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云计算市场高歌猛进 六大云厂商各有千秋

 云计算的战争,不会停止,只会迭代。

 在所有商业竞争的迭代进程中,能追赶上时代步伐的都是对市场趋势具有敏锐嗅觉的企业。

 云计算领域,经过2016年的价格硝烟,2017年整个云行业似乎冲破了价格的桎梏,回归到平静。纵观国内云厂商格局,硝烟之后酝酿着更大的变革。

 从IP数量和活跃IP量审视全球云厂商格局

 近日,国际顶级IP信息数据公司ipip.net发布了2017上半年《全球云服务商IP地址分析报告》,另辟蹊径地从IP地址总量和活跃数量的视角解析全球云厂商的市场格局。

 该报告从注册IP数量和活跃IP量,审视全球云厂商格局。报告数据显示,从全球注册IP地址数量看,AmazonAWS、MicrosoftAzure、阿里云、IBM排名前四,国内腾讯云、华为云、美团云、百度云等也“榜上有名”。从活跃IP数量来看,AWS第一,阿里云紧随其后,Azure位列第三。国内云厂商活跃IPTOP5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UCloud、华为云和美团云。

 ipip.net作为中立的第三方表示,由于国内三大运营商都有自己的公有云,但是它们的IP在全球所有的IP里,以目前的手段不能分辨,因此未将其列入。ipip.net专注IP地理位置以及IP画像数据的研究、整理与发行,遍布全球的监测点进行城市IP地域数据标记,准确度值得信赖,该报告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云厂商的发展状况。

 国内云厂商竞争激烈,发展空间巨大

 2016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500亿元,达到516.6亿元。201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预计达到690亿元以上,发展前景广阔。

 由《互联网周刊》和eNET研究院推出的《2016年度公有云提供商TOP50》排行榜中,排名前十位的玩家基本上涵盖了国内云计算市场的三大阵营: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阵营,以华为为代表的IT基础设施厂商阵营,与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运营商阵营。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6年度中国公有云市场统计数据”,阿里云的市场份额是40.67%,几乎占据公有云市场的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均只有个位数的市场份额。阿里云暂时的一家独大带给市场一个强烈信号,在先发企业形成规模优势之后,留给后来者的市场空间将越来越窄。

 因此,国内云厂商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这其中三大运营商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特别是在美国通信运营商巨头AT&T和Verizon相继退出云业务领域的背景之下。Verizon和AT&T在云业务市场上采取收缩战略,其实质为美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形势所迫,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宣告传统通信运营商并不能适应云计算技术和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体面退出貌似已成大势所趋。而面对国内巨大的云计算市场,三大运营商又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六大云厂商,各有千秋

 那么在云行业进入拼硬实力、争夺或开发新技术的阶段,云计算格局又会发生哪些变化?文章在此盘点了国内6个最有竞争力的云厂商。

 1.阿里云

 阿里云电商、金融、O2O等行业解决方案是亮点。阿里云与国家天文台成立了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同时获得两家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阿里云与国内高等学府、研究机构等合作,将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创造的价值将无法估量。

 2.天翼云

 “云网融合、专享定制、安全可信”是天翼云的三大差异化优势。中国电信天翼云从专属云、专网云、定制云、安全云四个方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天翼云在资源池建设上加大投入,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进一步加深磨合,力求打造最贴近政企客户需求的云服务。

 3.腾讯云

 腾讯云游戏、金融、音视频、大数据等行业服务能力突出,特别是游戏和金融、视频这三大领域,是腾讯云之所长,且这三条业务线贡献腾讯云50%以上的总业务量。在前沿技术领域,通过腾讯科恩实验室、玄武实验室的信息安全研究,腾讯云在云计算技术及物联网设备的前沿安全攻防方面也许能给业界更多的惊喜。

 4.“沃云”

 中国联通“沃云”系列云计算产品包括云基础设施、B2B的企业业务和B2C的公众业务三大领域。与同质产品相比,具备带宽直连IP骨干网和大出口带宽的网络优势以及全国10个数据中心、30个资源池的基础设施优势。在服务方面更是具备弹性灵活的业务功能、六级安全机制、全国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

 5.华为云

 华为云对电信最主要的服务还是在硬件、存储及网络方面,其竞争力主要有两大点——面向电信运营商的云服务、移动应用开发者云服务。华为是全球少数几家具备端到端云计算解决方案能力的厂商之一,这对华为云来说是最佳竞争利器。此外,作为手机厂商其也是拥有天然入口优势。

 6.移动云

 中国移动构建的是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打造移动云的生态系统。中国移动拥抱包括遍布全国的IDC基础设施和云基础设施,在大数据分析以及教育、医疗、车联网和电子政务等应用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国移动云计算产品涵盖IaaS、PaaS、SaaS三层体系。

 三大运营商的突围之路

 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对手既有以创新为引导的互联网企业,也有技术实力雄厚的IT厂家,甚至连其网络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也摇身一变成了需要厮杀的对手,用陷入重围来形容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市场上的处境并不为过。三大运营商对于其在云计算领域的战略定位要有清醒的认知,才能帮助其依靠竞合策略从云计算的混战中突围。

 1.运营商云计算的战略定位

 业界对于云计算的定义虽然有多种说法,但其本源就是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不想在IT建设上多花钱,于是自己动手另起炉灶搞出云计算技术来摆脱传统IT厂商的控制,以达到降低IT成本投入的目的,通信运营商也由此搭上便车成为云计算技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IT支撑系统是三大运营商的中枢,仅以中国移动为例,其每年投资在IT资源、数据平台等IT支撑系统上的钱就将近百亿元,可见三大运营商是不折不扣的IT消费大户,同时其也深受传统IT厂商硬件绑定、软件定制等销售模式之苦。因此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IT资源整合和虚拟化,建立统一的业务系统IT支撑平台,逐步构建运营商企业内部私有云应当是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最为主要的战略方向。

 在战略定位上,三大运营商更需要明确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IT业务,要以优化内部的IT支撑资源为主,首先着力利用云计算技术提高业务支撑的灵活性和低成本,以适应公司网络业务发展和数字化运营的转型需求,其次才考虑如何对外提供云服务。

 2.运营商云计算的竞合策略

 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主要针对2B开展,属于集团客户市场,这一市场在运营商业务收入版图中占比很小,而云计算也仅仅是集团客户部门面向2B客户所提供的众多服务中的一个单项,在现阶段属于“边缘业务”。与倾全公司之力进行战略投入的互联网企业和IT厂商相比,三大运营商参与云计算竞争带有试探意味,是2C市场上的竞争在2B市场上延伸。

 在传统的缠斗模式之下,依靠合纵连横的竞合策略,与其他阵营的玩家结成同盟,通过强强联合的跨界合作来寻求利益最大化并压制同业对手,将成为三大运营商突围的最佳选择。

 在市场实践中,三大运营商为了提升竞争实力也对阵营之外的力量秉持开放态度,希望把平台级、应用级和服务级的合作伙伴聚集一起,形成较为紧密的生态联盟,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电信与华为的合作和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的合作。

 运营商云计算市场两个合作先例,推动云厂商格局不断变化,相信也会影响到中国移动的竞合选择:前有电信联通先行起飞,后有华为咄咄逼人,移动实力虽强但单打独斗恐怕还是难免孤单,尤其在市场上不断爆出腾讯与甲骨文合作、万达与IBM结盟等消息的竞合氛围之下。(华信咨询 丁琼瑶)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