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块链发展与应用聚焦聚焦贵州政策规划正文

《区块链ICO贵阳共识》发布,全国首个区块链ICO规范机制亮相

全国首个区块链ICO规范机制亮相,力推共建“沙盒计划”

  面对区块链市场火热的ICO现象,全国首个规范区块链ICO的共识机制随之亮相。7月25日,“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并发布了《区块链ICO贵阳共识》。

  本次研讨会以“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探讨区块链ICO行业创新发展与健康有序生态环境的建设”为主题,刚刚闭幕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安全问题刻不容缓,今年全世界的初创企业跑步进入 ICO 时代,各种行业区块链、企业代币争相涌入 ICO 平台,行业告急及自律的声音此起彼伏。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7月5日在《当代金融家》杂志上撰文《数字加密代币 ICO 及其监管研究》;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撰文《区块链 ICO 是金融深化的终局》……这些文章都聚焦于一个命题:在数字经济创新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一个规范和繁荣的 ICO 市场将有利于推动新金融生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国策,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一个规范和繁荣的 ICO 市场迫切需要政产学研各界形成共识,共谋发展。

  金融的本质是服务实体经济。区块链ICO属于新金融范畴,应该通过构建建立在合规体系之上的区块链数字资产生态,规范和繁荣ICO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区块链金融属于新金融范畴,也应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中,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ICO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ICO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操纵ICO市场的行为,规范ICO市场交易行为,强化ICO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为此,由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发起,联合区块链金融协会、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及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在贵阳组织召开了“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区块链ICO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话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之道。

  7月25日在贵阳举办的“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上,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区块链金融协会、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等6家区块链研究机构联合发布了《区块链ICO贵阳共识》(下称“《ICO共识》”),这也是国内首个规范区块链ICO发展的共识机制,旨在规范与发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以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共建ICO行业生态体系。

  ICO是区块链公司或自治组织发行初始加密代币,出售给合格参与者从而间接获得资金、用于项目开发的一种融资方式。简而言之,本质上就是卖出代币,换回比特币,然后兑换成现金的融资模式。ICO推出的初始加密代币代表的是技术基础设施的使用权,或者是使用开源项目服务的预付费。目前,ICO作为全球区块链金融重要组成部分,还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伴随着比特币行情的癫狂及投资人门槛一路走低,整个ICO行业存在着诸多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ICO共识》,贵阳着力于构建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基于合规体系之上的区块链数字资产生态,规范和繁荣ICO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会议推出了国内首个“区块链ICO沙盒计划”,该计划将推出共建机制,号召行业内领导性公司在协会自律自清的共识之下,建立标准“沙盒计划”及各领域“子沙盒计划”,通过进一步细化规则,形成切实可行的监管体制。在共建机制之下,“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开展ICO创新试点,在ICO制度建设、监管模式、信任机制、投资者教育方法等方面寻求成熟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确保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在监管沙盒内对ICO的上市审批、投资者限制、项目公开宣传和推介等方面实施有限豁免或有限授权,允许ICO项目开展测试活动而不需要担心监管后果,为ICO项目创造安全的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和政策风险。

  联合业内精英企业,共建区块链ICO沙盒。“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很快就会落地,这也将是国内首个具有监管和自律性质,由政府指导、民间行业组织规划和执行的沙盒计划。”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叶强表示。

  研讨会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表了《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包涵了ICO平台监测、项目监测、规模监测、用户分析等四个部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大鹏从ICO的法律风险以及风险防控两个角度进行了演讲,对项目方及投资人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描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季瑞华提出了ICO项目评级及审核成熟度框架初步构想;新华社瞭望智库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聂欧客观阐述了媒体对区块链作为新兴产业平台的关注和不安。北美区块链协会会长兰波在发言中,详细的介绍了全球的区块链布局计划。

  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在大会中举行了揭牌仪式。院长蔡维德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院长除了对研究院的发展进行了规划说明之外,重点阐述了境内外ICO金融监管的现状,同时,提出了产业沙盒及保护伞沙盒的运作机制。随后贵阳区块链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在发言中对姚前的ICO监管沙盒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讲解,提出了“共建沙盒”的完整方案,提出与业内精英共同构建首个具有监管和自律性质的,由政府指导,民间行业组织规划和执行的沙盒计划。作为ICO案例,叶强提要式的讲解了引力波数字资产交易平台(Absorb)的代币设计模型,以及在合规性上的诸多考虑。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从开展协会ICO自律建设,促进区块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了精彩分享。

  研讨会上,通过与会嘉宾共同参与,共同发布了《区块链ICO贵阳共识》,参看详情如下:

  1.贵阳着力于构建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通过构建建立在合规体系之上的区块链数字资产生态,规范和繁荣ICO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2.ICO 是区块链公司或自治组织发行初始加密代币,出售给合格参与者从而融得代币,代币在交易所交易后获得资金,用于项目开发的一种融资方式。ICO推出的初始加密代币代表的是技术基础设施的使用权,或者是使用开源项目服务的预付费。

  3.贵阳“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推出共建机制,号召行业内领导性公司贡献一线经验和智慧,在协会自律自清的共识之下,建立标准沙盒计划,及各领域子沙盒计划,深入细节,形成切实可行的监管体制。

  4.在共建机制之下,“区块链ICO沙盒计划”将开展ICO的创新试点,在ICO制度建设、监管模式、信任机制、投资者教育方法等方面寻求成熟的解决方案。

  5.在确保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前提下,在监管沙盒内对 ICO 的上市审批、投资者限制、项目公开宣传和推介等方面实施有限豁免或有限授权,允许 ICO 项目开展测试活动而不需要担心监管后果,为 ICO 项目创造 “安全” 的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和政策风险。

  6.贵阳“区块链ICO沙盒计划”鼓励 “先行者” 的勇敢尝试和市场自发的优胜劣汰机制。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透明性以及智能合约实现的协议自动执行,自发形成的特有的民主化网络治理机制 (DAO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实现监管。

  7.建议:贵阳ICO沙盒计划适当给予 ICO 项目包容性豁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额度管控与白名单管理;二是 ICO 融资计划管理及合格投资人管理;三是对发行人施予持续、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强调反欺诈和其他责任条款;四是强化中介平台的作用,引入资金使用的银行存管制度;五是监管部门主动、及早介入,加强行为监管,全程保留监管干预和限制权力;六是合作开发相关监管技术,例如数字资产管理、自动化沙盒测试、在线实时监管、大数据分析;七是支持和鼓励ICO产业自律和产业沙盒发展;八是加强国际监管合作与协调包括互通信息。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综合,编辑:Fynlch(王培),信息来源区块链ICO行业生态体系建设研讨会消息(授权数据观发布)、上海证券报、贵阳日报,记者:孙忠、王婉等。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