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大数据院:当大数据成为思维习惯时 产业发展才算成熟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大数据院:当大数据成为思维习惯时 产业发展才算成熟

 近年来,全球大数据产业磅礴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不小的成果,同时,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也面临着多重困难与挑战。

 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挑战?大数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方面的困难?数据观特别策划“数据观产业巡礼”采访活动,深入全国各地大数据企业、组织、产业园区,通过专访等方式了解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本次巡礼走进贵阳国家高新区,探访我国首个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单位——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大数据院)。

 产业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

 “走在高新区鳞次栉比的高楼间,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分不清这是贵阳还是北上广,至少从硬环境来看,这里和北上广已经没有区别了”,说出这句话的人是大数据院总经理雷吉成,他曾获得“成都市青年科技之星”以及电子工业部授予的“优秀科技青年”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他又增加了一个新头衔——“贵漂”。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大数据院:当大数据成为思维习惯时 产业发展才算成熟
 
大数据院总经理雷吉成
 

 2016年9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与贵州省、贵阳市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投资组建大数据院,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主体单位。雷吉成作为筹备组负责人牵头组建团队,开展相关筹备工作,在中国电科、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等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院落户贵阳国家高新区,雷吉成被董事会聘为总经理。此后,他便离开工作多年的成都,开始了“贵漂”生活。

 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声势十足,并成功聚集了不少大数据相关企业。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贵阳市包括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三大业态在内的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初,在贵阳国家高新区落户的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已经达到2669家。

 雷吉成认为:“大数据企业之所以落户在贵州,是因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势头旺盛,说干就干,且具有政策、条件、基础等三方面的优势:政策上,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在政策上予以诸多支持;条件上,贵阳市大数据发展拥有海量数据、有市场、有浓厚的发展氛围、企业聚集效应等;基础上,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基础,有良好的生态与越来越便利的交通等。这些因素聚在一起,对多数企业而言都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这也是大数据院落户贵州的原因之一”。

 同时,雷吉成也道出了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具有其不足之处:“人才总量不够大以及培养能力有限、相关政策落地与兑现不及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试错容错的机制优势发挥不够充分等,这样些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贵阳大数据发展。”

 打造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

 大数据院落地之后,针对目前政府数据应用面临的共享开放力度不够、融合分析不到位、运用与驱动力不足、安全防护意识不强等问题,立即着手申报筹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大数据院:当大数据成为思维习惯时 产业发展才算成熟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以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主体,联合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推进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据了解,这是我国大数据领域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将以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为重点,开展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技术研究,面向政府综合决策、政府廉洁高效、政府社会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大数据应用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同时还具备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人才培训、大数据运营及高端咨询服务等业务与职能。

 2017年5月24日,实验室在贵阳揭牌成立,雷吉成担任实验室主任,截至目前,实验室办公和研发场地等已交付使用,科研团队组建、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策划、对外技术交流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同步展开,如由实验室参与总体设计的“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铁笼”总笼等项目正加紧进行中。

 据雷吉成介绍,大数据院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为坚实后盾,后者在全国各地具有司法大数据、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多个大数据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大数据院、为实验室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支撑。雷吉成表示,有了当地政府、集团公司和共建单位的支持,他对大数据院在贵州的发展具有相当的信心。

 同时,大数据院发展目前也面临着人才短缺问题的困扰,为此,大数据院正通过多种渠道吸纳人才,并加快体制、机制建设,搭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好平台。

 我国大数据生态链五个方面的问题

 我国具有丰富的天然数据资源优势,近几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各项建设发展迅速,取得了阶段性发展成果,同时,我国大数据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在雷吉成看来,我国大数据发展还需要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数据问题:大数据时代,数据是基础,只有拥有了足够丰富的数据,大数据的价值才可能得到完全的彰显,现在80%以上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手里,如果坚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传统,拘泥于“坚持少犯或不犯错的思想”,没有开放出足够丰富的数据,大数据产业发展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人才问题:大数据人才问题是全球化的难题,我国人才问题尤为突出,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业务人才、复合性人才等人才欠缺,科班出身的大数据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加快大数据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工具问题:我国现有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工具几乎都来源于开源社区,欠缺国产自主的高效率挖掘分析、可视化等工具软件,低水平重复开发比较普遍;

 用户问题:大数据的价值体现在各种应用场景中,目前大数据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政府应该加强大数据市场培育,开放更多的示范应用项目,以推进技术的更加成熟,促进整个大数据产业发展;

 规则问题:建立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避免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各自为政,造成重复劳动或走入误区。

 雷吉成表示:大数据其实并不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当大数据神秘的面纱被揭下,成为如英语、汽车驾驶等基本技能或工具,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时,大数据产业发展才算成熟。

 数据观采访感悟:大数据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能为企业初期发展保驾护航,对于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所遇的各种阻碍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企业不能始终依赖于政府的保护,企业只有突破政府保护的羽翼,面向市场,经受住市场的考验,我国大数据发展产业发展才能蓬勃向上。(数据观 汤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