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青岛市北促区块链产业发展,打造中国首条"链湾";杭州成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赣州市设立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以下带您进入区块链时间。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支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司法改革中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在此次调研中,周强收到了有关区块链技术在司法改革中应用的情况报告,并与当地法院代表对与大数据和区块链相关的项目进行了交谈。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正在领导推动法院制度的数字化改革,以减少法院裁决执行中的固有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贵阳法院正在与其他市政机构合作,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二、“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助力江苏经济创新发展

  7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南京举办“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推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助力江苏在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抢占先机发表见解。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阐述了自己针对江苏区块链发展与应用的观点与建议。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副主任陈希希说,区块链热度空前,也需理性看待。江苏应立足实际,研究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一是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鼓励相关研究机构加快共识机制、可编程合约、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技术攻关。二是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政、民、商三类应用场景。以应用示范项目为基础,逐步形成一批较为成熟、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三是引导等大型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信息龙头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等分层推进区块链产品研发。

  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首次纳入区块链,并将其确定为战略性前沿技术。目前,我国已有12家区块链联盟,相关企业达77家。北京、深圳、杭州、贵阳等省市均已率先启动布局区块链发展。

  三、杭州成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

  近日,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成立。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该联合会的成立,旨在引导探索区块链金融和数字货币资产管理创新,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是杭州金融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事件。经会员大会表决同意,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小虎任执行理事长,并审议通过铜板街、杭州云象等为理事单位。

  四、青岛市北促区块链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首条"链湾"

  7月11日,青岛市北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意见发布会在中英科技金融孵化器举行,会上发布了《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旨在抢抓国家布局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的决策部署,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应用服务为导向,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导向并重,鼓励创新与稳健发展并重,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重,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科学规划区域区块链产业布局,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围绕政用、民用和商务领域的重大需求和主要痛点,鼓励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管理、民生项目、跨境贸易、金融投资、企业信息化管理等行业开展先试先行,推动区块链理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工作标准、搭建工作平台、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成果应用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引导推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意见指出,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套区块链可视化标准,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造就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一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立足青岛、面向全国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链湾”。

  按照计划,市北区将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在中联自由港打造全市区块链大厦,面积为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青岛区块产业研究院建设。下一步,市北区将研究制定《市北区区块链产业管理办法》和《市北区区块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依托中英金融科技理事会,发挥《当代金融家》俱乐部及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的优势资源,青岛将广泛聚集全球区块链领域的专家人才和机构;创建中国第一条“链湾”ICO分布式交易链;建立国际大学区块链网络试验创新平台;成立区块链天使基金;建立10大产业区块链实验室,创建应用场景,精准引入项目落地。依托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市北区还将筹备9月召开的“2017全球首届区块链(青岛)高峰论坛”,届时将云集海内外知名机构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区块链发展中的见解、问题,进一步推动市北区乃至青岛区块链产业发展,共促区域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五、江西省赣州市设立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 助创健康金融生态

  聚焦区块链+金融产业,探索运用创新性金融科技,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暨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于2017年7月9日在京正式启动,标志着赣州在建成中国南方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发展方向上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也是红色金融史的源头。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赣州金融业已经成为周边四省九市中金融机构最多、种类最齐全、金融总量最大的设区市。此次建立的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沙盒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一大创新,将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有效提升跨金融行业、覆盖多个金融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和化解能力。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集信息科技、地方金融、沙盒监管于一体,是一个新科技、新经济、新动能共生发展的平台。园区将聚焦区块链+金融产业,整合轻资产、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相关产业。李炳军表示赣州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启动仪式上,赣州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新华网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赣州试验基地”、“新华网区块链与物联网应用双创试验基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地方新型金融监管,推动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六、贵阳高新区发布“区块链十条政策” 相关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奖励

  5月28日,在2017数博会上,贵阳高新区对外发布了《贵阳国家高新区促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区块链十条政策》)。根据《区块链十条政策》,在贵阳高新区内从事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的企业,最高将可获得一次性500万元的扶持奖励。据悉,这是全国第首个由政府出台的支持区块链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

  据了解,《区块链十条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四个层面:一是对区块链技术创新主体的支持;二是对区块链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的支持;三是对区块链技术创新人才的保障。四是对区块链技术创新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和资本保障。

  下一步,贵阳高新区将大力推进区块链关键技术创新、区块链研发平台建设、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块链技术转移转化四个方面的实施,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聚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技术产品领先、高端人才集聚的知名企业及研发机构,实现一批区块链原创技术在高新区生长、一批区块链关键技术在高新区研发、一批区块链重点技术在高新区试验,成为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深入推进、政策法规先行先试、产业发展领先领跑的区域。

  七、贵阳成立区块链学院 培育区块链人才

  2017年3月31日,贵阳市整合校、企、社、政多方资源,多方联动,成立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学院按照“产教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外着名高校联合培养区块链硕士研究生等高端技术人才;适时推动中外合作人才培养项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创办“企业大学”,建设区块链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区块链系统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实用性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培养。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截至5月初,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首期区块链人才培训结束,培训取得显着成效。通过培训,使受邀参加培训的机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对区块链基础技术及应用场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统一了学员对区块链的思想认知,有利于更好发挥各自在贵阳市区块链行业企业发展的中的引领、带头作用,落实贵阳市区块链规划。在未来,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将会承担更多的人才建设任务,为贵阳市区块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八、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即将正式对外开放

  2017年5月25日,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速读区块链 | 政府推进动态(第一期)

  体验中心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朱东路南侧贵州金融城核心区域,总面积1250m2,分别通过了解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展示区块链的直观演示,多角度诠释贵州贵阳区块链发展的规划及成效。展示中心的建设,既是对贵阳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宣传,更是对贵阳区块链发展战略的具象化表现,阐述了贵阳市区块链总体设计蓝图,承载了贵阳区块链发展与应用的宣传展示与体验交流功能。

  体验交流中心总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划分为展区、交流洽谈区与运营办公区三个板块,兼顾行业交流、招商引资和展示汇报功能。设计思路上充分体现了贵阳区块链与大数据理论创新,以绳网结构、块数据为设计元素,用绳网切割出块状空间,充分利用现有层高,打造艺术与科技交相辉映的舒朗氛围。其中,主展区分主要包括区块链的发展背景、区块链产业全景、贵阳区块链理论创新、贵阳区块链顶层设计以及区块链应用场景。此外,展示中心还设有区块链企业辅展区,充分展示区块链企业的解决方案与技术实力。(数据观 宿思)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