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陆家嘴Fintech创新论坛第二期区块链专场盛大开幕;万维链发布白皮书;京东金融完成首笔Pre-ABS区块链放款;轻松筹上线区块链技术……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一、京东金融完成首笔Pre-ABS区块链放款 属全球首例汽车租赁区块链项目

  日前,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与建元资本宣布将合作发行一单全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国内首单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ABS项目,也是全球市场首单全程接入区块链的汽车融资租赁ABS项目。

  记者了解到,京东金融与建元资本、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征信等合作机构作为该项目中ABS云平台联盟链上的共识节点,基于区块链的特性实现了ABS底层资产的不可纂改性。通过京东金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的“ABS投资决策引擎”,对每笔资产进行链上评分准入,从而实现对整个资产包的现金流精细预测、全程监控和发行方目标化预评级。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对于ABS的投资者而言,有几个最为关注的信息:首先是底层资产形成期的真实性和资产存续期的监控实时性,然后是现金流的早偿、逾期情况反馈的及时性,以及产品设计中的回购、代偿条款实施的可行性,还有各中介机构履约的客观性等。

  他坦言,在过去,实现这些功能,全部需要人工、逐笔、主观的进行核对,会有很大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公允性不被认可。

  “区块链技术在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应用存在巨大潜力,资产证券化的各个领域,包括证券化产品的底层资产登记、设计与发行、证券交易、清算结算等各环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定义,带来一系列潜在优势,包括增加公信力、加大透明度、提高效率等,从而提高ABS资产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因此,资产证券化市场是区块链技术天然适合的应用领域,两者的契合度非常高。”郝延山表示。

  当前,区块链已经从全球金融行业炙手可热的概念转化为竞相实现的技术之一。郝延山认为,基于“金融科技”的基因和禀赋,京东金融希望持续将自身积累的能力开放给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与更多优质的原始权益人、金融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分享科技创新成果,与市场和同行者共同成长。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二、网录科技发布首个数字资产跨链基础设施项目——万维链wanchain

  近日,网录科技孵化的首个公有链项目万维链wanchain正式发布白皮书。万维链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金融基础设施,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完成不同区块链网络的连接及价值的交换。基于该设施,更多的机构能够开发自己的服务,通过万维链wanchain进行分布式金融创新。

  通过万维链发布的白皮书,我们可以看到从技术上,万维链主要解决不同区块链上数字资产的跨链转移问题。通过去中心化的跨链机制以及通用的跨链协议实现链和链之间的价值转移。

  万维链在设计中遵循区块链分布式、无信任第三方参与的理念,充分利用了前沿的密码学理论和技术进行方案设计和技术实现。在跨链交易中,万维链的锁定账户机制采用多方计算和门限密钥共享技术,完全去中心化,实现了无需可信第三方参与的资产账户管理功能。

  万维链将以开源社区的形式运营,后续会吸引更多的全球区块链顶尖人才加入社区共同推进万维链的开发工作和生态建设。

  目前区块链项目众多,多数都以搭建具体场景的应用为主。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发展初期,很多基础技术需要演进,解决基础问题在技术实现上比很多应用型项目更有挑战,同时也更有持久的生命力。万维链的出发点是解决基础问题,市场的创造力会基于此孕育出多种多样的创新应用,这些应用可能是对标传统金融模式,更可能是全新的商业模式。第三方在万维链上的应用和服务,以及享受这些服务的客户构成万维链的完整生态。

  万维链项目由前公证通(Factom)联合创始人兼CTO、网录科技CEO吕旭军带领的区块链团队设计并主导开发,核心团队由来自中美两国具有多年底层平台和区块链开发经验的资深工程师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团队中有多名密码学博士,专门负责数学算法,密码学应用的设计及论证工作。具了解,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顶尖数学团队的区块链项目也极为少见。团队于2016年底初步完成了跨链交易及隐私保护的理论论证,及交易隐私保护的原型开发。

  根据计划将于9月启动ICO众筹,并发布万维链测试网络。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三、陆家嘴Fintech创新论坛第二期区块链专场盛大开幕

  8月8日,陆家嘴Fintech创新论坛第二期——区块链专场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良友基地盛大开幕。

  该次论坛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作为指导单位,并由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百咖金创联合主办。该次论坛以“区块链挖掘新金融未来”为主题,现场邀请了原安永金融服务转型与创新团队合伙人林扬、链行CEO张华、DECENT创始人兼CEO Matej Michalko、岚琪创投合伙人朱浩冰、量子链联合创始人帅初、原本区块链CEO吴鹏和分布式资本高级研究员黄峤濛等众多业内专业人士,现场参与人数超200人。

