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文化旅游节开幕

   8月18日,“创响中国”贵阳站、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文化旅游节暨中国西部众创园第三届创客嘉年华在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创客公园盛大开幕。包含了大数据文化旅游节、创客嘉年华、贵州民俗文化美食城开业等主题活动。

  数据观了解到,本次活动,贵阳国家高新区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旅游公园——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创客公园,发布《贵阳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创客公园科技旅游地图》,向社会公众正式推出了大数据文化之探索之旅、智造之旅、创客之旅3条精品线路、25个景点。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将大数据文化作为旅游项目,为贵州省全域旅游、特色旅游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为此,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特授予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贵州大数据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据介绍,按照贵州省发展全域旅游、特色旅游的要求,贵阳高新区将金阳产业园2.34平方公里整体打造成为贵阳大数据创客公园,并作为全省100个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径,将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数字展览馆等25个旅游参观点作为展示大数据发展成就与运用的窗口。依托大数据名片效应,以打造“线路”产品的大数据科技文化旅游线路为抓手,设计了1条公园循环旅游巴士线路和3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公众体验感受高新区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成效、成果。同时,为方便游客参观和园区民众出行,该区在大数据创客公园内开通了1条固定线路和3条精品路线循环巴士,其中固定循环巴士共设10个站,从上午8:30——下午18:00,每半小时发一班,把25个景点串联在一起。

  开幕式上,该区还举行了大数据文化旅游、共享经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项目共计16个,总投资71.39亿元,其中共享经济类5个,总投资5.74亿元;旅游配套类7个,总投资12.45亿元;大数据产业类3个,总投资50亿元;其他类1个,总投资3亿元。同时,举行了《创客十条》政策兑现仪式。

  此外,开幕式还举行了贵州省智慧旅游政产学研用联盟、贵州省大数据政产学研用联盟成立仪式。据了解,贵州省智慧旅游政产学研用联盟由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太极智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发起成立,贵州大数据政产学研用联盟由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大数据企业、研发机构发起成立。贵阳国家高新区是贵州省科技发展的高地,近年来,该区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产业链条,实现了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的协同集成,创新发展要素不断集聚,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活动期间,贵阳高新区还围绕大数据商用、民用、政用分别开展“数”林大会、“数”说生活和“数”治社会等系列活动。依托创客文化中心、启林创客小镇、联合智造、火炬青年互助社区、新三线咖啡等13个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及创客平台,开展创客“思享”会、云计算技术新手训练营、项目路演、智能工厂体验及定制家居制作活动、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创客沙龙等50余场次的创客嘉年华活动。此外,民俗艺人互动风情表演、贵州传统手工艺品展列、俄罗斯皇家马戏团表演等让你一饱眼福。

  据悉,贵阳高新区正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全力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紧紧围绕发展共享经济这条主线抓谋划、抓落实,始终把大数据技术创新、大数据产业集聚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相继建成了大数据国际软件园、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等一批共享平台和载体,以及大数据创客公园、太阳滨湖体育公园、贵阳国际人才城等一批服务配套,为全区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贵阳国家高新区获批了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国家大数据产业孵化器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建成了贵阳大数据生态示范基地,引进了博科、戴尔、IBM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全区注册企业超过13000家,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超过3000家。今年上半年,该区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1.08亿元,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出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的良好局面。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