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AI时代:人工智能的创新文化与文化创新

   十几年前的自然山水土地,如今是正在快速崛起的苏州科技城。以“喜迎十九大,美在科技城——文化让创新更美好”为主题的研讨会,十分契合当下的大变革时代。

何建华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资深媒体人

  人类社会随着科技的创新,生产与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颠覆性、革命性的变化。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类社会正在快速的进入AI时代,即人工智能时代。此次信息技术的突破,将会给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近两年,人工智能成为全球讨论的热门话题,并逐渐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因此,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2020、2025、2030“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旨在到2030年实现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何为“人工智能”?所谓智能,是指人所具有的智力和能力,是知识与智力的总和。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正在破译人类自身智能化基因密码,通过人类专家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创造出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即智能机器人。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能够像人一样进行诸如计算、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化脑力劳动。

  目前,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几乎涉及所有依靠数据收集、计算分析、简单重复与精准运作的经济领域。在这种所有经济领域中,人工智能将带来颠覆性的创新,其无比强大的原创力量,给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这种创新文化主要体现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与自主操控。人工智能被视为改变人类命运的战略性技术,同时被视为将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颠覆性技术,其本身具有的创新文化将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文化创新。这种文化创新主要体现在知识学习、信息交流、思维模式;就业结构、分配关系、消费方式;法律制度、社会伦理、人际交往;国际关系、人类治理等。

  然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存在诸多争论。观察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应从八大观察思考点切入:第一,数据争夺,是垄断闭环还是开放共享;第二,算法决策,是公正可靠还是潜伏误判;第三,工作岗位,是解放劳动还是取代人类;第四,共享模式,是节约资源还是浪费财富;第五,价值实现,是服务资本还是造福人类;第六,技术创新,是化解危机还是扩大差距;第七,社会治理,是精英操控还是天下大同;第八,发展愿景,是演化毁灭还是创造永生。虽然人工智能很“热”,但是热发展中还要有“冷”思考,人工智能应当沿着正确道路发展,不应成为炫技舞台、资本狂欢、产业盛宴、政绩工程。

  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人类知识生产、获得、存储的方式,未来,机器脑将与人脑共生共存。有哲学家认为,人工智能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因此某种意义上说,科学与人文是对立的“两种文化”。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应当实现两种文化的平衡协调,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未来,AI技术的发展是表现为人类的延伸,还是取代人类?这应当进行人文哲学的研究思考与普及教育。

  一切正在改变,未来值得期待。AI技术的创新发展,不能成为适者生存、强者为王的丛林法则的试验场,而应当给全人类带来福音、创造福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