方内容制作、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开发和人才输出方面的短板。

2016年6月底,东湖VR特色小镇VR企业公园首期7万平方米VR企业社区竣工落成,中国新华手机电视台、北京互动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签约落户VR企业社区。入驻园区的福建坐视布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谢君君告诉记者,长乐是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蕾丝布料更占全国70%市场份额,希望借助园区的数据资源让长乐蕾丝产品走出去,把全球采购商引进来。

中共长乐东湖VR小镇支部委员会书记、园区开发企业福建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洒介绍,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加快推进,盘古集团、东华软件、中国联通、清华大学、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等60多家企业单位均有意在园区落户项目。园区现已组建10支招商分队,针对北京、上海、深圳、港澳台及海外等区域开展大数据产业精准招商。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使VR产业基地生产达到千亿元规模,围绕VR产业生态系统培养各类技术、营销及管理人才超过5万名。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