  本次论坛是继4月27号人工智能专场的第二期陆家嘴Fintech创新论坛。为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陆家嘴金融城后期还将举办一系列不同主题的Fintech创新论坛。今年年底,陆家嘴金融城酝酿联合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各大咨询公司、各大媒体等,共同举办Fintech创新峰会,打造陆家嘴金融城在Fintech领域的品牌和影响力。

  四、轻松筹上线区块链技术

  近日,轻松筹携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发起“阳光公益联盟链”,以区块链这一新兴互联网技术开启了中国公益的新时代。

  要了解区块链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就要先明白区块链的特点。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模式中,不存在任何中心机构,不存在中心服务器,所有交易都发生在每个人的电脑或手机上安装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中。也就是说当用户的善款进入区块链系统后,将被自动记录在区块链上,并盖上时间戳,随时可以查看资金状态。

  区块链+公益,轻松筹给这个模式取名阳光链,就是要让每一份爱心都公开透明!

  轻松筹实行“数据+客服+群众”三重把关制。首先就是对患者提交的资料进行人工审核,从身份数据调取、病情资料验证和善款流向监管三方面实现第一层的数据把关;提供证实制度,让大病患者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医护人员来为其进行实名证实,在一定程度上为项目进行了背书;同时设立举报制度,当有人对项目信息有质疑的时候,轻松筹会派专人核实信息内容,并和举报人及发起人沟通信息,直到质疑消除后才能提现。由于大病筹款是在和时间赛跑,为了高效完成审核等任务,轻松筹配备了专业的审核和客服团队,帮助求助人跑赢时间。

  同时,轻松筹还为大病患者提供1对1的顾问服务,帮助那些并不那么擅长使用手机的求助者,耐心为他们讲解使用流程和做需提交的资料和证明。

  业内人士认为,阳光公益联盟链代表了区块链在真实场景中的落地引用,也是公益行业进入信用时代最好的方式之一,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随着更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医疗单位等加入轻松筹阳光公益联盟链,一个真正透明化的良性公益环境、一个全民公益的美好时代也有望来临。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五、首届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大会召开 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成立

  近日,由艺链(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牵头的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大会在上海市城开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区块链领域、金融科技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的近20家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与会嘉宾就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章程(草案)、联合体的组织架构、联合体拟邀请的专家顾问名单、以及联合体的管理制度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根据《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章程(草案)》的规定,表决通过多项决议。

  会议决定,联合体将采用轮值主席机制,其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具有制定和修改联合体章程、选举和罢免联合体理事等基本职能。常务理事会是联合体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领导联合体开展日常工作。联合体另设秘书处,负责协调联合体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实体机构开展工作。

  据了解,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的宗旨是保持区块链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促进区块链经济应用落地;加强区块链与相关产业的合作;减少成员之间的摩擦,维护成员的共同利益。

  首届亚太区块链经济联合体会员大会的召开,真正掀开了亚太地区普惠金融的序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可以探索诚信数据的个性化场景化信用,实现身份链的场景拓展,真正通过区块链让普惠金融走进现实中。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六、2017首届中国区块链极客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8月6日,区块链研发公司亿生生科技联合金色财经,在京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区块链极客高峰论坛。论坛邀业界著名技术大咖,从版权保护、物联网、数字资产、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总结了各自成果。

  2017年是区块链应用落地元年,区块链从诞生开始就热议不断,并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吸引了全球各行业关注。世界各国已将区块链技术发展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我国更是将区块链技术列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截至目前,国内市场上区块链应用大多属于概念炒作或者仅限于上层应用开发,只有极少数公司拥有区块链底层开发实力。亿生生科技就是这样一家拥有底层开发能力,并专注于开发国有底层区块链的公司,从底层链搭建开始,到应用层开发都保持了独立性和拓展性,并拥有完善的技术文档和开发教程。

  为验证底层区块链的扩展能力,亿生生科技同时推出了核心产品——亿书,这是国内第一款面向普通用户的区块链落地应用,是基于区块链版权保护和版权交易的平台。亿书不仅解决了版权注册繁琐的问题,还大大减轻了版权取证难的顽疾,将版权的存证变成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亿书致力于“让有知识的人富起来!”,以版权保护为核心,鼓励人类知识创作与分享,打造围绕文娱产业全经济生态系统。

  虽然区块链技术从诞生开始就迅猛覆盖了数字支付、大数据、版权保护等多个领域,但是区块链人才资源严重不足,制约了区块链行业的高速发展。本次高峰论坛围绕“如何加快区块链专业人才培养,促进行业稳健发展”的主题展开对话,秉承“最纯粹的技术干货分享,最接地气的深度行业案例实践”的宗旨,强强联手打造区块链开发技术的巅峰对话。

