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山西:煤炭大省快马加鞭转型数据大省

  长期单一依赖煤炭经济,使山西此前一段时期面临经济低迷。8月3日,在第二届山西省互联网大会上,近80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用互联网思维为行业把脉,探讨山西省信息化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了创优大数据的发展环境,山西省政府将用重金奖励在山西投资创业的大数据企业。在山西注册成立且总部设在山西的大数据企业,每年按其税收增量部分给予奖励;在山西的大数据企业或研究机构,新认定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分别给予一次性500万元、150万元奖励。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煤电基地,山西借助本土优势采用“让利”方式吸引相关产业进入。不久前发布的《山西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提出,对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设定了0.35元/度的目标电价,相比全国平均水平可降低电价成本一半以上。此外,山西计划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对大数据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支持;设立10亿元规模的专项资金,在吸引企业落地、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大数据企业提供相应的奖补;鼓励初创大数据企业入驻政府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并按年给予租金补贴,其中300平方米以内免房租,对新成立的大数据企业3年内企业所得税的地方部分予以支持。

  据悉,山西省实施大数据战略以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已先后在晋落户,有近60个大数据项目落地或达成了合作意向。建设内容涵盖数据中心、智慧城市、人才培训基地、数据分析挖掘、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已达成意向投资超过400亿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