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引领行业大数据应用开发

  去年年底,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计划通过5年建设,到2020年底,初步建立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大数据服务新体系。面向大数据处理的超级计算与云计算融合的一体化基础设施,是试验区建设的基础设施。8月18日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揭牌的“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正着眼于此。在设施建设的同时,该中心未来还将建设面向行业大数据应用开发的基础创新环境,设国家级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体系。

  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基础

  正在建设中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希望通过发挥京津冀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放共享、产业聚焦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打破数据资源壁垒,发掘数据资源价值,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行业应用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努力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先行区、国家大数据创新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面向大数据的超级计算、云计算融合的一体化设施,是建设试验区的重要基础。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基础打造的“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未来将通过“研制‘天河三号’-新一代E级(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构建自主大数据系统软硬件融合创新平台,构建大数据与超级计算、云计算融合平台”等三方面的工作实现一体化设施的建设。

  记者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了解到,“天河三号”E级计算验证系统研制将基于全自主技术进行研制,新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重点支持自主CPU、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服务器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千亿规模的自主创新大数据产业集群。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三号”原型系统各种关键技术研发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测试各个部分。

  拓展行业大数据应用前景

  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还将扩大、深化与行业大数据应用单位的合作开发,重点面向生物基因、医疗健康、工业制造、港口物流、油气能源、气候气象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以及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建设行业大数据应用开发运行环境,建成3-5个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记者注意到,在该中心揭牌当天,天津超算中心与中石油东方物探、中国恩菲、天津港等单位分别签订了大数据协同创新、产业应用方面的深入合作协议。该中心与相关单位合作的领域非常丰富。其中,与天津港将共建“港口行业大数据实验室”,在港口智能交通、物联感知、物流链行为跟踪等大数据分析及数据产品设计方面开展合作开发和实践探索;与天津大学合作将重点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融合,特别是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服务大数据应用创新,支撑“天津智港”建设,推动京津冀智能科技创新。

  除了面向产业领域,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推动多项合作也将惠及民生。例如,中心与华大基因合作将把超级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生物基因技术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基因大数据在遗传病防治、个性化治疗等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未来,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将推动国家超算中心的开源开放,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等服务提供商,建立产学研协作研发与产业转化紧密耦合机制,重点面向京津冀各地市大数据应用需求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着力提升京津冀地区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和创新平台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