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济南市出台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

  导读:2016年6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创公社的概念:“数”就是大数据,“创”就是创新创业,“公社”就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组织系统,形成自动力机制。

  2017年5月9日,济南市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经研究审议通过了《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这是济南市首个针对大数据发展出台的指导性文件,对于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现“变道换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主题为“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数创公社建设总体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计划。

 济南发布数创公社建设总体情况

  大数据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最为活跃的技术创新要素,正在全面重构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领域,对全球竞争、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产业转型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受到全球学术界、工业界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与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将大数据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

  面临大数据发展的黄金机遇,济南市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等试点城市,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条件。对济南来说,实施大数据战略,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实现“变道换向”和“弯道超车”的战略选择。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2016年6月,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创公社”概念:“数”就是大数据,“创”就是创新创业,“公社”就是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自组织系统,形成自动力机制。为落实该战略构想,济南市成立了数创公社建设领导小组,由济南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济南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高新区,全力推进数创公社建设。

  今年,济南市数创公社建设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聚集发展。我市印发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首位,以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为核心,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集群,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引进和培养大数据领军人物,培育大数据安全保障、系统集成、数据服务软件研发的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探索建立大数据共享交换和数据开放机制,启动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大数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重点推动大数据产业示范应用。

  二是编制《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了“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思路,立足我市大数据发展资源基础优势,明确了济南市在全国大数据发展领域的战略定位,规划了大数据发展战略格局,提出了济南市2020年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制订了二十大行动计划,把大数据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再次崛起的机遇和突破口,推动交通、医疗、公安、环保、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及推广,努力培育细分领域平台型大数据企业,打造产业新名片,带动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产业的腾飞发展,为建设“四个中心”提供新动能。

  三是“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落户浪潮。这是我国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济南。实验室将建设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应用研究平台,围绕创建数据流通规则、加强安全与隐私保护、突破流通交易关键技术、拓展数据应用场景等需求,重点开展透明可信数据交易、数据隐私与安全、政企数据融合应用、互联网数据加工处理、创客数据供需匹配、数据质量评估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等工作。推动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进步,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济南市大数据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

  四是成立省级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暂定名为“山东省先行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新动能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搭建高效、便捷、开放的大数据资源集成、交易、服务平台,推动数据资源开放、流通和应用。

  五是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在高新区中心区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以“铭盛大厦”为起步区,整合东西两侧地块整体规划建设,预计五年内将形成100万平米的大数据产业载体。“铭盛大厦”目前已签约入驻28家大数据企业,总面积42000平方米。大数据业务涉及金融、交通、工业、农业、教育、环保、物联网、新媒体、网络信息安全等行业领域。其中,国云数据是中国顶级的大数据科技企业,中国最大的大数据操作系统厂商,是“2016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国内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成长最快的新媒体大数据企业“今日头条”也在铭盛大厦落地其内容审核中心项目。

  日前,济南市举办了以大数据应用为专题的“泉城干部大学堂”,请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向全市500多名党员干部解读了《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请浪潮集团、亚马逊、百度等知名企业介绍了大数据的应用案例。这是一次专业培训更是一场动员大会,吹响了济南市政府牵头、全社会参与数传公社建设的号角。接下来,济南市计划在7月中旬召开以“数创公社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泉城大会”,向全社会告知济南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数创公社”的战略决策,介绍数创公社的规划蓝图,表明济南市在抢抓大数据发展先机,争创国家级综合试验区的决心和举措。

  

  济南市出台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

  (2017年5月16日)

  近日,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这是我市首个针对大数据发展出台的指导性文件,对于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实现“变道换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大数据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是提升区域竞争优势的新引擎,是支撑政府治理创新的新手段,是加快创新赶超发展的新要素。我市在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是仍然存在产业资源优势厚积未发、大数据发展的区位优势未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大数据氛围和人才培育体系尚待建立和完善等问题。今年2月,我市委托国家信息中心、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启动了《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该文件。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发展格局与框架。

  发展思路:立足我市大数据发展资源基础优势,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口,打造大数据发展基础平台,加快推进大数据企业集聚和数据汇聚交易,引导大数据技术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渗透融合,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将大数据技术率先在社会和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创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实现济南经济社会转型提升和跨越发展。

