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工信部李颖:云计算向云商业模式时代转变

《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解读:

云计算向云商业模式时代转变

  为了促进云计算进一步健康快速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行动计划。在政策和企业的部署下,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到了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十二五”末,云计算产业规模已达1500亿元,2015年骨干企业收入均实现了翻番,阿里云连续八个季度实现增速超过100%。

  其次,在关键技术上,云计算也实现突破。我国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中心节能等云计算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在“12306”“双十一”这样复杂的应用场景下,能够满足海量用户的并发支付需求,在主流开源社区和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云计算的广泛发展前景和对产业生态的战略地位,也吸引着骨干企业加快战略布局,加快丰富业务的种类,围绕咨询设计、应用开发、运维服务、人才培训等环节,培育合作伙伴,构建生态体系。阿里、腾讯、华为、百度、京东、网易等多家骨干企业近期纷纷依托资深的行业优势,发布云计算战略和产品,加速布局云计算领域的整体服务体系。

  伴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云计算成功案例不断积累,云计算用户群体正在由中小企业向大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快速地延伸拓展。企业级应用市场成为云计算发展的新蓝海,云计算正在从游戏、电商、视频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拓展。多地政府通过与骨干厂商开展合作加快云政务平台、智慧城市建设。视频直播也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又一爆发增长点,带动对云服务的需求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云计算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会聚了数以百万计的开发者,催生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了数字经济的内涵。据统计,中小微企业通过采用云服务,平均节省信息化成本达到40%,在云计算的支撑下O2O、共享单车、众筹平台等各类新模式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另外,工业云也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向下整合资源,向上承载各类软件的应用,已经成为构建智能制造生态的核心要素,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前期在北京等十六个省市积极开展工业云创新的服务试点,探索创新两化融合的新模式,目前注册的用户已超过1300多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海尔、三一、徐工等大企业利用云计算转型升级。

  蕴含巨大发展机遇

  虽然我国云计算发展迅猛,但是依然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是市场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重点行业的企业仍习惯于通过自建方式进行信息化建设,对云计算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迁移性仍存在很多顾虑;二是产业供给能力有待加强。我国云计算、云服务骨干企业数量偏少,与跨国公司相比实力比较少;三是数据中心建设存在一定过热现象,部分地区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中存在着认识的偏差,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四是产业支撑条件有待完善。标准和测评认证体系尚不完备,技术合作和应用机制急需健全,人才队伍有待加强,因此需要继续做好引导工作,加强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我国云计算的发展与应用。

  未来,云计算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作为软件定义的代表,云计算将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各类应用提供共性的支撑,成为承载各类应用的高速铁路,也将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保障,日益成为产业竞争的重点。

  云计算的发展带来了软件开发部署模式的革新,依托云计算平台向客户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是未来软件企业重要的业务模式。现在云计算已经从计算的时代向云商业模式的时代转变,这已经是客观的现实。

  在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与信息流带动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加快了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交叉融合,培育形成了新业态、新模式,为“双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云计算也是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业云推动了制造企业的创新模式、产业组织模式的变革,帮助企业加快完成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

  总体来看我国云计算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发展挑战。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云计算健康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建设,工信部日前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总体思路就是从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业能力、推动行业应用、保障网络安全、营造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加以推动云计算发展。

  在提升技术水平方面,通过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服务能力测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利用等手段,引导企业加速提升服务水平,鼓励骨干云计算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吸收开源社区的成果,实现国际化的发展。

  在增强产业能力方面,支持地方主管部门联合骨干云计算企业,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软件企业开发各类SaaS应用,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面向云计算的转型升级,支持骨干云企业,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

  在推动行业应用方面,以工业云、政务云为切入点,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的迁移。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制定完善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公有云网络安全的防护检测,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在营造产业环境方面,积极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行动计划》还从产业规模、行业应用、绿色节能、标准制定、企业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未来三年总体目标。其中包括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云计算的技术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两到三家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具有较大份额的领军企业。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云计算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形态,在制造、政务等领域的应用水平显著提高。

  (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记者李惠钰根据其在第九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推荐阅读】

  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4月10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编制印发了《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规划》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