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江西省启动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

  记者近日获悉,我省已正式印发《江西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将以全面推进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为主攻方向,以建设“云上江西”为核心,按照“1+8+N”(即“云上江西”基础服务平台+8朵主干云+N个特色子云和行业应用云)的构架,搭建“云上江西”大数据服务和产业生态体系,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升级提供新动力。

  根据《计划》,我省将搭建“云上江西”基础服务平台,加强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省内外知名厂商以及支撑企业的深度合作,在产业发展核心区统筹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搭建“云上江西”统一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各区域、行业数据的集中共享。其中,依托江西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实现全省政务数据交换共享。

  到2018年,全省大数据产业布局和产业聚集初步成型。“云上江西”基础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及汇集交易机制初步建成,“云上江西”优强领域特色示范应用成效初显。到2020年,我省搭建完成“云上江西”平台,使其具备向全省乃至中东部地区、全国提供服务的能力,形成以区域性中心为核心、带动辐射全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布局,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大数据服务中心。

  我省将以“云上江西”基础服务平台为依托,在省信息化主管部门的统筹规划下,根据部门职责分工,采取“云长”负责制,以政务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为重点,搭建政务云、政法云、社保云、工业云、农业云、交通云、教育云、旅游云等8朵主干云,通过所属领域内数据汇聚,形成数据规模。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构建覆盖全省的高速宽带网络,加快“宽带中国”江西工程建设,加强宽带骨干网络扩容,到2020年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10000G,城域网出口带宽达到15000G。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我省还将积极开展5G网络试商用,大力推进5G网络部署和正式商用,着力提高移动网络传输速率。(记者 徐小芳)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