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全国首创丨《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首发(附原文件)

— 数据观导读 —

贵州省率先出台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办法

  数据观获悉,7月10日,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贵州省成为全国首个出台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办法的省份,在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方面走前列、树标杆。

  所谓“政府数据资产”,是指由政务服务实施机构建设、管理、使用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以及利用业务应用系统依法依规直接或间接采集、使用、产生、管理的,具有经济、社会等方面价值,权属明晰、可量化、可控制、可交换的非涉密政府数据。编制印发该《办法》,旨在加强全省政务服务实施机构数据资产的管理,真实反映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状况,保证政府数据资产的信息完整全面准确。

  2016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意见》(黔党发〔2016〕14号)文件,明确要求贵州省要在2018年前出台《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力争在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方面全国走前列、树标杆。

  根据任务分工,贵州省信息中心(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具体负责《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的编制工作,并于2016年启动《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和审计制度》的课题研究。为做好有关工作,贵州省信息中心主要领导全程指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数据资产概念、登记范围和流程、机构职责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并经过反反复复的推敲、论证、修改,于2016年底正式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今年以来,贵州省信息中心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形成《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为确保《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的可行性、可操作性,6月20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面向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和省直各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0余条,编制组结合全省工作实际对部分意见采纳吸收,形成了《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送审稿)。6月27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7月7日,根据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意见,同时为保证《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能够顺利落地施行,起草组一行还先后赴贵州省政府法制办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分别就《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暂行办法》的合法性、可操作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办法》指出,政府数据资产登记是指政务服务实施机构将各自建设、管理、使用的政府数据资产进行登记,并统一汇集到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中的工作。政府数据资产登记范围包括:政府信息系统资产目录清单、硬件资产清单、软件资产清单,以及采集、使用、产生、管理的数据资产清单。

  《办法》规定,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工作由贵州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市(州)大数据主管部门、各级政务服务实施机构,按照“统一平台、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工作领导机构,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工作和建立健全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登记管理配套相关制度。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受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领导,具体负责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建设、维护、管理;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登记簿制作,审核省级政务服务实施机构上报的政府数据资产登记簿;对各级政务服务实施机构的数据资产登记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工作。

  《办法》明确,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各市(州)、贵安新区大数据主管部门,以及各级政务服务实施机构的政府数据资产登记工作进行监督。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统筹抓好政府数据资产登记考评工作,考评结果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法》正式印发并面向全省公布实施,为贵州省加强政府服务实施机构数据资产管理、了解全省政府数据资产状况、全面准确掌握政府数据资产信息、推进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带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依据,为做好贵州省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下附原文件↓

  地  区:

中国•贵州

  发布机构: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

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07-10

  注:本文来源数据观,编辑:Fynlch(王培),转载请注明出处。数据观微信公众号(ID:cbdioreview),欲了解更多大数据行业相关资讯,可搜索数据观(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www.cbdio.com)进入查看。

责任编辑:王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