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白云区全力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

高新区白云区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及市委常委会精神

做好表率 当好先锋 全力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

近日,高新区2017年第19次党工委(扩大)会议、白云区委九届第30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及市委十届第三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两区要全力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以公平共享为目的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

会议指出,高新区和白云区两区上下要深入学习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精神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政治定力、政治使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市委常委会的精神,坚决执行落实好市委书记李再勇同志对全市提出的明确要求,做好表率,当好先锋,通过抓好共享经济这个关键点,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建设以共享为目标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会议要求,两区要凝心聚力,全力建设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大生态为基石、以公平共享为目的的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最终实现“百姓富、生态美”。要做好规划,搞好顶层设计。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做好以道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规划,包括“水、电、路、气、讯”。要做好城乡一体化规划,以长坡岭为界,把白云区分成东区、西区,形成西区城市化,打造大数据生态城,东区打造田园综合体。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升级攻坚、公共服务保障、富美乡村建设这四个硬仗。同时,要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组织保障措施的方案。

会议指出,大扶贫要按照贫困人口、困难人口、低收入人口三个层次制定清单,以共享的理念和模式抓扶贫、抓富裕。大数据要以两区大数据2.0版“三个重点”为主攻方向,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实体经济。其中,白云区的“三个重点”是数据的安全开放和共享,数据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发展云产业;高新区的“三个重点”是大数据生态、区块链应用、人工智能。大生态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的整改,推进“七卷九章”、“千园之城”、微公园、麦架河生态文化长廊、长坡岭森林公园的建设等;要精准确定城乡“八大资源”(土地、森林、湖泊、地热、旅游、市场、房地产、公益性资源)和“六大两高”产业(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健康、大教育、大旅游,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搞共享,推动城乡大整合、大融合、大循环;要精准聚焦“公平共享”,以项目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以公平共享为目的,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城市“三变”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人民变股东”。要通过一支基金、一个平台、N个项目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发展门路。

会议强调,要让人民共享创新成果,共享大扶贫、大稳定、大改革、大发展成果,让贫困归零,让富裕的人民更加富裕;要让人民共享优质的教育、医疗环境等城乡改革发展新成果;要让人民共享大数据发展带来的便捷生活、智能生活;要让人民共享大生态建设的成果,共享爽爽的环境、爽爽的气候、爽爽的生态。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