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火堆公益联合众安科技落地“区块链+公益”;2017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在沪举办;贵州探索建设“贵人链”……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一、区块链技术服务白酒行业 贵州探索建设“贵人链”

 8月13日,“区块链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防控系统风险贵阳实务论坛暨贵人链新生态全球开启大会”在贵阳召开。

 会上,区块链金融协会联合区块链金融应用企业和平台企业,以联合实践探索形成独具贵阳特色的“贵人链”。

 据悉,区块链技术普遍被认为是构建第二代互联网---价值互联网的核心技术。2017年以来,贵阳率先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贵人链”设计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实践如何用区块链技术为贵州主要产业之一的名牌白酒行业实体经济服务,解决溯源、普惠、价值分享等普遍痛点,运用分布式区块链技术构建了一个可信任的供给侧新商业生态世界。

 二、2017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在沪举办

 8月15日,2017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在上海召开,超过1000名全球金融科技行业决策者参与了活动。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本届峰会以谈论区块链行业政策导向、投资环境、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等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特别是注重探讨对金融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前瞻、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创新方向、传统行业对区块链技术应用探索情况、区块链产业投融资现状、数字资产行业发展情况等相关论题。

 8月15日9时,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丰钛沙龙主办、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等协办,以区块链应用创新等为主题开展共计2天的活动。

 峰会邀请多位区块链行业重量级嘉宾出席活动,共计250余家企业,超过200名投资人,80家媒体参与本次盛会。8月15日,2017第四届区块链国际峰会还见证了区块链专利联盟的成立。

 本届会议还将关注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海外区块链发展对接,央行数字货币专题,安全与合规体系,互联网金融创新,大数据金融应用等热门话题。

 三、火堆公益联合众安科技落地“区块链+公益”

 你的捐款都去哪儿了?在区块链上记录着呢。

 正值九寨沟、精河等震区救灾期间,为了保证捐款资金透明化和可追溯,近日,真爱梦想•火堆公益机构宣布将全面使用众安科技区块链技术,自动记录每一笔善款捐献和使用情况。九寨沟、精河等地区发生地震后,火堆公益立即启动专项救灾募捐活动,目前此次募捐款项已100%自动记录在众安科技安链云的区块链上。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特点,公众捐款进入到公益项目的账户,这些信息将自动实时上传到区块链上,确保每一笔善款不可被篡改,每一次使用都可以被追踪。在火堆公益此次针对九寨沟的公益募捐中,用户在火堆公益上捐献情况、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全部记录在安链云区块链上,用户后续在火堆公益微信公众号以及众安科技安链云网站将可以查询。

 面对灾难和弱势群体,公众从来不缺少善心,但社会缺少一个基于新技术的信任、开放、透明的平台和操作机制。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为重构公益信任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区块链+公益”的模式从技术上实现公益善款的安全性、实时性和透明化,捐款人自己就可以便捷地查看并追踪善款捐赠和使用情况。

 火堆公益和众安科技合作使用区块链记录和追踪善款,是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这种尝试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开始。2016年11月,众安科技与20余个商业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区块链企业发展促进联盟。作为联盟成员之一,真爱梦想·火堆公益开始基于众安科技区块链云平台来不断完善互联网公益的应用。

 目前火堆公益平台上的所有资金已经100%实现在区块链上进行记录和可追踪。

 四、区块链+文化产权高峰论坛暨知产链(IPChain)上线发布会即将开幕

 知产链区块链+文化产权高峰论坛——暨知产链(IPChain)上线发布会将于8月19日在杭州西溪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区块链+文化产权高峰论坛由知产链创新实验室主办方,北大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协办,知产链创新实验室、杭州币钥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股商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全球数字知产商业应用第一品牌公链——知产链IPChain,在区块链的技术支撑下,将知识产权信息(区块)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叠加(链)生成的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记录。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将开启一场从模式到格局的蜕变,绵延已久的知识产权领域痛点即将被颠覆重生。

 而知产链的范围之广阔,涉及影视、音乐、商标、公证、人物IP、著作权、发明专利、创意设计、商业秘密以及艺术收藏品等种种知识产权类的服务加上区块链产业的加持,其最终结果就是知产链IPChain的呈现。

 五、农行上线基于区块链的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上线了基于区块链的涉农互联网电商融资系统,这是国内银行业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据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面向“三农”客户提供的电商供应链融资产品——“E链贷”,是将区块链技术优势与供应链业务特点深度融合,为农行提升“三农”业务效率、拓展服务内涵提供技术手段和商业机遇。该产品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农行涉农电商数据的基础上,向电商供应链的法人客户提供完整的电商融资服务,功能包括订单采购、批量授信、灵活定价、自动审批、受托支付、自助还款等。

 六、建元资本实现汽车融资租赁区块链科技

 建元资本与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合作发行的一单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已于2017年7月正式落地。该项目是国内首单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也是全球市场首单全程接入区块链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建元资本与京东金融、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征信作为该项目中ABS云平台联盟链上的共识节点,基于区块链的特性实现了ABS底层资产的不可篡改性。同时,该项目通过京东金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的“ABS投资决策引擎”,对每笔资产进行链上评分准入,从而实现对整个资产包的现金流精细预测、全程监控和发行方目标化预评级。

 该项目基于区域链技术,建立账本,将资产池中的资产信息全部记录到账本上,基础资产的各种特征都在账本上做好标记,不断循环,按时间更新账本,不可篡改,定期跟踪。资产方、信托、评级、资产服务机构和投资人各参与方,任何一方对账本信息的更新,会实时同步到所有人,从而实现各参与方同时对资产的监督和信息同步。

 此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建元资本从资产服务能力、增信能力及风控措施等方面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完善,加速了汽车融资租赁的生态建设,推动汽车产业全方位升级。

 七、2017中国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高峰会在京召开

 近日,由中国商报社、中国商界杂志社、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品牌案例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业模式研究所主办,金华市银商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高峰会暨中资数字商品交易中心成立启动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转型与升级”为主题,汇聚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做了深入交流探讨,为我国数字货币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等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国家相关部委办领导、金融行业著名专家学者、区块链应用研究、信用管理研究领域以及媒体记者等近400人出席了会议。

速读区块链 |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五期)
 

 国内不同领域和层面的区块链专家学者从区块链技术的诞生,数据属性,集成性、生态性、先进性,科技性以及在未来金融界创新及标准化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数字经济去中心化,全球性、数字性、透明性、可靠性是五大特点,指出了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是信用体系,构建中国数字经济的信用体系是最重要的工作。金融科技对过去金融要素及金融功能的影响,从功能监管、协调监管、动态监管、效益监管、立体监管、环境监管等六方面提出了金融监管的新思路,以更好防范风险及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化。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中资数字商品交易中心成立启动仪式。国务院办公厅原党委办主任白雁、国家信用经济应用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肖连生、中国商界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孙崇铭、中国商界商学院执行院长孙馨等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中资数字商品交易中心正式成立。

 本次峰会的召开对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发表的主题演讲都具有一定的思想高度和深度,他们从国家政府宏观层面到业内产业领域微观层面对数字经济转型与升级作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为相关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