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企业的“数字经济”实践

  6月19日,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与会中国企业代表介绍了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探索实践。

  中钢集团董事长徐思伟:作为一家钢铁生产企业,中钢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产业,进入资本市场和“互联网+”两个市场,着力配置矿产资源、工程技术、科技新材、高端装备四大优势产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的新动能,在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模式方面实现创新发展。

  目前,中钢新机基本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形成完整的贯穿产品全流程的大数据资源,为新的产品技术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撑;中钢洛阳院、中钢马矿院等借助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耐火材料、矿业工业品和技术服务品等行业电子商务和运输局平台,整合优化行业资源,促进行业健康转型。

  中钢集团在着力推进内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服务于社会创新行业。集团以中钢科德孵化器为平台,积极参与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建设和运营,共同助力建设健康产业。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华:作为全球轨道交通的重要供应商,中车产品已经服务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享受中车带来的便利。

  目前,中车正在研制新一代智慧列车,能够实现自驾驶、自诊断、自决策、自控制、自恢复。中车还将挖掘数据价值,连通全球全产业链条,实施车辆远程监控和全生命周期全程服务。此外,中车还正在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和智能化企业,实现生产线在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多品种、快速生产之间任意切换。

  凭借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大数据技术,中车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轨道交通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搭建结合地上、地下于一体的智能交通网络,涵盖高铁、城际列车、地铁、公交装备等,构建数据驱动的轨道交通新生态,实现端到端的准时运送。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浪潮已经由产品供应商变成云服务商。现在浪潮服务的客户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企业,一类是政府。“政务云”就是由浪潮提出来的,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认可,例如贵州的政务云服务“云上贵州”,就是浪潮做出来的。现在国内22个省级政府都在推动使用浪潮的政务云,100多个地市在推动使用浪潮云服务的产品。

  浪潮还把云服务的产品推广到海外,在俄罗斯、泰国等建设云数据中心,帮助当地国家来发展云服务产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以前,大企业在全球化当中扮演主要角色,因为他们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业务能力,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正在成为这个时代商业和贸易的主要角色。

  在阿里巴巴淘宝平台上,聚合了上千万的中小企业。去年一年,淘宝零售平台实现了3.7万亿元的交易规模,超过了沃尔玛全球3万亿元的交易规模。

  互联网平台经济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让他们参与到全球市场。例如,在阿里巴巴的网商银行上,小微企业的贷款可以实现“310”贷款,即3分钟中小企业提供申请、1秒钟资金到账、整个贷款过程零人工干预。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为超过400万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贷款金额超过7千亿人民币。

  研究发现,淘宝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低的市场准入的门槛,为年轻人、为“草根”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途径。在淘宝上,97%的卖家在5个人规模以内,95%的卖家初始建立网店的投入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它们都是非常碎片的、边缘的、草根的小微企业。这些微小的创新主体聚集起来,形成了可以扳倒“大象”的平台经济。

  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炜: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和整体输出能力的运营商,中国电信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亚太为核心、跨越了全球的国际网络。目前中国电信在全球38条海缆里拥有权益,与接壤14个国家中的11个建立了35条跨境陆缆系统。特别是在亚欧的传输通道建设方面,中国电信拥有北向的多条陆缆以及南向多条海缆系统,一直处于市场主导地位。

  为打通数字“一带一路”,中国电信目前正着力推进几个导向性项目,包括中老泰智能广联、中巴信息走廊、中缅印蒙信息高速公路、丝路光缆等,发挥中国的互联网连接作用,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更多互联网选择,努力消除数字鸿沟。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还积极参与到海外智慧园区的建设中,目前已经积极参与到中国在俄罗斯等的海外园区建设项目中,为园区通信提供保障,为智慧园区的设计和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鹏:自去年开始,中国移动制定了面向2020年大连接战略,旨在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优质的移动网络、物联网、国际网络。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后,我们特别加强了三个经济走廊的陆缆海缆网络覆盖,一是中亚、俄罗斯和东欧,二是东亚地中海,三是沿中国南海一线。

  数据中心的发展是网络发展的关键。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布局全球数据中心,且都是中大型数据中心。今年会在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包括美国西部建设区域数据中心,还将在莫斯科、日本、澳大利亚建立本地型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的装机容量有望在一两年内迅速落实。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跃睿: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上市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的国际业务遍布全球,目前已为用户提供2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其中4G漫游覆盖超过112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联通从长远发展,正布局“一带一路”的北线、中线、南线基础设施建设。到2019年,中国联通国际公司将在全球建成超过133个POP节点,16个海外数据中心,海外的分支机构将达到52个。

  当前,亚欧之间的通讯陆缆系统存在着业务开通调动繁琐、维护和保障协调难等问题。随着亚欧之间数据业务的不断增长,现有体系难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迫切要建立亚欧新型数字化大通道。因此,中国联通倡议,借助“一带一路”,联合亚欧沿途各国成立亚欧陆缆联盟,打破传统边界,共同建设亚欧一体化新型的数字大通道。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