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脉冲星发现者乔瑟琳·贝尔贵州行:大数据让FAST迅速抓取有效信息

  近日,国际著名天文学家,脉冲星发现者乔瑟琳·贝尔来到贵州参观考察FAST、我省大数据建设情况等。在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数据中心,她详细了解了数据的储存模式。

  脉冲星发现者苏格兰皇家爱丁堡学会会长乔瑟琳·贝尔:随着新的数据进来,我们是会把以前的数据储存起来,还是将它们删除?

  贵州师范大学物电学院院长支启军:通常我们将数据储存在这里,最终分配到其他地方,但是这是第一站,您知道,数据量非常庞大。

  贵州师范大学FAST早期数据中心,是FAST接收宇宙无线电信号的数据储存地,存储能力为2个pb。

  脉冲星发现者苏格兰皇家爱丁堡学会会长乔瑟琳·贝尔:FAST产生的数据流真的非常大,这真是一个很壮观的数据中心,它的处理速度很快,这一点很重要,它将会分流到中国的各个大学,甚至整个世界,这很重要,绝对是整个工作的核心。

  数据中心还建立起脉冲星搜索数据库和脉冲星搜索分布式计算系统。对此,贝尔深有感触。因为她当年做研究时,天体信号是记录在纷乱的纸带上的,最多时,她曾分析过300多米长的纸带数据。如今,运用大数据分析和计算系统,可以迅速地抓取有效信息。

  脉冲星发现者苏格兰皇家爱丁堡学会会长乔瑟琳·贝尔:如果FAST不和大数据相互结合,那将会花费很多年去计算结果,这是整个产业一个很核心的部分,当今世界,大数据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1967年,还是剑桥大学研究生的乔瑟琳·贝尔首次发现脉冲星,使得被认为是“宇宙中最精确的时钟”的脉冲星终于从假说成为事实,这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最重要的天文学发现之一。随后,更多的脉冲星陆续被发现,FAST落成后,贝尔对FAST发现更多的脉冲星甚至探索到银河系外的脉冲星非常期待。

  脉冲星发现者苏格兰皇家爱丁堡学会会长乔瑟琳·贝尔:我会一直关注FAST的观测,因为它一定会有很多新的发现,我相信这个结果会很惊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