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云计算发展进入新阶段

  云计算发展正在进入以企业上云和技术融合为两大特征的新阶段。

  经过十年的发展,云计算已开始从培育期走向普及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开始拥抱云计算。从降低成本、提升体验、实现敏捷创新等为特征转向以企业上云为主要特征,这是云计算发展的一大飞跃。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新技术推动企业转型、创新与发展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当今形势下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企业正逐渐成为云化的主角,在不断尝试云技术、云模式、云应用等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的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的云化解决方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云化路径和节奏,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生产系统、业务流程等方面的云化,以云化IT的无边界、灵活性、敏捷性等特点来满足新时代下的需求,将企业的IT系统由支撑系统转变为生产系统,通过重构生产流程,大幅提升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创造更大商业价值。同时,作为推动各行各业业务发展的一大驱动力,各种行业云也正迅速兴起,各行业中开发、测试、生产、销售等核心业务系统纷纷上云。行业云以开放、体验、社区、创新之势,提供更佳的企业服务,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促进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与运营创新。

  而运营商的服务要从管道扩展到云端,从面向消费者扩展到面向产业应用,成为云服务提供商。随着运营商为实现数字化转型而对其从硬件到软件资源化、服务化和全自动化,运营商正在面向以互联网为主要动力的未来市场需求,推进云计算应用,解决传统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运维难度大等问题,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云服务,使之享受更好的连接、更多的分享、更多的自由。运营商通过“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应用、云计算、管道及客户联通起来,提供端到端、完整、灵活、可扩展的方案。网络按照云的要求提供网络资源(网络即服务),而云则根据应用的需要调用网络资源。运营商从融合发展的角度推动“云”、“网”协同发展,采用创新的“云网融合”模式,通过构建云管端协同、云网融合的“网络+云”基础设施,将网络作为一种可配置、按需调用的服务提供给客户。运营商以云为基础、网络为通道、数据为导向、集成创新能力为依托,向企业客户提供网络资源层、数据平台层、应用服务层三方面服务,通过更贴近客户、更适于跨域部署的云资源布局,让客户可以一点接入、多点部署、全网服务,确保其不受地域等限制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实现网络、终端、数据、应用、管理、服务等端到端的整体安全保障,为跨域部署的客户提供高度个性化配置,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及多样化的应用场景。

  随着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日益融合,云时代也日益凸显出技术融合的特征。由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和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组成的“ABC金三角”将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辉煌。在云计算发展的“初级阶段”,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使移动互联网得以广泛应用,从而推动了云计算的爆炸式增长。在云计算发展的新阶段,企业已难以依靠本地的数据中心对其业务运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走到云端上去进行处理已势在必行,而解决各种公有云、私有云及不同的数据中心之间的连接性成为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云计算向全新的智能化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大数据的指数级增长及人工智能的突破性进展,云计算将被重新定义,技术融合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宽,而各行各业也将依托于“智能+”完成行业的自身改造。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