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专访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吕根源:运用大数据治理气瓶安全“痛点”

 瓶装液化气充气时会不会缺斤少两?会不会以次充好?针对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方面的“痛点”,吕根源创办了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设计开发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项目,不但解决了行业安全问题,也帮助政府部门提高了管理水平,服务社会民生。

 近日,在贵阳高新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吕根源谈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200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吕根源,前往英国留学,在伦敦密德萨克斯大学攻读人力资源硕士学位。期间,对餐饮感兴趣的他,准备在当地开一家主题餐厅。可家人希望他学成归来接手家族事业,他只好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

 “家族多年从事罐装液化气行业。液化气的经营一直比较原始,所有流程都是手抄笔记。我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希望在节约成本和提升管理水平方面对企业有所帮助。”带着这样的想法,2012年6月,吕根源回到了贵阳。

 吕根源从一线开始着手,天天到贵阳各个气站做销量调查,统计配送液化气的物流团队数量。“深入了解、分析之后,我发现这个行业急需科学的管理。”吕根源的创业蓝图因此也逐渐清晰起来,瞄准行业“痛点”,搭建一个服务全行业企业和液化气消费客户的线上销售和监管平台。

 2014年开始,吕根源为寻找创业伙伴到处奔波。第一批团队成员由于对战略理念不太认可、对行业不了解,以致半年后团队解散。

 第一次组建团队的失败,让吕根源尝试转换方向,开始联系有留学背景的同学和朋友。2015年初,在日本呆了8年的代印,花了四、五个月跑基层了解行业状况后,最终加入。2015年6月,吕根源完成了核心成员和技术团队的组建,贵州由你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公司创新建设了‘运气来平台’,将零散门店和物流进行整合,形成统一的仓储、配送、销售,对整个行业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及规范管理。”吕根源介绍,在平台中展示及销售的液化气产品,是经工商登记的液化气生产商直接配送到户,保证质量的同时,避免了冲兑液化气、重复使用报废气瓶等不规范运营的情况。

 2016年12月8日,公司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研发的贵州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我们将每一个液化气瓶的动向、运输工具、气瓶产生等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免费与质监、住建、运营、交通、工商等政府监管部门共享,更加确保了液化气瓶的使用安全。”吕根源说,平台在息烽县试运行4个月以来,效益凸显,已有超过4000名用户注册,使用平台订购燃气产品的客户超过1000人,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亿元。

 谈到公司取得的成绩,吕根源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贵阳高新区的支持。贵阳高新区从政策、部门对接、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公司帮助,使公司顺利快速发展。

 谈及未来的发展,吕根源介绍,公司计划将对仓储、物流团队和客户做二次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与二维码系统,为瓶装液化气添加可识别“身份标签”,保证货物在运输和后续的使用中实现“责任追溯”。并希望责任追溯系统可以扩展应用到餐饮等民生行业,搭建客户、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林森 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