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开建“生态损益大数据平台”

  全国首个“生态损益大数据平台”项目日前落户观山湖区。建成投用后,将能有效为观山湖区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管理提供可靠依据,为贵州省率先尝试解决“百姓富、生态美”的方案提供数据支持与决策依据。

  这个生态损益大数据平台,由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与观山湖区政府合作开发,旨在通过运用数据库、互联网等IT技术,将研究成果计算机化,构建自然资本的大数据模型和区域生态经济管理系统;通过分析数据与实勘调查,评估不同地区和项目对生态系统的依赖性和影响性,为地区生态补偿制度创新与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评估提供数据和科学支撑;通过简明有效的政策建议与信息公开,帮助政府、企业、投资人和大众有效掌握相关数据,关注和支持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通过观山湖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的相关探索,未来它所反馈的数据与分析结果,将广泛服务于贵州省大生态、大扶贫、大健康和金融等重要领域的创新,为贵阳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指导依据。

  目前,该平台正处于大数据信息汇集阶段,并将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IT工具实时协同、具备系统性生态管理能力的动态管理平台,为生态系统管理提供可量化、可监管、可预测的一整套工作机制与体系。(记者 罗文福 何欣)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