  本届区块链极客高峰论坛从专业技术角度、邀请了多位区块链顶级技术开发大牛的高峰论坛。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区块链极客论坛将会把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推广、培训等工作持续进行下去。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8月5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原轻工部部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原商业部副部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何济海,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江家福,原中纪委局级监察员、监察部专员周秉承,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原工会主席王文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王汝林,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建祖,中国人民公仆研究会会长梁金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聂韵,工美中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美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程军鹏,中关村大数据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岳,中国铁路建设集团三公司董事长郭宏伟等。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任第一届会长单位,“深圳众赢创客网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任秘书长单位。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建祖发表主题演讲,秘书长张治平会议中宣读审议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的会员章程》。

  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以区块链去中心化及新型信任机制为理念,就如何有效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多行业领域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应用展开战略规划,以此推动会员企业与区块链产业共同健康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加速中国数字经济改革并促进全球区块链技术成熟发展,将为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王汝林宣读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函并宣布第一届会长、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单位名单,并聘请原轻工部部长杨自鹏任名誉会长。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八、2017首届全球金融科技与区块链中国峰会将于10月在上海举办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的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以及传统金和互联网金融深度合作的Fintec3.0时代已经到来。FinTech在驱动传统金触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新金融业态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数字货币、P2P网贷、股权众筹、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智慧合同,场景金融等金融创新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整体成本的同时,也在推动构建全新的金融生态。

  特别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迅速兴起,区块链已经成为Fintech3.0时代的技术引擎,IBM发布的研究调查报告显示,到2017年底,15%的银行将会涉足区块链技术,并且在未来三年,近三分之二的银行将能够提供正式的区块链服务。不仅如此,随着区块链3.0时代的开启,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逐渐从金融领域拓展到供应链,能源,医疗,政府治理等方方面面,甚至在未来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实现交叉对接。这一轮新的创新浪潮中,如何抢先布局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技术的落地从而获得战略优势,这已不仅是金融行业,也是很多区块链+行业的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首届全球金融科技与区块链中国峰会2017将于10月26号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协会、科研院所、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 消费金融、P2P网贷、分布式账本与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箅、移动及跨境支付、金融征信与风控相关的公司800余位行业精英代表将汇聚一堂。

  本次大会将包含金科技峰会和区块链峰会两个并行峰会以及一个同期小型展览。金融科技峰会将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金融等金融科技的全球最新发展趋势与优秀应用案例。区块链峰会将会探讨区块链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资产音理与交易,跨境支付、公证,物联网、供应链管理、医疗,政府治理等方面的实际用户案例及未来应用前景,并就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展望。我们相信,本次峰会将助力以科技驱动创新的新金融生态的构建以及区块链技术对未来世界的重构。

  

速读区块链| 区块链产业动态(第四期)

  通过本次会议,可以聆听金融科技行业领袖讲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的真知灼见;学习与自己最相关的实际案例并理解那些金融服务公司正在做什么和怎么利用最新金融科技获得战略优势;会见数百名金融科技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专家以及金融服务行业人士;在潜在客户面前展示您的最新金融科技产品,服务,平台与解决方案等机会。

  九、国内首个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易见区块投放破亿元

  今年4月,易见股份携手IBM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易见区块”,该系统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供应链金融的变革。截止7月底,易见区块平台的投放总额已突破亿元。

  易见股份是西南地区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A股代码:600093),是以制造业供应链管理、商业保理为主营业务的大型集团公司。

  当前,很多行业尤其是大宗工业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及服务基本处于传统模式阶段,易见股份已经取得西南地区大宗工业品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的龙头企业地位,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易见股份表示,大规模多场景推广“易见区块”系统的主要因素,是经济下行环境下产业链的信用环境趋于萎缩、流动资金高度缺乏、银行授信日益收紧、行业周转率严重下滑对流动资金的渴求以及行业加速周转的内在动力等。尤其是随着我国化解产能过剩与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步入深水期,煤炭、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面临重重困难,部分企业濒临破产、生产经营举步维艰,供应链金融在这个时候就能承担起整个产业振兴的功能和作用。

  “易见区块”自上线以来,主推医药场景,目前已有30余家医药流通企业在“易见区块”注册成功,“易见区块”为这些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且低成本的融资渠道。6月“易见区块”增加了大宗场景投放,并与多家国有上市公司展开合作。截止7月底交易笔数已接近8000笔,投放总金额超过一亿元。随着“易见区块”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加速,将引入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易见区块”平台,“易见区块”将朝着“大规模,多场景投放”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