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冀北山区崛起大数据小镇 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贯通”提速

“首批1710个机柜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另有8栋数据机房楼正在建设,预计十一月中旬竣工。”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井学豹向记者介绍,这里最终将建成2万个机柜,成为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绿色数据中心。

北京向北200多公里,承德滦河水畔,河北首个大数据小镇正在崛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是该大数据小镇的主打项目,由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与承德市共建。未来几年,这里将建成集数据存储、交易和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中心。

承德位于河北北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上,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承德为何选择建设大数据中心,如何搭上大数据这辆“绿色”快车?“选择与承德签订合作协议,是因为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等优势,完全有望成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桥头堡’。”多家与承德签订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的北京企业表示。

受限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在2015年,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明确要求,城六区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与北京相比,环绕京津的河北部分地区具有土地成本低、能源供应良好、温度适宜等诸多优势,迎来了难得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

“承德年均气温9.0℃,全年日均气温低于10℃的天数达208天,能够达到开停机时数据中心及机房内温度A级要求。”承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清礼表示,冷凉的气候,不仅让数据中心运行得更稳定,而且更节能。

“这是我的办公室,以后要常驻这里了。”在承德高新区科技大厦,中国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京津冀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承德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渊说,“承德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一定要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入驻,承德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系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供具体政策支持。如对大数据建设项目用地优先列入城市建设规划,同时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承德华唐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博彦科技软件服务外包基地等已经正式运营。力海企业港、清华同方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开工建设。去年5月,国家图书馆与承德签订协议,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正式入驻大数据小镇的文化创意区。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承德市的转型升级。承德“依矿而起,因矿而兴”,矿山企业曾是承德的支柱产业。抛弃黑金,崛起“数城”。目前,承德已与京津沪等地30余家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了大数据战略合作,项目总投资额685亿元。预计到2020年,承德大数据产业可实现直接产值500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

与承德同处河北北部的张家口也迎来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良机。2016年9月,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正式启用,成为阿里各项核心业务在我国北方重要的基础设施,并在去年“双十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津冀协同,是三地产业重构优化提升的过程,更是资源重整协同创新的过程。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的七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名单中唯一一个跨省综合试验区,三地将打造以北京为创新核心、天津为综合支撑、河北做承接转化的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2016年发布的《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地图》显示,2016年京津冀三地大数据企业数量已达875家,与2009年的350家相比翻番有余。在全国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未来产业布局中,“京津冀”已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打造为众多企业和政府机构服务的“北方数据心脏”。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