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数据宝:期待数据交易走向数据资产运营增值阶段

   数据观产业巡礼贵州篇

 ——走进数据宝:期待数据交易走向数据资产运营增值阶段

   数据宝是没有机房的,因为我们本身不存储一条数据。

  “原始数据是不能直接进行交易的,它需要有人去把这些数据进行加工、提炼。数据宝除了可以帮助数据资源方将原始数据加工提炼,还可以把数据资源方的数据资产进行增值和变现,和其他大数据技术挖掘的公司不同,数据宝能帮助企业找到大数据应用场景并且实现变现的能力”。数据宝总裁汤寒林说。

  2016年4月,数据宝在贵安新区成立;8月8日,数据宝网站(chinadatapay.com)正式上线,为供求双方大数据交易服务的合法性、安全性、公平性充当裁判员、监督员的角色,确保交易的数据是经过对原始数据的清洗、分析、脱敏脱密、建模、可视化后的结果,确保数据交易得到合法授权,确保不允许使用方非授权数据留存,确保数据流通效率、流通安全和个人隐私将得到有效保障。

  让大数据行业真正活跃起来

  大数据交易可以打破数据孤岛汇聚海量高价值数据,对接市场多样化需求,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对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具有深远意义。汤寒林说,数据宝接入15个部委央企一手权威数据,一方面它需要开放给合法机构,另一方面需要对其进行监督。数据宝是一个会员准入制平台,目前会员量超过3000家,先后与拍拍贷、绿能宝、中再融、金山云、懒投资、首山钱包、盒子支付、数趣、现金卡、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等20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汤寒林说:“每天来平台注册的机构有近100家,数据宝本着企业注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准入制的规则做好服务性的防范,最后通过审核的企业可能不会超过10%。”

  “希望能够成为国内做数据交易的标杆企业,现在国内的数据交易,我认为还处于浅层次的理解,还是把数据当做是股票一样的买卖的平台。这个理解是错误的,原始数据是不可以进行直接交易的,这些原始数据就像深埋在地下的矿石,需要对其进行加工变成宝石,对于消费者或企业来说他们要的是宝石。期盼有一天大数据这个行业能真正的活跃起来,由数据交易的阶段向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资产增值的阶段去发展,那现在数据宝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汤寒林介绍道。

  三真实验证做企业监督者

  汤寒林说道:“所有互联网服务商给消费者提供网络内容服务的时候,要求对用户进行一个身份的验证。在不同的场景里面对身份验证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一个O2O的APP 对加盟他们的技师、司机,不仅仅是验证他身份的真实性,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这个人是不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人群。

  “在整个过程中,数据宝起到一个监督员的角色”汤寒林说,我们需要监督数据的需求方,有没有得到用户的授权。这个过程我们称它为三真实验证:一是验证数据需求方是不是一个合法实体,有没有实际的经营场所;二是要有真实的应用场景和合法的业务;三是真实的用户授权。我们会采用“明访暗探”的方式,来对企业进行三真实验证。“明访”指的是企业对这三个点提供验证,一个外省的企业,首先通过电话的方式确定你是否在企业工作,以录制视频的形式提供相关办公场地的视频资料,如果是得到用户授权,需要提供相关的用户授权资料。“暗探”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去扮演消费者,来实际调查这个公司是否真实存在,运用场景是否真实,是否得到用户授权。

  2017年,大数据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期”。在全球化经济的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人才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何防范李文星事件背后的“网聘陷阱”,结合大数据来做好风险防范?数据宝的做法是:给招聘行业提供大数据风控产品,对招聘网站来讲, 第一,公司在上传招聘信息时,营业执照是否真实,需要调用工商局的数据结合进行验证;第二,企业上传的信息可能存在虚假情况,如何判断你是不是这个企业的员工?传统的方法是盖公章,但这个方法效率低且人力成本高。数据宝会要求员工填写一个企业邮箱,通过企业邮箱验证的接口,根据邮箱@后面的域名判定是否为企业的邮箱并且发送验证码激活;第三,还需要加强防范级别,检验企业经办人,经办人手持身份证拍照上传,判定身份证是否合法,公司是否真实存在,通过运营商的数据验证手机号码。通过结合大数据的方式做好风险防范。

  坚持初心做行业领军者

  “一个好的大数据企业需要具备大数据技术能力和洞察市场需求的能力。” 汤寒林说,数据宝来贵州一年,目睹了贵州大数据的蓬勃发展,在我们后续进来的包括腾讯、华为、苹果等500强大型企业。贵州发展大数据就像李总理说的无中生有,并且在全中国树立了一个旗帜。这个生态圈就像一个森林,现在它还谈不上是一个枝叶非常茂密的森林,但是很多大树已经形成,林子的氛围已经存在。同时因为这些大树也招来了很多凤凰和小鸟,贵州大数据的发展已经把关键的点部署好了,接下来就是细节部分,除了领军标杆企业外还需要很多小树、花花草草,需要草根的大数据企业出现在这个生态圈里面。

  据介绍,数据宝致力于成为大数据行业的“开采者”,目前已经接入了近万种API接口,不仅仅包括了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家交通物流信息中心、中国海关、中国航空、公安、银联、交通、国家电网、国家工商局、气象局等巨头的数据资源,同时还包括了4000多种草根大数据。自落户贵州以来,先后与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州联通、中国电信天翼征信、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近百家校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贵州、上海拥有两个运营中心,在北京、杭州、成都、海口都设有分支机构,在美国加州正在筹建办事处。数据宝是一家国有资本参股、政府监管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大数据公司。谈到未来发展,汤寒林说:希望数据宝成为中国最齐全的国有数据资源接口平台和一家拥有最强的数据应用场景变现能力的公司。

  数据宝总裁汤寒林

  数据观采访感悟: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数据在商业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数据交易蕴藏巨大商机,数据作为商品的属性被寄予了无限期待。数据宝作为拥有大数据资产交易合法资质的公司,帮助企业把数据资产进行增值和变现保驾护航,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的生态链。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