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州省将建立区块链地方标准

  随着区块链的快速发展,因其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广泛应用在金融、征信、物联、医疗等多个领域,但是区块链行业标准研制处于初级阶段,导致整个行业出现碎片化发展及安全危机的现象,因此国内外都在推动区块链标准化的建设。

  区块链发展困难重重

  面对“代码即标准”的产业现实,尚未成熟的区块链技术,面临着平台与应用的安全问题,存在有51%攻击的安全隐患。当外界能够掌握到全市场计算资源安全,可把区块链整个资源破解掉。

  同时,相比起底层协议,上层智能合约与应用较为复杂,程序安全性也是鱼龙混杂,非常容易受到攻击。此外,区块链系统各节点之间并不是完全匿名,是基于与电子邮件地址类似的标识传输数据。由于区块链数据的公开透明,通过密码破解可获取渠道用户信息,对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除了安全问题,区块链去中心化还存在监管方面的问题。区块链用去中心化的方式管理数据,从某种程度上看,区块链可以颠覆传统金融业、提高效率,但是去中心化业代表着主体的不明确,怎么对其进行监管面临挑战。而且,区块链技术下的数据体量大,监管方缺少精准入口寻找及使用数据。同时,数据的透明度需要进行规范,比如对私人信息和和公开信息进行界定。

  更为严重的是,比特币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匿名特性,曾经被广泛用于洗钱、恐怖活动、毒品交易等非法活动,例如“丝绸之路”网站,不仅允许用户使用比特币进行匿名交易,还采用“洋葱路由”(Tor)让追踪变得更加困难。这种超级安全性滋生了诸如黑枪、毒品、信用卡资料、色情服务和黑客服务等众多非法交易,最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于2013年2月捣毁。

  区块链标准发展简史

  区块链行业面临的这些问题,这背后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进行规范。那么,为解决这些问题及建立行业标准,国内外都做过哪些努力呢?

  2016年4月,澳大利亚标准协会针对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提出了全新的国家标准化方案,并且提交给 ISO。

  2016年9月成立了ISO/TC307,并确定了一个标准技术委员会,中国成为全权成员。2017年 4 月 3 日到 5 日,委员会举办了第一次会议,成立了术语工作组,参考架构、分类和本体研究工作组,用例研究组,安全和隐私研究组,身份认证研究组,智能合约研究组等七个工作组和研究组。

  2016年10月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以及国标委指导下,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编写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正式亮相,区块链技术迎来了第一个官方指导文件。

  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政府正式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

  2017年5月16日,首个区块链标准《区块链 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参考架构》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主导的区块链领域的重要基础标准,给出了区块链相关的重要术语和定义,在国际上填补了区块链参考架构标准的空白。其规定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参考架构、典型特征和部署模式,系统描述了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对各行业选择和应用区块链服务、对建设区块链系统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贵州省区块链地方标准研制启动会议现场

  贵州省将建立区块链地方标准

  8月8日,为推动贵州省区块链政用、民用、商用共同发展和支撑体系建设,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起,共同成立的贵州省区块链标准建设指导协调组和贵州省区块链标准工作组,正式启动建立贵州省区块链标准研制工作。

  标准研制主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规范性和实用性结合、国际与国内结合三个方面进行,以分布式账本、密码学、分布式网络、共识协议、智能合约等理论为基础,结合数据共享、精准扶贫、数据资产等各个应用场景,借鉴比特币、Hyperledger、以太坊等国际主流区块链技术平台的特点,考虑国内实际网络环境、应用系统、数据架构等技术特征。

  标准研制具体工作将分为《区块链应用指南》、《区块链系统测评和选型规范》、《基于区块链数据共享开发要求》、《基于区块链的精准扶贫实施指南》、《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交易实施指南》五个标准区块链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内容,预计2018年底完成区块链应用指南、区块链系统测评和选型规范等5项重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贵州省区块链地方标准的建立将增强贵州省各行业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扩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加速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促进贵州区块链从业企业突破区块链关键技术、提升区块链系统质量,实现技术创新与标准的有机结合;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稳步进行,加快实现公共服务的多方数据共享;以标准的形式规范管理精准扶贫整个过程,实现精准扶贫数据系统精准和安全;明确数据资产交易规则,促进数据资产交易过程透明化,实现交易过程可追溯。

  贵州省区块链地方标准的建立将规范贵州区块链行业,引领区块链行产业发展,促进贵州区块链长远、有效、健康地发展。

  “贵阳共识”是区块链标准建立的实践

  面对ICO在现阶段面临的行业混乱、监管困难等发展难题,如何规范化ICO的发展是关键。7月25日,全国首个规范区块链ICO的共识机制——《区块链ICO贵阳共识》发布。为了规范ICO的发展,贵阳市初步形成了由三个“沙盒”为主体的规范发展模式。

  其中,第一阶段是“区块链产业沙盒”。在此阶段由ICO相关联盟、协会等民间组织共同发起成立ICO公益性平台,制定相应的准入标准,将符合区块链产业沙盒标准的ICO中项目、从业人员、相关交易平台归入平台中,由此初步规范ICO行业无序的状况。

  “沙盒的运营一定是建立在符合行业规律的标准之上。沙盒的建立其实就是标准的实践行为,而标准的研制是一个理论升华的过程。”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强认为,“通过产业沙盒中的标准去判定,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区块链企业、什么样企业的ICO是值得你投资的,而不可是伪区块链的。”

  区块链作为新兴技术,其产品研发、应用推广、标准研制、测试评价等工作是相互关联、同步推进的关系。ICO 是区块链行业热门的投融资资方式,面临着行业混乱、野蛮生长的问题,急需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如果没有监管,那么ICO的金融过程就充满风险。

  叶强表示,国内法律的制定比较严谨,因此相对于行业的发展较为滞后,但标准的制定耗时更短,能在实践中快速发展与及时修正。因此,区块链标准的制定能有效地服务于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卓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