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王叁寿正文

王叁寿:深耕数据挖掘 实现互联互通

  在我国,80%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手中,如何激活政府数据,通过数据资产运营进行数据价值激活,将成为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有力路径。

  当前,大数据已成为科技、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关注焦点。继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将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后,《“十三五”规划纲要》又对此进行了细化,要求将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近年来,多个省市地区也参与到大数据规划的实施落地中。贵州率先提出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来抓,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中心,推动创新驱动;天津拟打造国家数据聚集区,与北京、河北联合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重庆计划将大数据培育成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两江云计算产业园;陕西西咸新区、湖北武汉光谷、贵州贵安新区等地提出要设国家级大数据基地……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透露,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专门出台了大数据相关的政策文件,十余个地方专门设置了大数据管理部门,统筹推进大数据发展,呈现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东北部等全面开花的格局。

  早在大数据发展掀起燎原之势以前,2010年成立的九次方大数据,就抓住了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前景的星星之火,提前布局大数据领域,是中国大数据创业的第一批弄潮者。

  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政府数据资产运营,深入研发政府大数据应用服务,九次方大数据备受政府青睐,已经与贵阳、广东、云南、甘肃、福建、新疆、青海、湖北、广西、山西、黑龙江、南昌、苏州、丽江、南通、济宁、青岛等40多个省市的国有控股平台,合资成立大数据应用服务及政府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公司,拥有1000多位大数据产品创新设计、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清洗、企业数据采集、数据建模与算法、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安全、大数据运营等方面的全产业链高端人才,是国内唯一一家已经设计研发完成了4000多个政府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公司。

  在数据挖掘方面,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表示,首先要遵循政府数据分类的红黄蓝三层法。红色是涉密的,不会碰,政府也不会公开;黄色是部分开放的,这个尺度由政府把握;蓝色是公开信息,不仅是九次方,其他公司也可以查到。但九次方大数据的数据思维、数据模型、数据应用做得好,所以能够通过各种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即便别人拿到这个数据,也不一定会用”。

  而更为谨慎的数据保护方面,王叁寿表示,九次方大数据的安全技术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公司安全体系达到中高级应用标准。而且在输出产品的时候,都是数据结果,而不是真正的数据”。

  专业性赢得了资本青睐。至今,九次方大数据先后得到了33支政府引导基金、顶尖产业基金的支持,并于近日宣布再获C轮融资,十余个省市政府引导基金成为九次方大数据基石股东,其中不乏以政府背景为主导的投资机构,如重庆国资平台渝富集团旗下的中新基金;浙江省科技厅旗下的浙江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科技部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及湖南、济南政府科技引导基金共同出资的中国风投;湖北国资管理平台旗下的宏泰投资;北京房山区政府引导基金创新谷基金;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引导基金和北京市中小企业引导基金合作管理机构信中利资本等等。

  为何政府如此看好九次方大数据?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不但是缘于九次方大数据始终扎根于政府数据资产运营,每到一个省市,总是能够因地制宜,制定发展大数据产业差异化的设计方案。同时,九次方大数据还是一家纯粹的内资大数据公司,完全吸收国内资本成长,这相对于其他大多有着外资背景的大数据公司或业务涉足大数据领域的公司而言,更方便于政府监管,也有利于得到相关部门更多的政策支持。

  九次方大数据拿出了相当的产品实力回馈股东信任,产品涵盖30余个领域,覆盖经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如政府大数据融合共享平台,就是面向城市管理的决策辅助平台,能够实现数据资源的高效获取、全面共享和深度开发,构建城市运行大数据管理模式,挖掘城市运行规律,为各个城市建立统一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提供核心的技术解决方案。

  九次方大数据以其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赢得了资本的青睐。这也进一步印证,大数据领域大浪淘沙的时代到来。谁能够运营最大体量的数据,谁就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