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智能时代须更加重视隐私保护

  实现人工智能的各种美好应用,离不开海量的用户数据搜集和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但厂商们必须明白,用户的隐私数据终究属于用户自身,对用户数据的使用与保护,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除了提升在人工智能上的技术和能力之外,厂商们还需要加强用户数据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很多人发现,如今的手机和APP越来越智能。比如,打开购物网站,首页推荐的商品是你最近搜索过的同类型商品;打开新闻客户端,推荐给你的是此前浏览过的同类型新闻;你预订了后天出差的机票,手机会自动提醒你提前出发,并告诉你目的地城市的天气;你在微信聊天时发了一句“我们去看电影吧”,手机随即推送正在热映的电影和购票渠道,等等。

  显然,这些智能应用的实现,有赖于用户数据的采集、调用和挖掘。在厂商面前,用户的日常习惯、使用偏好、位置信息、人际关系圈等一览无余。这很容易让人有“透明人”的感觉,那么,这到底有没有侵犯用户的隐私呢?

  必须承认,要想实现人工智能的各种美好应用,离不开海量的用户数据搜集和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打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人工智能看成一个嗷嗷待哺、拥有无限潜力的婴儿,专业海量的深度数据就是喂养这个天才的“奶粉”。奶粉的数量决定了婴儿是否能长大,奶粉的质量则决定了婴儿后续的智力发育水平。这也正是近段时间菜鸟和顺丰、京东和天天快递、腾讯和华为频现用户数据之争的原因所在。

  但是,厂商们必须明白,用户的隐私数据终究属于用户自身。对用户数据的使用与保护,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厂商应在商业利益开发与用户隐私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让人工智能更好地便捷用户生活,而不是破坏用户生活。

  首先,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厂商在收集用户数据前必须征得用户同意。在今年推出的《网络安全法》中有明确要求,厂商收集和使用用户信息,需要明示同意,明确披露信息用途、适用范围、时效等。但是,国内大多数公司目前在收集信息时,都是将隐私条款附加在长长的用户授权协议中,用户几乎不会阅读这些冗长的协议,大多选择打个钩表示同意。

  其次,厂商在获得用户授权后,不得滥用用户赋予的数据。目前很多APP拥有同自身软件功能无关的权限,这是违反相关规定的,如果权限被滥用,就可能造成用户隐私的泄露。举个例子,如果装个手电筒APP,都要求用户开放拨打电话、读取通讯录和位置信息等权限,这显然“越权”了。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数据显示,有近四成的手机游戏存在调用过多权限的情况,导致通讯录、短信等用户敏感的数据被随意读取,有的APP还加入了恶意扣费代码。7月1日正式实施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指出,厂商所提供的APP软件,不得调用与所提供服务无关的终端功能。

  再者,厂商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保护好收集到的用户数据。必须承认,目前很多国内企业热衷于收集用户的各种使用数据,但在保存和管理工作上很不到位,存在大规模泄露的隐患。此前百度云、携程等知名厂商,都发生过用户隐私数据泄露的问题。除了管理好用户数据,厂商们还要加强新技术的研发以保护用户隐私。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深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投入数据算法研发及应用,数据的使用权和所有权之争会成为常态。但厂商们必须明白,除了提升在人工智能上的技术和能力之外,还需要加强用户数据保护,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因为,他们的上帝——用户更希望出色便捷的功能和完善的个人隐私保护可以兼得。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