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自媒体新智元正文

美中印AI三巨头机器人实力对比:中国能否保住第二?

  一位高科技产业高层称,美国、中国及印度三国在制造替代人工的机器这一领域的技术水平远超其他国家。

  今日,知名服务外包企业 Cognizant 战略主管 Malcolm Frank 在 CNNMoney 一次访谈中称,美、中、印三国正在引领一场 AI 革命。

  Frank 同时与人合著了《机器无所不能时,我们该做什么?》一书,谈及 AI 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Frank 谈道:“这三个国家如同三匹赛马展开角逐,不过这个比喻也许不恰当,因为他们最终都会赢,只是赢的方式也许会各有不同。”

  AI 的迅猛发展在全球各地已呈燎原之势,但在 Frank 看来,其他的热点区域多是伦敦和斯德哥尔摩这样的核心城市,或爱沙尼亚这样规模小得多的经济体。他认为,三巨头仍为印度、中国和美国三国。原因如下:

  美国

  Facebook、亚马逊、谷歌及特斯拉等硅谷巨头企业在强化计算机以替代部分人工的研发方面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在农业及机械制造业等领域,机器已经代替了人工,无人车制造的竞赛更是空前激烈。未来这一趋势将有增无减。

  中国

  这一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在 AI 方面的投入也相当可观。腾讯及百度等科技企业正与硅谷巨头们同场竞技,探索 AI 的应用;而阿里巴巴的马云则称未来 CEO 也许都会被机器取代。

  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这一 AI 热潮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中国政府。Frank 认为:“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投入取得巨大成绩,他们正在用同样的方式扶持 AI 产业,我认为回报会很丰厚。”

  中国政府在上个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了 AI 产业规模达到 1500 亿元的目标以及于 2030 年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

  印度

  在印度,产业重心向 AI 转移的动力来自于该国的技术外包企业,这些企业形成了 1430 亿的产业规模,从业者达四百万人。领先技术服务企业 Infosys,Tata 及 Wipro 的客户包括德意志银行、洛克希德•马丁、IBM、微软及美国军方,自动化在后者的日常运营中已愈发不可或缺。“印度这些技术平台及服务于全球顶尖企业需求的前沿技术令人惊叹”,Frank 谈到。此外,印度初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也使得 Frank 对于 AI 在印度的前景十分乐观。

  Cognizant 的总部位于美国,但其大部分雇员均在印度。AI 在公司内部也得以广泛应用,如利用在线机器人管理财务以及协助研发用于智能设备的自动化系统等。

  我们应该有所担心吗?

  对 AI 潜在的陷阱有所担心的不在少数,特斯拉创始人 Elon Musk 就是其中之一。他曾警告称,如不善加利用,AI 将对人类造成威胁。在本周,他联合其他 100 多名产业专家发表公开信,呼吁联合国禁止将 AI 用于制造自主武器。Frank 认为对 AI 的发展必须持谨慎态度,各国政府及企业须联合制定相应的规范。他同时拿航空及道路交通规范来比较说明,这些规范都经历了长期多次的改进。Frank 认为,核心在于“建立一个 AI 将被安全使用的世界,人人可从中获益,但不必担心承担不良后果”。至于另外一个广泛存在的担心,即 AI 的应用将引发大量失业,Frank 则认为 AI 不仅会创造数量更多且种类更丰富的工种,还会优化现有的很多工作岗位。

  他总结道:“流水线及蒸汽机带来的产业革命,必将由 AI 再次引领”。原文地址:http://www.cbdio.com

来源:samvitjain.com

作者:Samvit Jain

编译:熊笑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