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据宝上线一周年:大数据行业首战告捷

  热烈庆祝数据宝平台上线一周年:月销售额超300万元首创佳绩,大数据行业首战告捷

  2016年8月8日,数据宝网站上线仪式暨大数据双创平台发布会在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隆重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发表重要讲话,宣告着数据宝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营。

  数据宝在这一年里创下月销售额超300万、接入15个部委央企一手权威数据、推出6个拳头应用场景产品、得到近1000多位政府领导莅临指导以及建立一支专业技能高、研发能力强的500人专业团队的骄人业绩。

  2017年8月8日的今天,是数据宝平台上线一周年的日子,这匹大数据行业的最大黑马,一年间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又给行业递交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出身不凡:近1000多位领导干部参观指导

  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大有作为。“首个省部共建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平台”是数据宝的slogan,也是数据宝平台的格局定位。数据宝平台是“平凡”的,因为它同众多企业一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秉承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遵循市场化运作规律,管理产品生命周期,具备生生不息的力量。数据宝平台又是“不凡”的,它自诞生之日起,骨子就里流淌着国资背景的红色血液,以更为严苛的标准规范着自己的行业操守,以更为周到的服务质量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

  回首数据宝平台上线后的365个日日夜夜,平台先后得到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时任贵州省省委书记(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等近1000位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数据宝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高瞻远瞩,离不开中央地方政府的强大后盾,更离不开贵安新区鼎力相助,大力扶持。

  首战告捷:月销售额超300万首创佳绩

  2016年底,品牌逐渐树立起来的数据宝乘胜追击,一度创下日调用量100万次,月调用量3000万次和月销售额超300万的好成绩。为了提高用户体验,数据宝技术团队攻坚克难,成功研发出“一对多互补分流技术”,在保障接口稳定性的同时,在性能上大大提高了接口的吞吐量和并发量,为用户带来数据API接口调用的革命性体验,改变了几年来未曾改变的大数据资产交易产业。

  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规》的实施加速了大数据行业规范化经营,超过80%的不合规、不合法的大数据公司面临关闭整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数据宝平台依托自己合法合规的资质背景,采用严格的“会员准入制”,目前会员量超过3000家,先后与拍拍贷、绿能宝、中再融、金山云、懒投资、首山钱包、盒子支付、数趣、现金卡、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等20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在如火如荼地的业务扩张中,数据宝也宣告着其市场定位的精准和生态战略布局的前瞻性。

  拳拳出击:6个拳头应用场景产品

  2016年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不减,大数据交易可以打破数据孤岛汇聚海量高价值数据,对接市场多样化需求,完善产业生态环境,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对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回首2016年8月8日数据宝平台上线前的几个月里,对于“数据宝平台的需求方是谁?他们集中在哪些行业?具备哪些共同的特质?数据宝平台的产品到底能解决他们什么痛点?”等问题,数据宝的市场、运营、产品以及技术等在内的部门核心成员进行过激烈的讨论,最终根据市场发展环境、用户调研报告、历史经验总结、自身平台特质等多元化因素,将数据宝定位在金融行业、共享经济行业、电商行业、O2O行业、二手车行业和物流行业六大拳头应用场景产品。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验证,实践证实了当初决策的正确性。

  合法权威:15个部委央企一手权威数据

  作为一个“国有资本参股、政府监管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平台,数据宝在2016年快速扩张之后,开始转向用心沉淀。一方面,作为新进入者,如何在权威安全、用户服务、资质审核、品牌塑造等多个层面选择好平衡,成为数据宝需要攻克的难关。

  回首2017年初,数据宝调整产品战略方向,成功接入15个国家部委的一手合法数据资源,覆盖移动,联通,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家交通物流信息中心、中国海关、中国航空、公安、银联、交通、国家电网、国家工商局、气象局等权威数据资源,先后接入近万种API接口。数据宝平台以高质量的数据接口,高效率的产品服务,高系数的安全性得到广大客户赞誉。

  砥砺前行:打造专业技能高、研发能力强500人团队

  数据宝董事长汤寒林曾说道“人才比商业模式重要。对我来说,10年创业最大的一笔财富是积累了优秀的合作伙伴和员工。我们曾经也有过失败的项目和不成功的商业模式,但我们坚持下来了。我认为,留住人才比设定商业模式更重要,因为商业模式是人创造出来的。”

  目前,数据宝在上海、北京、杭州、成都、海口、美国加州成立了分支机构,建立了一支近500人的专业技能高、研发能力强、市场经验丰富的研发和运营团队,其中博士学位占比20%,硕士学位占比40%,本科学位占比30%,毕业学校分布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校。

  数据宝核心团队历经十几年技术及经验沉淀,积累了大数据应用研发领域的国际开发和管理经验,已为全球一千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担任过大数据咨询和大数据应用工具开发工作,并多次获得业内殊荣。

  榜上有名:与近百家校企达成战略合作,得到近千家知名媒体争相报道

  回首过往一周年,数据宝先后与Ucloud、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州联通、中国电信天翼征信、中国金融行业自律联盟、马克威、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近百家校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数据宝在CCTV2套央视财经、央视网、贵州卫视、贵安新闻、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网、土豆网等60多类视频网站得到明显位置播放。在人民日报、贵州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南航CEO观点》、《大数据周刊》、《中外管理》等党刊、杂志上得到大力宣传。在光明网、今贵州新闻客户端、新华网、新浪财经、和讯网、当代先锋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500多家媒体得到宣传报道。

  结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周年对于数据宝平台来说还仅仅是一个开始,美好的蓝图正等着我们去绘制:在数据安全面临挑战,数据共享还未完善、数据规范还未明确之际,承担企业责任,以身作则,合法交易,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链,数据宝还会赢得新的辉煌。一周岁的数据宝平台,风华正茂,气势如虹,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通往未来的路上。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