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 ▏探访“筑民生”:如何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之四

  大数据发展到今天,数据资源的重要性几乎得到了整个社会的认同。怎样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社会?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红利,是许多地方政府、企业孜孜以求的事情。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少企业在利用大数据服务于社会领域中开展了大量探索,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发展经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大数据到底要怎么用?这个问题现在也没有完全解决”。数据观特别策划“数据观产业巡礼”采访活动,深入全国各地大数据企业、组织、产业园区,通过专访等方式了解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本次产业巡礼走进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探访贵州大数据企业是如何使用大数据服务于社会。

贵州篇 ▏探访“筑民生”:如何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近几个月来,贵阳市有一款叫做“筑民生”的手机APP深受市民的青睐,通过这款APP,市民可以便捷地完成各种生活缴费、积金查询、户籍证照、就业服务、出行服务等众多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在上线仅6个多月的时间里,共为贵阳市民提供了160多万人次的服务,得到了市民的好评。本次数据观产业巡礼走进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其如何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用大数据提供民生服务

  医疗健康话题是民众普遍关注的话题,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下,患者到医院看病,总是免不了要花很长的时间排队取号,这给广大患者及其家属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在筑民生众多的功能中,其中有一项便是预约挂号功能,通过筑民生,患者只须在看病前一周内的任何时间,就能完成医院的挂号预约服务,从此免去了漫长的排队取之苦。

  “筑民生”是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以来,打造出的基于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开放共享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平台由政、企、民三方共同建设打造,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提供技术支撑,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广大市民则是提出服务需求。通过筑民生平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路,贵阳市民可以便捷地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政务、便民以及商用服务。

  2015年,贵州才迈出大数据发展的步伐,神州控股即与贵阳市达成合作协议,将在贵阳投资设立子公司——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筑民生公司”)。基于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多年积累的探索经验,筑民生公司将在贵阳市打造大数据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场景,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服务民众,让更多的民众共享大数据发展的红利。

  神州控股贵州事业部总经理周武告诉数据观记者:“随着信息技术与数据收集能力的发展与提升,数据的体量不段增大,政府开始利用这些数据为民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然而,由于各项服务之间相互独立,不同的服务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或平台中,从而给民众带来了一定的不便”。筑民生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打通各个部门、平台之间的壁垒,形成多个源头的数据共享平台,从而以‘一个窗口’的方式,为市民提供不同部门、平台的各种服务。即保证了数据安全,又大大方便了民众。

贵州篇 ▏探访“筑民生”:如何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建设,筑民生平台于2017年2月末正式上线,在上线迄今这6个多月的时间里,筑民生共为贵阳市民提供了160多万人次的服务。筑民生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已经超过180项,未来还会根据民众需要继续进行项目增减,让数据进一步贴近了民生。

  周武介绍说:“筑民生是神州控股在智慧城市2.0版本建设中探索,目的是要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大数据服务民生的建设之路,帮助广大民众生活更加智慧、更便捷”。

  在筑民生的交流互动功能区中,市民可以就需要的服务及使用意见、建议进行反馈,以便于筑民生更好地根据市民需要调整升级或增减便民服务项目。“事实上,市民的建议对筑民生来说意义重大,因为筑民生的服务对象就是市民,筑民生提供的所有服务,一定都是市民需要的,否则,我们都会对其进行删减。最近,筑民生正在根据市民的要求,筹划提供全市菜价查询服务”,周武笑着补充到:“筑民生也许最接地气的APP了”。

  贵州大数据应用正步入“百花齐放”的局面

  从大数据发展规划制定到大数据发展成果展示,从招商引智到从企业聚集,随着数博会的逐年举办,贵州大数据“朋友圈”不断扩大,大数据的名片越来越响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在贵州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贵州大数据不仅实现了无中生有,还进一步发展壮大,推动着大数据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发展,给社会带来新的生机。

  筑民生是贵州利用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代表之一,除此以外,贵州大数据还被广泛应用在医疗、物流、交通、司法等众多领域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大数据发展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周武表示:“一个产业要实现从无中生有,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贵州在推动大数据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经过几年的发展,贵州大数据已经取得了不小成就,从某些方面来讲,贵州大数据的确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如今,贵州已经成为大数据发展的热土,通过大量的企业聚集,贵州大数据应用正在向‘百花齐放’的局面迈进,数据的价值开始得到释放”。

  “大数据还应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市场”,周武认为,贵州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仍然非常大的开发空间,市民的需求还不能完全得到满足。周武希望,各级政府能够给大数据的发展营造出更好的环境:一方面能够持续地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便利与支持,另一方面,政府能携手企业做大大数据市场,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大数据发展氛围。让大数据更加贴近民生,使广大民众感受到数据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使其依赖大数据、离不开大数据。如此、大数据的市场就算是彻底打开了。

  政府参与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保障

  在农耕文明社会中拥有土地就如同拥有了生存的主动权,在工业时代里,掌握了先进的机器与技术,就如同掌握时代的发展方向,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决定性的因素将可能变成数据。大数据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还可能是未来一段时期中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因此,未来的数据资源势必会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竞争势必会越来越烈。周武表示,大数据时代里,共享与合作的意义越远要超过竞争。

  相对于互联网数据,周武将政府手中的数据看作是“深网数据”。他认为,政府数据不仅体量巨大,而且还是一种较“深”的数据,相对于互联网描绘用户行为的数据而言,它能更精确地描绘出用户某一方面的具体属性,因而具有更高的质量和开发价值。

贵州篇 ▏探访“筑民生”:如何用大数据服务民生?

  周武认为:“发展大数据虽说是市场的选择,但是政府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目前我国80%以上信息数据资源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政府作为数据的主要拥有者,也是主要的数据提供方,是整个大数据产业链上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了。政府数据通常会涉及到个人隐私信息,而数据脱敏又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这对政府部门而言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客观上要求政府加大了参与力度,这就决定的政府是大数据发展重要参与方之一。

  对于地方大数据发展而言,政府的参与显得更加重要。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地方大数据发展有没有机会,除了‘硬条件’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府有没有为企业搭建‘唱戏的舞台’,地方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的支持力度和发展信心,都会成为是企业选择落户时必要的考虑因素,直接关联着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建设。此外,在大数据发展初期,其发展总会面临各种风险与阻碍,如果缺乏强有力的调控手段,大数据发展会陷入混乱之中,不利于产业长久发展。因此,政府适度的参与,是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的有力保证。

  数据观采访感悟:大数据将会成为一种的新的工具、新的思维方式、甚至是新的生活方式,通过大数据技术将众多信息窗口串联起来,有利于消除传统的“烟囱式信息系统”的弊端,消除“数据孤岛”的不利影响。使各个数据窗口相互联通、相互补充与印证,推动实现数据共享,提升数据价值。

  对于广大普通民众而言,衣食住行、财米油盐等生活琐事更能牵动其神经。将大数据发展与民生结合在一起,利用大数据服务民生,帮忙民众生活的更好,使大数据发展更接地气,大数据的发展将会民众更多的支持,其发展也会更有意义。

  (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