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奔跑在数据云端的“蒙古神驹”

  ——内蒙古自治区打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

  站在自家蒙古包中,“智慧牧户”孟克巴雅尔掏出手机,轻点几下,大型喷灌远程遥控系统启动,草场上的喷灌工作就这样轻轻松松开始了。

  孟克巴雅尔的家位于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在他的家里,自动饲喂机、自动饮水机、草库伦智能自动门等一应俱全。孟克巴雅尔通过手机APP接入“草原电子眼”系统,还可以足不出户就看到5公里范围内的草场防盗、森林防火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疑难情况,通过多种渠道让问题及时解决。

  孟克巴雅尔手机端的这些信息,都可以实时传回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在前旗大数据中心,通过数字草原系统,不仅能动态监测草原植被覆盖度、牧草长势和生产力变化情况,还可以一键查询农牧户信息,为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草原生态项目和精准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提供科学依据。

  “云智能奶牛育种养殖大数据平台”“种质资源大数据采集+土壤大数据分析”“‘平安365’工程”……在大数据的驱动下,辽阔的草原正朝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前行。除应用在农牧业生产经营管理、生态环境检测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大数据还为自治区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抓手。

  鄂前旗依托大数据中心搭建起的“智慧党建”平台,组织生活上了网,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APP可以及时获取支部信息、完成网格党小组工作、获取学习资料、缴纳党费……上海庙镇八一村村委会主任蒋泽华介绍,“智慧党建”平台大大加强了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通过‘智慧党建’手机APP,流动党员可以随时在线学习支部会议内容,还可以提交个人思想汇报、学习心得和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可以随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真正做到了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在大数据的支撑下,鄂前旗将党建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文化传播、互联网结合,形成了具有实时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等功能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内蒙古是我国唯一既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政策的地区,在内蒙古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201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非资源性和战略新兴产业,将目光落到大数据产业上,在电力设施建设、电力供应、用地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力政策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的电力装机容量突破亿千瓦,电力资源充沛,冬季气温10摄氏度以下长达200天以上,能够自然进行数据中心设备的冷却。”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彤童介绍。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位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对内蒙古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有高度敏感的中国电信集团,2011年12月就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协议,将园区落户和林格尔新区。园区规划总投资17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24亿元,具备1.4万个机架、约30万台标准服务器的云计算资源能力及办公、餐饮、住宿等服务保障能力,已经吸引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及国家教育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68家单位入驻。

  2016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正式获批为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实验区。截至2016年年底,全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已达90万台,光缆总长度58万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呼和浩特市为中心,以包头、鄂尔多斯、赤峰、乌兰察布为重点的数据中心基地发展格局,北方大数据中心规模初显,云计算及相关产业取得长足进展。

  如今的内蒙古,不仅是奔驰在大草原上的一匹骏马,更是一匹奔跑在数据云端的“蒙古神驹”。(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高平 刘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