  发展定位:一是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城市。积极申报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济南高新区为核心规划建设产业基地,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组织实施一批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扩大示范影响,起到引领作用。二是建成京沪黄金弧线上的大数据桥接中枢。利用劳动力、土地、住房等要素成本优势,承接京沪产业转移,加速大数据技术对京沪转移产业的应用渗透,加快数据交易和汇聚,借助创新智力支撑,建成黄金弧线上大数据桥接中枢,服务山东,辐射南北。三是建成黄河数据带上的大数据创新龙头。在山东援疆、援青电子政务外网的基础上,加强与黄河沿线青海、兰州、包头、洛阳、郑州、济宁等重点城市共建共享,打造大数据创新应用前沿阵地,建成黄河数据带上的大数据创新龙头。

  发展格局:提出了“一圈、两网、两带、四核”的大数据发展战略格局。一圈即一小时大数据产业圈;两网即人才网和信息网;两带即京沪黄金弧线数据带和黄河数据带;四核指以齐鲁软件园为轴心的研发核、以创新谷、汉峪金谷为载体的创新核、以智能装备城、国际物流园、中欧制造园为载体的产业核、以黄河数据带战略研究院为主体的战略核。

  发展目标:提出了“数聚济南、引领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

  2017年,实现战略突破。积极谋划将黄河数据带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立大数据交流平台,初步形成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和标准规范,基本形成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设立5亿元的重大创新平台专项经费。

  2018—2019年,实现应用突破。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数据交易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在治霾、治堵等政府治理领域和民生应用领域取得突破,产业应用体系和政府治理应用体系初步建立;涌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品牌企业。

  2020年,实现转型引领。大数据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培育出10家超十亿级、3-5家超百亿级的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实现产业规模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

  (二)大数据行动计划。

  围绕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提出20项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其中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其中,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是目前我市大数据发展重点推进的方面。

  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建立覆盖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综合业务的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大数据应用体系。探索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居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划价交费、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利用大数据开展疾病监测,预防控制传染病、慢性病、流行病等重大疫情。基本完成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建设,完善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山东省大数据试点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项目申报。开发大数据应用,做好健康监测与疫情预警、民众患病及就诊需求分析、数字医院等,打造“智慧健康”。

  治霾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大数据治霾综合管理体系,实现源头防控和精准治霾。建立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实现空气污染溯源防控功能。在雾霾形成期,追踪雾霾踪迹,发布雾霾警报,采取应急措施,减少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平台,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量交易,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四源”监管机制,实现精准治霾。实现气象数据、车辆尾气排放数据、工业废气排放数据、城市生活污染源数据统一监控治理。结合济南城市风廊特征,从城市规划、绿地建设、工业源空间布局等方面合理规划通过走廊,实现“引风吹霾”。对导致道路扬尘的重型卡车、尾气超标车辆进行精准定位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施工监管和扬尘监测平台,对生活污染源按小区或农田为单位设立监测点,采集城市露天烧烤、秸秆违规露天焚烧数据,对违规污染点实施监控和预警。建立雾霾区域联动防治系统,与周边城市建立空气污染数据共享库统一平台,实现联合执法。打造移动端实时采集系统,实现公众随时随地能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将数据上传到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中。积极引进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提高对重大环境事件的研判和处理能力。

  治堵大数据行动计划,建立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解决“行车难”和“停车难”问题。将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车辆运行数据汇聚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与知名智慧交通企业联合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实现对道路未来半小时内流量、卡口信息的预测,为道路车辆提供出行线路诱导。对全市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动态调整各路口停留时间。利用大数据对道路拥堵成因进行溯源,为旧城更新、新城建设及重点拥堵路口改造提供科学依据。整合停车场车位资源,将主要停车场的空余车位信息上传到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动态停车地图,并通过车联网将附近停车资源推送给车主,提供道路诱导入库。在停车场内推进智能改造,推行自动泊车和精准定位,采取不停车支付等快捷支付功能,实现停车场出入口管理的无人值守。建立全民违章数据采集机制,与社会资本合作,为市民私家车配置违章抓拍举报仪,在市民手机端中普及违章拍照上传插件。探索大数据应用下拥堵治理新模式,支持第三方的数据开发利用,为政府决策和提供市民定制化服务提供依据。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数创公社建设领导小组和数创公社专家咨询委员会。完善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出台《济南市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办法》,建立负面清单,推动全市各部门数据有序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省外大数据及关联企业总部迁至济南市高新区或在高新区设立区域性总部的,依据其纳税、吸纳就业和产业水平等情况,给予一定的落户奖励。强化财税金融等帮扶,保障全市统一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大数据共享与开放平台建设,以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设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引进、培育重点企业和产业化项目建设等;对从事数据中心建设的企业,优先列入大用户直供电范围,享受优惠电价。加强人才保障,实施人才新政,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服务。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大数据专业,建立大数据研发机构,创建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