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格局已定 “国家队”主导筹建三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

  随着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20日宣布筹建,加上此前正在筹建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和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发展集团公司,我国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由“国家队”主导的三大集团公司格局。

  20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告诉记者,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三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公司主要是为了落实党中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及“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47号文件要求,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这三大集团将以国家队的形式来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中心、应用发展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任务,努力为提高群众获得感、深化医改新动力和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国家筹建三大集团公司

  从此前发布的公开信息可见,三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均以国有资本为主体,三大集团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牵头组织,由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大数据办)统一监管。

  4月份,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集团公司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筹建;随后,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发展集团公司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电信、中国信达、广州城投等公司宣布筹建,公司将于7月底之前完成筹备,与相关试点城市政府签约,并进驻项目建设现场。

  6月20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筹建,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方,携手国新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企业共同组建。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并从夯实应用基础、全面深化应用、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部署了14项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三大集团公司的筹备成立将有助于推动该《意见》落到实处。

  金小桃告诉记者,“组建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三个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目标非常明确:一是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群众,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支持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异地结算和远程服务等,为深化医改注入新动力;三是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创新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健康科技产品,推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健康产业链的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为国民经济增添新动能。”

  金小桃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群众生命安全以及隐私保护安全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以国有资本为主体建设三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公司,“这是承担国家使命、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在未来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过程中,欢迎各方力量加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健康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队伍,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三大集团目标任务一致,发展各具特色

  三大集团公司的目标任务就是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区域中心和应用发展中心的建设和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等经济发展运营工作。金小桃强调,三大集团所承担的建设任务,总体目标是一致的,但是有其区域特点,有其发展特色,形成集群优势,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建成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各集团公司将根据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形成不同的发展模式、产业形态及应用方向。”

  据金小桃介绍,根据国务院要求,总体规划是建设一个国家数据中心,加七个区域中心,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建设若干个应用和发展中心,也就是“1+7+X”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总体规划。

  一个国家中心将容纳全体公民健康医疗大数据,形成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科技产业生态圈,涵盖每个公民所有涉及到生产、生活、生命的全过程全周期的生理心理社会环境等数据,预计数据采集和应用的规模将达到1000 ZB以上。

  七个区域中心,将按照国家总体规划、按照地域布局进行建设。“现在我们已经在华南和华东进行了国家第一批试点,也就是在福建省和江苏省两个省分别建两个区域中心。其他的区域中心也很快将通过调研、专家论证和国家批复以后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X个应用发展中心主要指国家中心和七个区域中心建设带动下,各省区市在依法依规负责收集汇聚上报国家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上,开展应用创新及产业园建设。

  “通过这样的总体规划,我们在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既避免了过去数据分散、互不联通、共享困难形成的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等问题,同时也为既有区域集中应用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方向和要求。有利于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应用过程中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有利于开发应用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金小桃称。

  “对盈利模式担忧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外界担忧的盈利模式问题,金小桃表示,“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他举例说,美国的健康产业已经占到国民经济GDP总值的14.5%,而我国现在占比不到5%,具有极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金小桃认为,健康和长寿是人类共同的永恒追求。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在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和多元化,这为健康产业和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构造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健康医疗大数据以其广泛的应用性和特殊性未来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贡献,必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金小桃坚信,健康医疗新兴战略行业的发展将为三大集团的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供坚强的支撑。

  关于外界关注的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金小桃称,将通过政策法规来进行规范,通过先进技术加以实现。“现在已经制定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和授权责任方案等,即将发布。”

  他透露,《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草案现在已经全部制定好,估计很快将全面出台。(记者 孙云龙)

  【相关阅读

  中国移动等9家企业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6月20日,在国家卫计委统一部署下,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国新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9家企业在北京举行“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意向签约仪式,携手打造健康产业航母。据悉,中国移动、浪潮集团是该公司发起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