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大数据脱虚入实 从概念走向实际落地

  在经历了政策热,资本热之后,大数据行业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大数据已从概念层面落实到了应用层面,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成为了行业热议的话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中国大数据产业分析报告》中则指出,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约为168亿人民币 ,增长率达45%。

  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铁林在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结合是一种脱虚入实的体现。大数据的应用有助于企业提高效率以及重新审视其市场定位。

  大数据正从概念走向实际落地

  作为新型生产工具,大数据在社会实践运用中,为越来越多行业机构解决问题。

  “大数据的进步带来了非常多的变革。”在孙铁林看来,大数据作为一种工具,在实现“行业+大数据”时,是指技术在行业里实现落地,进行场景化应用的表现。”

  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孙铁林,在博彦科技团队历任项目执行总监、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集团副总裁。他自2016年出任博彦多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至今,一直致力于推动利用大数据技术为企业进行产业链重构,并提出大数据技术可以为企业客户的业务管理完成连接、智能、跨界的转变。

  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发布的《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至2020年,大数据在教育、交通、消费、电力、能源、大健康以及金融等全球七大重点领域的应用价值预计在32200—53900亿美元之间。

  近日,Gartner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并提出了三方面趋势,分别是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AI)、透明化身临其境的体、数字化平台。

  所谓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Hype Cycle),是指新技术、新概念在媒体上曝光度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又称作技术循环曲线,光环曲线,炒作周期,指的是企业用来评估新科技的可见度,利用时间轴与市面上的可见度(媒体曝光度)决定要不要采用新科技的一种工具。

  技术成熟度曲线将各类技术按照技术成熟度和期望值分类。横轴上分为“技术萌芽期(Technology Trigger)”、“期望膨胀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幻灭期(Trough of Disillusion)”、“复苏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成熟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

  在2017年的技术成熟度曲线上,“大数据”并未在列。但该曲线上的大多数新兴技术,均与大数据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在Gartner根据技术的重要性程度列出的表格中,“大数据”被认为是未来2到5年内具有变革性的主流应用新兴技术,这个区间还包括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区块链和自动驾驶;重要的技术包括5G、LPWA、新型的数字电商平台和数字金融、SaaS和PaaS等。

  这一改变表明对大数据概念的炒作进入尾声,企业将会更加关注于如何应用,实时的数据分析能力日益成为核心竞争力。

  孙铁林指出,“大数据” 经历了技术成熟度曲线所描述的这个过程。“大数据” 如今逐渐重新起步,其产生价值的部分开始发挥作用。

  “大数据经历过泡沫期之后,大家对概念有所了解。社会各界的讨论热潮使其完成了市场教育的过程。随着这个泡沫散去,大家会趋于冷静,进而反思这样的技术到底有何意义,又能带来什么。”

  引用自中国大数据产业分析报告

  《中国大数据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2016年五年间,大数据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超过1600件,其中透露金额的有1300余起,总金额达1200多亿;2014年融资总额实现爆发增长,2016年,融资额同比增长率达189.7%。

  而从这个数据中也折射出,大数据领域投资金额总理在持续上升的同时,频次略有下降。而单笔额度增加至过亿,显示出产业向成熟期过渡。

  在经历了政策热,资本热之后,能够坚持生存下来的企业,其核心价值就会凸显出来。孙铁林认为,“目前是大数据价值变现的过程,价值再度被挖掘。 ”

  他分析道,在泡沫期有很多企业进入大数据领域,却并没有真正做到为行业服务。因此,在大数据行业洗牌后沉淀下的优质企业,去帮助其他不同的行业或企业实现去转型,并利用大数据工具让不同的行业都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们自身的价值,才会被认可 。

  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

  孙铁林将“大数据+行业”下的企业转型总结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

  他指出,在现阶段,大数据的巨大价值已被广泛认可。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会把分布在企业内部多个系统里被认为有价值的数据收集存储下来,同时也会补充企业外部与之相关的数据,实现内外数据打通。“我相信接下来三到五年里面,企业所积累的数据基础,能够支持企业未来方方面面在效率提升上的诉求。”

  “大数据是一种工具,如果要真正产生价值,则需要考虑如何与行业结合。因此,“大数据+行业”就是一种脱虚入实的体现。”

  孙铁林还指出,大数据可解决特定场景下的特定问题。“很多企业不仅仅做了基础数据存储方面投入,还需要搭建很多与业务结合的应用系统来提高效率。所以说,提高效率的过程就是数据应用的过程。”

  “对某些行业来说,大数据的应用促进了相关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孙铁林认为,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企业间“用数据来说话” ,会促使企业重新思考其竞争力所在。

  他表示,在这种影响之下,会让企业有更强的危机感。“大数据在提高企业效率之后,所处的行业会有颠覆和变革,导致整个行业里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重构。”

  “也就是说,在提高企业效率和重新定位后,企业的边界就打开了。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局限于品牌或者品类的扩张,而是整个思路会有所变化。”

  《大数据行业研究报告》 中指出,伴随着数据体量、形态的变化,数据价值不断提升,而企业相应的数据管理目标也随之改变,从最初的经营总结到决策支持,再到现在的构建颠覆式变革(重塑业务流程、组织和行业)。

  针对于新的数据管理目标,传统技术已难支撑,企业需要大数据帮助其补强传统数据管理的短板。新的数据获取技术、预处理技术、存储技术、分析技术、可视化技术等使用更高维度、模式的算法挖掘数据,从而洞察未知,也使企业构建颠覆式变革成为可能。(作者 黄艾明)

责任编辑:唐艳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