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我国大数据产业探索阶段还将持续三年

  数据观产业巡礼—京津冀篇之二

  “大数据产业在我国已经有了几年的发展,但从整体来看,我国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因此,目前还处于探索的初期阶段,想要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任重而道远。”清华数据创新基地(清数D-Lab)主任、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邱东晓对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状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邱东晓认为,我国的大数据产业现在还处于探索、打基础的阶段,不管是从京津冀区域来看,还是从全国来看,这个阶段会再持续两三年,之后会出现一个比较领先的大数据应用或产业突破。总的来说,大数据产业走向成熟和深度,还需要一些时间。现在,除了继续前进,将大数据投入到具体的应用中去,还应该从宏观的视角来认识大数据,了解大数据在我国各地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突破的路径。

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我国大数据产业探索阶段还将持续三年

  从生态的角度认识大数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形成了庞大的数据量,2005年Hadoop项目的诞生,能够高效地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处理。大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在提高效率减少成本等方面,让大家看到了好处。于是在各个行业,以Hadoop为代表的数据分析架构和以Oracle BIEE等为代表的各类分析工具开始了企业级的应用。

  大数据迅速进入人们的视野,开始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企业纷纷开始提供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或者采用大数据技术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这时候更需要对大数据形成一个全面的认识。对此,邱东晓认为认识大数据需要形成生态观:“我们在谈大数据的概念的时候,不能仅仅只看到数据,那是技术层面,我们提到大数据,应该从产业层面、生态层面来看。”

  据介绍,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于2014年,由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发起。依托清华的师资和生源优势、多个院系和学科在大数据相关领域多年的积累与探索,联盟从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承“建立中立可信赖的数据创新生态系统”的使命。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并不独立于某一个行业或领域,在整个大数据产业中,联盟有条件、有资源沟通不同领域的企业,从而更能从宏观的层面来认识大数据。

  在邱东晓看来,了解大数据首先要明确几个层次。一个是技术层面,也就是我们讲的大数据、物联网和AI等。二是应用层面,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以此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三是产业层面,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四是生态层面,在这个大的生态环境里,人才、政策和市场之间如何相互配合,区域之间、国际之间如何相互沟通。

  对于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除了京津冀三地之间的沟通互联,邱东晓非常重视将其放到全国、甚至全球的大数据生态环境中来看,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离不开国家和国际这两个大环境:“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讲,京津冀一体化是很重要的事,如果京津冀在经济上做活了,那从南北到中央,再到国外,一带一路实际上都打通了。”邱东晓认为京津冀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也关系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

  各地发挥所长共同构建全国大数据生态

  在国家层面的大数据生态环境中,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促进大数据生态体系繁荣发展的途径。在目前划分出来的八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也各有优势。

  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北京,聚集了众多互联网、科技公司,汇聚了全国主要的科研力量,在基础设施方面、大数据系统方面都具备优势。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在中关村技术研发——天津装备制造——张家口、承德数据存储”,分工合理、协同发展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位于北京,依托京津冀地区的产业环境,利用当地优势条件获得发展。邱东晓谈到:“北京实际上是一个大数据发展的中心,联盟身处其中,可以团结和联接本地的产业、学校和一些需求方的力量,同时京津冀作为全国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板块,也有助于联盟沟通、服务全国。”

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我国大数据产业探索阶段还将持续三年
 
清华数据创新基地(清数D-Lab)主任、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邱东晓

  邱东晓分析谈到,对于其它几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来说,贵州省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和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研发与应用方面积累了大量成果,具备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基础;珠江三角洲数据资源丰富,当前广东省的数据存储量约为2300PB,属于我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大数据创新的龙头企业;上海有很好的信息化基础;重庆和沈阳肩负着分别带动我国西部和东北部大数据产业发展;河南省在人口、农业、交通、物流、经济、民生等领域数据资源丰富;内蒙古自治区凭借能源、地理位置优势及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已经在内蒙古建立多个大型数据中心。

  除了国家划分的八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各有自身大数据发展的优势,其它城市,例如杭州,有“阿里云”、华数为代表的云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又有以华三为代表的云工程和云服务提供商,还有海量的云应用企业,云产业链日渐清晰。各地具备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实际上也是整个国家层面大数据生态发展的优势。各个地区发挥各自的优势,将会推动全国大数据产业进一步的深入优化。

  大数据产业发展还是要靠市场的力量

  在推进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也是其中一支力量。一方面,政府根据发展趋势,为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布局,并在政策和人才等方面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在某些大数据的应用领域,政府有它的独特优势,比如安防安保、环境、交通等方面。因为政府拥有更多更全面和更有效的数据,只有通过政府才能公开这些数据,并打通相关领域和地区的数据壁垒,和企业的大数据服务合作,推动我国大数据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与实践。

  但是,邱东晓相信市场的驱动力才是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从大局来讲,是政府来谋划、出力,如果是产业的方面,政府的力量就有限了,所以有时候更多看的是经济的力量。”大数据产业的市场规模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这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7)》,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年~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调查显示,目前近六成企业已成立数据分析相关部门,超过1/3的企业已经应用大数据。

  正如邱东晓所说,现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步发展的浅层阶段,大数据应用热度不减,又具备足够的发展空间,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不管是京津冀三地之间相互配合、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还是我国各地之间的资源调配,都需要在政府的调控的基础上,借助市场的力量,靠市场拉动需求。

  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如此,结构性、复合型人才的缺乏是掣肘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包括与其相关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同样缺乏专业性的人才。虽然政府也在做出努力,在高校中增加相关专业课程,但是只有市场的需求才能带动人才往这方面聚集。邱东晓提到,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天津和河北两地如何吸引北京的人才?除了政府出台优惠政策,还是比较相信市场的力量。(数据观 孙永慧)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